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線上Online也可以幸福 劉穎捷:所有改變都為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高雄福氣教會區長劉穎捷。(線上直播截圖)
這位年輕媽媽不斷關心BEST,帶著兩個孩子,親自到對方家,送對方最愛的珍珠奶茶。後來還送對方一個尿布蛋糕,祝福這位BEST即將生產,甚至把握在BEST生日時,送上卡片和蛋糕。這位BEST不但參加線上幸福小組,也在第二次上線時就決定受洗。日後並且每週都參加小組,甚至在線上主動回應話題。

【記者李容珍高雄連線報導】面對一般人對線上幸福小組的疑慮──「線上聚會如何達到實體聚會的效果?」「BEST怎麼可能願意上線,與一群不熟的人在小組視訊?會有好的氛圍嗎?」高雄福氣教會區長劉穎捷十月23日在全球幸服小組線上研習會中分享「線上幸福小組」的實務專題時表示,從實體聚會改為線上,所有的改變都是為了福音。線上幸福小組同工只要能打開心,擁抱新的方式,也可以用各種創意,讓BEST進到小組,感受到被愛與被尊榮,便可能受感動而決定受洗。

從疑惑到了解 進而全心投入

她坦言,去(2020)年首度聽到線上幸福小組時,心中充滿很多疑惑,也覺得不可能。如今回想是自己的眼光短淺和驕傲。

由於當時實體幸福小組開得很順利,疫情又在台灣控制得不錯,因此她沒有興趣了解線上聚會。直到今年五月疫情爆發,台灣進入三級警戒,暫停所有的實體聚會和幸福小組。但教會不時分享新加坡濱海磐石教會推動線上幸福小組的經驗。她聽了一遍又一遍,還作筆記,也因此愈聽愈感興奮,愈聽愈有盼望。她心想:既然世界不斷在改變,誰也不知未來如何?若瘟疫不停止,難道我們就不傳福音嗎?

她引用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分享線上幸福小組做何預備,以及面對的問題而解決方法:

一、先打開心,擁抱新方式

一切的改變,都是為了福音。我們不能停止學習,而且「危機就是轉機」。若我們看見人心的需要,反倒要加速傳福音。劉穎捷說,她和牧者、同工積極研究、練習線上幸福小組,雖然尚非很有把握,就展開線上的幸福小組;一開始,也有很多同工產生疑慮,但過程中,有一半都結果子。她認為,既然「福音是神的大能」,只要我們傳福音的心志堅定,神必大大為我們開路。

二、線上幸福小組的挑戰

1.BEST很容易分心。可能一邊參加小組,一邊在回信息或受到旁人的干擾。若是BEST很害羞,選擇不開鏡頭,同工很難感受到BEST的情況。

2.隔著螢幕,很難像實體幸福小組一樣來經營。線上幸福小組的氛圍要重新適應,同工要重新學習如何透過螢幕來表達愛與熱情。

3.網速也會影響聚會的品質。

她說,即使有這些挑戰,仍然可以突破。她回想多年前要做實體幸福小組,都認為不可能,但是八年一路走來,從一個小組分植為七個小組。她相信只要我們願意去做,神必大大幫助我們突破困境。

請大家穿著復古風的衣服上線。(直播截取)

三、線上幸福小組的優勢

1.參加者省去交通往返的時間,不會受到疫情限制或天氣影響。

2.疫情期間人與人距離遙遠、生活有點感到枯燥,透過線上幸福小組可以滿足人與人彼此連結的渴望。

3.對於住得較遠,無法在實體聚會中抵達現場得人,可以直接上線聽福音,與小組成員建立關係。

4.對於不擅交際或害羞的BEST,可以用線上方式先與大家接觸,並且聽見福音。

四、線上幸福小組成功的祕訣

1.千萬不要忽略與同工的關係:線上可以看到彼此細微的表情,同工之間的關係一覽無遺。由於線上無法像實體用眼神交流或快速的溝通,同工之間配搭需要更精準、更有默契。若要讓BEST在線上感受到大家的愛與熱情,同工要更加培養感情和默契,才能突破螢幕的限制。

