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疫情下來自馬其頓呼聲! 華歐線上宣教大會關心「誰是我的鄰舍?」巴爾幹半島牧者分享靠主得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上圖(左至右)馬其頓韋萊斯教會Filip Ivanov牧師、阿爾巴尼亞世界之光教會Endri Tabaku牧師、王美鍾牧師。 下圖(左至右)馬其頓斯科普里國際教會Arthur Kransniqi牧師、科索沃普里什蒂(Pristina)福音教會Arthur Kransniqi牧師、黑山波德戈里察福音教會Jovia Bacvanski牧師。(網路和直播截圖)
來自馬其頓、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和塞爾維亞的牧者分享當地教會,如何在政治經濟困難,穆斯林和東正教信徒居多的環境下,建立教會、分享福音?馬其頓是疫情中,歐洲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但現在已建立30間教會,也有牧者在疫情中服事。

【記者李容珍馬來西亞連線報導】保羅聽到馬其頓的呼聲,隨即到馬其頓宣教;今日疫情下也有「馬其頓呼聲」!?

第三屆華歐宣教大會以「誰是我的鄰舍?」為主題,於台灣時間十月21日晚上八時,在線上舉行。主講的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兼絲路福音聯絡中心總幹事王美鍾牧師表示,用「華歐」這個名字,乃為提醒華人教會要在「歐洲」服事,也盼望真實成為歐洲真實的祝福;就像約瑟和但以理在異邦的時候一樣,把影響力擴大,祝福那時代的人。

巴爾幹半島牧者分享見證

今年聚焦在疫情衝擊下巴爾幹半島東歐裔的呼聲。會中馬其頓、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和塞爾維亞的牧者,分享當地教會如何在政治經濟困難,穆斯林和東正教信徒居多的環境之下,建立教會、分享福音?

「對方看我是敵人,我卻看對方是鄰舍。」馬其頓是疫情中歐洲死亡率最高的國家。福音教會過去希望在當地建立100間教會,現已建立30間。也有牧者因其在疫情中的服事,成為當地受到政府肯定的第一位福音派教會牧者。他們也期待能與華人教會一起配搭服事。

巴爾幹半島的呼聲(直播截取)

華歐宣教大會過去兩屆大會先後在義大利、法國舉行。今年原本要在羅馬尼亞舉行三天兩夜的大會,但因為疫情的緣故,被迫在線上舉行。合辦單位有羅馬尼亞伯利恆華人基督教會塞爾維亞華人基督教會法國教牧同工聯禱會基督教義大利華人教會宣教中心使心踏地福音聯合團契、倫敦基督教華僑佈道會、歐洲校園事工和絲路福音聯絡中心(馬來西亞)

王美鍾表示,過去的研討比較多焦聚在華人教會的挑戰,這屆大會集中在「我們的鄰舍」;以「誰是我的鄰舍?」為主題,主要分享如何將上帝給我們的愛,分享給四圍的人。這次東歐巴爾幹半島的同工也參與,我們要成為鄰舍──歐洲,包括巴爾幹半島的祝福。

基督教華僑佈道會總幹事呂子峰牧師帶領禱告時也期待,透過網路與世界各地弟兄姊妹連結在一起,接觸更多弟兄姊妹,重新思考上帝在巴爾幹半島的工作,以致於能看見和聽見上帝在此地的異象,

華歐宣教

華歐宣教關愛歐洲人六目標

王美鍾牧師談到, 當他們開始歐洲宣教的異象和運動時,很多國家華人教會的聯會、機構或宣教中心都有同一個感動,因此組織起來,盼望藉由宣教研討,喚起對愛歐洲靈魂的心。華歐有六個主要目標:

一、認識廿一世紀華人教會在歐洲的挑戰與使命:歐洲如今面對世俗化和伊斯蘭教的威脅,但是歐洲也曾經是上帝興起教會、差派宣教士非常重要的地方。盼望華人教會在歐洲一起面對挑戰。

二、促進歐洲教會的合一與更新:歐洲教會「不是你們的教會,而是我們的教會。」因此也期待透過此平台,促進彼此教會的合一。

過去舉辦華歐宣教大會,輪流在各國舉行,也請當地推薦講員。我們為上帝使用他們而感恩,也願意與他們一起配搭。因此盼望不僅是華人教會的合一,也是華人與歐洲教會的合一。

三、回饋歐洲、關愛歐洲人,帶下福音與福利的雙祝福:過去亞洲教會從歐洲得到很多祝福,盼望亞洲教會也能對歐洲教會做出一些回饋。歐洲也有一些弱勢的群體或難民,或是違背上帝命令的一些文化;盼望能與他們在一起,祈求上帝的國,能降臨在他們當中。不僅帶出福音,也盼望教會和社福機構,有機會服事歐洲廣大的群眾。

抓住華人教會歐洲宣教使命

四、動員華人教會基督徒,邁向跨文化宣教使命。

五、抓住今日華人教會在歐洲的福音使命。

六、關注華人教會第二代的事工。歐洲教會曾經輝煌,如今沒落,就是因為失去信仰的第二代。很多華人第二代不講華語,講義大利語、法語…等當地語言,因此我們要關注他們的成長。

