2021-10-1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幸福小組研習—突破邀約的困境】害怕被拒絕?幸福小組沒人來?福氣教會邀約成功祕訣大公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福氣教會邱婉琪傳道,揭開福氣教會邀請Best參與幸福小組的祕訣!
邀約Best名單其實不單只是一連串名字,而是代表等待救贖的靈魂,親友的靈魂能否得救,就靠你我的邀約!那要如何開始進行呢?

【記者謝宜汝/全球連線報導】開幸福小組最大的挑戰,也是同工們普遍感到挫折的原因之一是「該怎麼邀約Best,讓人願意參與?」。十月16日「2021幸福小組線上國際研習會」由福氣教會邱婉琪傳道,揭開福氣教會邀請Best參與幸福小組的祕訣!

邱婉琪傳道表示,首先要知道「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着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哥林多後書五章18節)傳福音就是勸人與神和好!基督徒的職份就是傳福音!上帝在創造時,已經將救贖計畫賜給人們,使我們能與神、與基督和好,更因著耶穌基督的榜樣,學耶穌做人、學耶穌做事。

當我們立定心志要為主傳福音,幫助他人與神和好時,就等同向黑暗權勢鳴笛開戰,從屬靈戰場搶救靈魂。

福氣教會邱婉琪傳道。

一、從無到有——沒名單怎麼辦?

1. 既有的關係

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中可以看見,每個人肉身存在都是有生活圈的。將親友、同好、志工團體、家長會、經常消費的店家……凡過去三個月,聯絡超過三次,並住在同一個城市裡的人,把名單列出來就是可以開發的Best名單

2. 間接的關係

(1) 有影響力的人

在團體中有影響力的人,通常是因為他們的生命中有熱於助人的特質,透過這些人的轉介,不單會提升邀約成功率,更會加深轉介者對基督信仰的好奇與信心,找出你生活圈當中三個有影響力的人,將他列入Best名單,或請他介紹。

(2) 有影響力的團體

台灣有一些慈惠機構,會透過教會發放急難救助金,或是教會裡的才藝班、插花班,這些都是對教會印象佳的Best。

例如有一些教會,會安排大型户外活動,邀請慕道友坐遊覽車出遊,出遊的過程中唱詩歌、分享見證,同工會成為每一個小組中的樁腳,在旅程中服務他們、建立關係,旅程結束後建立群組,回到家報平安,並持續連結問安。重要的是這些事工的導向都要非常清楚,就是邀約Best進入教會、參與幸福小組、傳福音。

福氣教會邱婉琪傳道分享~沒名單該怎麼辦?

3. 開發新的關係

(1) 刻意與人親近

新婚夫婦參加歐洲蜜月團、家長會、固定消費的店家、同一部電梯的鄰居……。

(2) 引發對方的好奇

福氣教會的楊錫儒主任牧師曾說:「做不足是虧欠、做剛好是本份、做過頭才會讓人感動。」

有一個例子是,有一個幸福小組的會友,他常會去咖啡店消費和老闆建立關係,有一次他去喝咖啡時,看見咖啡店的木頭招牌壞了,他就主動帶工具幫老闆修招牌,讓老闆好感動!所有的感動都會成為傳福音成功的基礎。

邱婉琪傳道分享,福氣教會的楊錫儒主任牧師曾說:「做不足是虧欠、做剛好是本份、做過頭才會讓人感動。」

二、由少到多——邀不到人怎麼辦?

同工最常遇到的困境是邀請了,但是卻沒人來。這便是一種被拒絕,被拒絕是上帝的啟示,也是上帝的恩典。為的是要使我們檢視自己平時待人的狀況,和與人相處的關係,並進而調整我們自己,領受生命改變的祝福。

開幸福小組,不是開了才有恩典,而是在決定要傳福音的同時、在邀約的同時就在領受生命改變的祝福。那麼要如何改善人際關係可以善用五種愛的語言建立愛的連結:

1. 善用五種「愛的語言」

(1) 肯定的言語:稱讚、鼓勵和發自內心的讚美

(2) 服務的行為:具體的幫助行動,例如幫忙搬家、刷油漆、探望生病的人

(3) 真心的禮物:有溫度的禮物、卡片

(4) 精心的時刻:刻意規劃的驚喜,例如探訪Best帶著飲料和餐點,寫下讓人感動文字,在生活中創造驚喜

(5) 身體的接觸:熱情的握手與擁抱,增進彼此情感連結和信賴感

手工布口罩在疫情下口罩荒的時期裡,成為感動Best的禮物。

創造並累積愛的連結,讓我們的邀約水到渠成。

2. 創造並累積「愛的連結」

(1) 看見人內在需求

內在連結不是要窺探他人隱私,而是透過我們自己適時揭露生命歷程,引發對方的反思,以至於對方願意分享他內在深層問題,透過傾聽和同理、讓對方的情緒得以被梳理。

(2) 帶入福音的切入點

知道對方的內心需求後,慢慢地透過小組家人的陪伴和探訪,按步就班地,把福音有步驟有系統的介紹給他,福音才是生命的一切答案,藉著福音滿足他內在的需求。

3. 個別性的邀約

邀約不要只是傳個電子邀請卡就結束了,而是個別性、誠摯邀請,讓我們的邀約不會落於空談。

三、邀約、經營——要很專業

1. 檢視自己與BEST的關係:BEST對你是否有好印象、對你的信任度、你的服務力如何?

(1) 好印象:當他看到你的時候他都很忙?眼神飄移、回答簡短、趕快結束對話嗎?

(2)信任度:他有沒有辦法跟你分享內心話?

(3)服務力:你這兩個月對best做過什麼具體服務?

檢視自己與BEST的關係表。

2. 辨識出優先的BEST:邀約成功三要件——有時間、有意願、有需要

「80/20法則」80%的成功邀約出於20%的A類和B類Best,優先的Best能幫助我們集中火力。並且帶著盼望、經營、等候,使D類和C類有一天能成為B類和A類。

辨識出優先的BEST表。

3. 提高邀約成功率

(1) 善用「對焦式」邀請法

瞭解對方的需要後,帶出幸福小組能帶給他的幫助和價值。例如:幸福小組能幫助認識朋友、認識生命中的貴人、一起帶小孩來玩、一起享用愉快的下午茶等。

(2)將個人關係轉為團體關係

透過活動將小組成員彼此介紹認識,創造好印象之餘也能帶來歸屬感和幫助。

4. 愛的連結越靠近幸福小組、連結就要越密集

將每一次的邀約、愛的連結等具體行動紀錄下來,看看是否還有可以再加強的部份,幫助建立與Best之間的關係,幫助他生命經歷神、靈魂得救。

將每一次的邀約、愛的連結等具體行動紀錄下來。

幸福小組是為了拯救人靈魂而努力的平台,每個門徒都是謙卑付代價、出錢出力,為的就是要看見重視的親友生命得以翻轉和改變,一同過著屬天價值的生活。

西班牙幸福小組見證疫情中神的大能

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馬德里北區堂的陳微芬傳道也分享疫情下,西班牙華人教會實施幸福小組後帶來的見證和轉變。

陳微芬傳道表示,生活當中想到傳福音時,內心就會有虧欠感和心痛的感受,因為想傳卻難以實踐。直到2017年夫妻蒙召全職傳道,再加上同年楊錫儒牧師和高瑩傳道來到馬德里華人基督教會USERA堂教導如何執行幸福小組,讓我們看見福音的浪潮,幫助教會翻轉改變:

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馬德里北區堂的陳微芬傳道。

1.教會能更主動的與人建立關係,不是等人找我們

2.使人更能發自內心愛Best、主動關懷、感動他們、預備好他們聽福音的心田

3.感受到幸福小組,不是單獨作戰,而是找自己的朋友圈、創造朋友圈,一起交朋友傳福音!

4.服事彼此配搭分工,一起作見證,大家都參與其中,都有委身,不是旁觀者,在基督裡面分享和培訓

就算遇到疫情,仍然可以運用網路開展幸福小組傳福音,每一次都能結下福音果子而領人受洗歸主,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馬德里北區堂在疫情下非但沒有退縮,反而因著舉辦二期的線上幸福小組而經歷了豐收的喜悅,每一次都經歷神的恩典。

西班牙華人教會實施幸福小組後帶來的見證。

西班牙華人教會實施幸福小組後帶來的見證。

陳微芬傳道表示,聖經說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主的福音。幸福小組可以說是疫情時代裡最有效的福音管道。「行動是最重要的,只要我們願意,神就會動工。而我們就會經歷到神偉大的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