劉穎捷舉一位福長為例,在小組同工都相互不熟悉的情況下,不斷努力拉近彼此關係。譬如在小組聚會前,透過LINE送禮物券給同工;也常私下關心同工,為他們禱告。也常在同工群組中鼓勵大家。遇到同工不會做的服事,主動帶同工一起做,幫助他們預備。

結果這個幸福小組的同工,從不熟悉到成為很有默契的神團隊,常看到BEST在螢幕上展開笑容。

2.愛BEST要愛過頭:週間關懷BEST,是線上幸福小組的決勝點。線上小組的同工,無法與BEST實體接觸,過去可以用擁抱或其他肢體語言表達愛,讓對方感受到熱情。線上幸福小組於是選擇週間關懷。關心探訪送禮物,累積友誼和信任感,就變得更重要。BEST受到意想不到的感動,便容易被神觸摸。

 劉穎捷舉例,她的小組有一個同工是二個小小孩的年輕媽媽,她邀請的BEST正懷第二胎。於是這位年輕的同工媽媽,不斷關心BEST。還帶著兩個孩子,親自到對方家,送對方最愛的珍珠奶茶。後來還送對方一個尿布蛋糕,祝福這位BEST。甚至把握BEST的生日,送上卡片和蛋糕。後來這位BEST不但參加線上幸福小組,也在第二次上線時,就決定受洗。後來更每週都參加主日,甚至在線上主動回應話題。

3.WOW:實體聚會中會透過佈置、美食、香味,讓BEST感受到被愛、被尊榮和得到溫暖。線上幸福小組要有不同的創意活動,讓BEST有新鮮感,而且有「WOW」的感覺。

會前送驚喜包(直播截取)

用同樣背景,讓人有參與感。(直播截取)

她舉例說,線上為BEST慶生,可能大家一起穿同樣主題的服裝,然後票選出心中的第一名。或是舉辦抽獎活動,有些幸福小組開始前,外送美食給BEST的家,給BEST一個驚喜。有一位同工每週為BEST預備「驚喜包」,包括異國零食、同工寫的卡片、禮物和遊戲道具。有時會請求到了某一週,才能打開驚喜包,當大家一起拆禮物時,每個BEST都非常驚喜和期待。他們上線機率就非常高。

每次線上幸福小組前,同工們都可以問問彼此,這周的幸福小組,會不會讓BEST覺得:「WOW」?我們可以做甚麼,可以讓BEST在線上有更開心的體驗。劉穎捷說,當BEST對上線充滿期待,每一週覺得有領受,就願意打開心房、不斷上線。

五、如何預備線上幸福小組?

1.不斷的禱告:禱告是傳福音最重要的武器。

2.選擇視訊軟體:ZOOM或GOOGLE MEET,要以BEST最容易上手視訊軟體為優先。

3.練習畫面呈現:自然、微笑、輕鬆、光線充足,注意鏡頭距離。

4.練習團隊默契:福長要帶同工一起操作練習,對於每一個環節,愈熟練幸福小組就能開得愈順利。

5.預備邀約BEST,了解他們生活型態,幫助他們預備心:譬如有的BEST帶孩子,不方便晚上上線,但可能週末下午可以;聚會時間留意要以BEST方便的時間為主。最好事先與BEST測試軟體,上線後就比較不會花時間處理軟體問題。

六、線上幸福小組流程及運作方式:總長不誼超過90分鐘、同工人數建議4-6人(健談者、聊天室打字負責人、影音播放同工等)、設計和BEST線上互動的機會、準時結束。

對於線上同工,要注意表情、說話的神情,和眼神的支持……。同工要先有45分鐘的會前預備,其中15分鐘禱告。歡迎BEST進場、創意的破冰遊戲、信息、見證、預告下週主題……。更換統一的背景圖,讓視覺不受干擾,讓大家有同在一起的感受。

七、所有的改變都是為了福音:學習線上幸福小組,不單是因疫情,更是要透過線上,更快、更廣地把福音傳出去,讓更多人認識神。祝福每間教會突破限制,具有更遠的眼光、不害怕改變。為因應這世代需要,服事失喪的靈魂,讓上帝的手救回。

線上參與者都很開心。(直播截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