王美鍾牧師表示,去年三月,一些華人弟兄姊妹們前往馬其頓,當時疫情並不嚴重,但他們在當地城市購買很多口罩。沒想到離開後,巴爾幹半島疫情轉趨嚴重,因此華人弟兄姊妹開始以愛心奉獻口罩,寄往巴爾幹半島。經過這次經歷,他們深深感到,要與巴爾幹半島的教會一起同行,讓他們成為祝福,華人教會也要成為他們的祝福。

宣教大會線上分享(直播截取)

黑山人自稱基督徒 但抵擋福音

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部的黑山共和國(蒙特內哥羅)首都波德戈里察(Podgorica)的第一間福音派教會──基督福音教會,於1993年三月建立。該教會Jovia Bacvanski牧師說,他在黑山服事長達22年,黑山至今改變不大,現今有六間政府登記註冊的教會,得救的基督徒總共僅有200人。

Jovia Bacvanski牧師說,最大的挑戰是當他們分享福音時,對方聲稱自己是「基督徒」。這個國家雖然是信奉東正教,但是很多人不認識神和耶穌基督,對真正的福音麻木,甚至抵擋福音。

當他們購買教會後,周圍的人把雞蛋丟向教會,屋頂也受到破壞,明顯告訴教會的人說,他們是不受歡迎的。他們從英國得到食物包的幫助,然後分送給那些丟雞蛋的人,告訴他們「我們是你的鄰舍」,雖然他們仍然丟石頭大喊大叫。

兩週前,教會獲得國家救助單位的同意,讓教堂可以幫助貧窮的十個家庭。當地人才開始相信教會。Jovia Bacvanski牧師相信,這是微小的開始,期盼能從這開始繼續擴展。「上帝給我們這把鑰匙,來開啟黑山人的心」這把鑰匙乃是「愛的語言」。

阿爾巴尼亞基督徒占少數 向穆斯林傳福音不易

位於巴爾幹半島西部的阿爾巴尼亞世界之光教會Endri Tabaku牧師表示,當地伊斯蘭教徒有60%,東正教徒約佔20%,新教徒才佔1%。他們是新教之一的教會,平均約50人參加主日。很多福音派信徒是從穆斯林信主。但現在接觸穆斯林不像過去容易,教會植堂佈道也比過去吃力,需要更多人力、財力支援。

他說,教會除了對內牧養關懷,也推動附近的羅姆人事工,雖然不容易接觸,但盡力做到探訪、在家舉辦禱告會和關心學前孩童。疫情期間教會也供應貧窮人食物,提供防疫用品給需要的人。教會期望能有宣教士、英文老師和同工,與他們一起配搭,促進對社區、青少年和兒童事工。他們也願與各華人教會合作。

科索沃教會服事兒童 盼成長期經歷神

位於首都普里什蒂(Pristina)的科索沃新教福音派教會(Kisha Protestante Ungjillore eKosovës)Arthur Kransniqi牧師談到,科索沃2000年獨立後,懷著願景希望能建立和平的未來,但是進展不順利,經歷許多政治經濟的困境。當地96%的人民是穆斯林,但因該國受到國際關注,教會仍有些空間敬拜。他服事的教會主要是兒童,希望他們成長過程就能經歷神。他們期待福音能為國家帶來改變,也需要歐洲華人基督徒的協助。

馬其頓福音教會新主席按立,繼續承接植堂異象。(直播截取)

馬其頓人心如多山地形堅硬

馬其頓斯科普里國際教會屬於馬其頓福音教會,該教會Marino Mojtic牧師表示,馬其頓福音教會創會牧師Miriachondre的異象是在馬其頓開拓教會,直到遍布每個地方,目標是建立100間教會,現今已建立30間。Miriachondre牧師過世後,新任主任牧師持續植堂異象,以及神學訓練中心事工。該國28%的人信奉伊斯蘭教,當地最大教派和教會是東正教,信基督新教的人口少於1%。他形容當地人心就像當地「多山」地形一樣的堅硬,傳福音並不容易。

馬其頓韋萊斯教會Filip Ivanov牧師表示,馬其頓是歐洲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在世界排名第三,包括福音教會創會牧師Miriachondre,也是死於新冠肺炎。在疫情困境中,教會提供政府相關醫療單位需要的醫療資源,每月資助100個家庭,每天教會開門分享食物給30人。教會的工作也被政府認同。

牧師獲頒最佳市民 彰顯耶穌大能

當時只有警察、醫護人員和教會同工可以上街。每天早晨他都為疫情死者哭泣,但到了中午,卻為看見許多神蹟奇事而喜樂。物質雖是貧窮,但心靈卻是富足。

Filip Ivanov牧師被市長頒發最佳市民的榮譽,也是首位新教牧師得到此榮譽。他相信是主耶穌大能,要在艱難環境中彰顯出來。

王美鍾牧師最後總結說,這些牧者歷經政治、經濟和信仰的壓力,仍然靠主得勝。無論在他們當中發生甚麼事,耶穌仍然作王掌權。這些牧者所做的,也給我們很大激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