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建立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 夏忠堅牧師:元世代實體線上教會都需建立 興起門徒遍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夏忠堅牧師(左下)在IAA Talk分享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跨國及宗派的華人教會牧者及領袖踴躍上線參與。
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在牧養的觀念及作法上,要從昔日的事工導向,轉為建造生命、建造人,而非拚命在建造事工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教會是主的聖殿,是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隨著元宇宙時代的來臨,面對後疫情時代充滿變動及更迭迅速的世界新局勢,華人教會如何「心意更新而變化」乘浪而起,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

由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IAA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主辦、馬來西亞全人關懷團隊協辦的「IAA Talk」,二月18日早上邀請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福音協進會資深教練夏忠堅牧師以「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教會」專講,近800名來自各地的華人教會牧者及領袖同上線(Zoom、FB直播)參與。

夏忠堅牧師分享

「如果疫情需要封城三年,實體聚會都不能恢復,你要如何牧養教會?」夏忠堅牧師對大家拋出這個省思,他建議「把事工丟掉,建造弟兄姊妹的生命及靈命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可以在家庭、社群、社區及職場,時刻愛人、關心人,傳福音給未信者,活出更加親近神的靈修敬拜生活!」

教會要興起信徒成為門徒與敬拜者

夏牧師直言,若一個教會,有至少80%的信徒,被建造成為敬拜者,不是敬拜的節目,而是一群一週七天,在腳掌所踏之地都遵行主道、活出敬拜生命的門徒,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在牧養的觀念及作法上,要從昔日的事工導向,轉為建造生命、建造人,而非拚命在建造事工。

藉著這場疫情,教會要有更創新的作法,因為元宇宙世代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是脫離會堂、脫離事工、脫離聚會,而是建造在人的生活裏面,不是很會講道、辦佈道會,而是所建造的敬拜者,能夠活在人前,愛家人、愛鄰舍以及愛職場的上司及同事,一個渴慕神的人,就能活出來給人們看,當每個基督徒都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那麼就在建造耶穌要屬祂的百姓要建造的Ekklesia。

夏忠堅牧師分享

很多教會牧者會有「不能實體聚會的教會還叫做教會嗎?」的疑問,夏牧師說,因為疫情的推波助瀾,用社群軟體辦各樣的聚會、活動以及小組非但是時勢所趨,而且已是基本功。

夏牧師建議,教會牧者在實體聚會受到疫情的限制下,要看重的是,怎麼透過線上線下的虛實整合的教會牧養,幫助弟兄姊妹事奉的心志更強、更委身;愛神、愛人、愛鄰舍的心志和行動更明顯,更愛傳福音、更會關心失喪的靈魂,宣教更加火熱

因為疫情當中,基督徒所認識的人、甚至是家人,可能就是受災戶,甚至因此就離世了,所以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教會,另一個檢視的指標就是,不是在牧養聚會,而是在牧養教會,不是建造事工,而是建造生命,讓信徒成為門徒以及敬拜者。

不是在牧養聚會,而是在牧養教會

夏牧師說,疫情之前,教會在檢視信徒是不是敬虔,通常會以「有沒有來聚會?有沒有奉獻、服事?」去衡量一個基督徒的生命光景,他提醒,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要從幫助弟兄姊妹過門徒的生活做起。

全職事奉已經近48年的夏忠堅牧師說,生命的改變不是參加一場聚會或是訓練就能一蹴可幾的,教會扎實的「門徒訓練」才是關鍵,一個基督徒是不是門徒以及一個教會是不是健康,可以從下面三個指標來檢視、衡量:

一、過親近神、榮耀神的生活:

教會要幫助信徒建立刻意且有紀律的每日靈修敬拜的生活,一個健康且智慧的教會,每天主動過親近神的生活的比例愈高,固定花時間讀經靈修這很好,但更是在生活中,效法耶穌基督的身量活在人前的生命見證,每天24小時,一個禮拜七天,不是律法主義,而是行事為人及做決定前,都先想到「這是主所悅納的嗎?」能夠活出屬基督的樣式。

二、過依循聖經神話語的生活:

信徒在生活裏遇到挫折、試探及抉擇,以及與他人有爭執等任何的事情,心中都會有聖經神話語的啟示,成為「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當作生活的依據、引導,順服神的話而行,這是一個門徒的生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勤讀及背誦聖經,當狀況發生時,很自然就會有聖經神的話跑出來。

三、隨從聖靈而活:

基督徒遇到大小事,都會透過禱告求神引導,開路,這位神也住在我們心裏;當基督徒常與神對話、凡事求問,「專心倚靠耶和華,而非自己的聰明」,不但要邀請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成為生命的主,凡事呼叫阿爸父,並且在心中聆聽「神,你要對我說什麼?聖靈你要對我說什麼?」

基督徒如何檢視自己跟聖靈的關係?夏牧師舉例,他和師母結婚50年,師母眉頭一皺,話都不用講,他就大概知道師母的心思意念,基督徒跟聖靈在一起的時間,也是如此,如果我們跟聖靈是十分陌生的,怎麼能夠隨從聖靈引導而活呢?

夏牧師引用以弗所書六章11-17節表示,這裏指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操練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的生活。

夏牧師提醒,如果門徒訓練做不到這三樣,那麼就會事倍功半,只是滿足教會有做這個事工,但不能真正建造門徒。

黃志明牧師

陳宏富牧師

擔任這場「IAA Talk」主持人的、IAA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核心委員黃志明牧師以及陳宏富牧師也代表主辦單位,向夏忠堅牧師提出「怎麼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的實務做法提問。

提問的問題如下:

問題一、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及挑戰,在這兩年的疫情當中,很多華人教會也面臨一定的挑戰,以馬來西亞的教會為例,在疫情期間面臨的挑戰就是,鄉鎮教會大量的人力及資源,特別是很多年輕人流失到城市,這種困境下,如何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未來教會?

夏牧師說,他出生的地方,是台灣的離島澎湖,是比本島鄉鎮還資源匱乏的邊疆地帶,是一個最小的海島,他的爸爸就是當地教會的傳道人,主日崇拜約莫都只有20、30人,95%都不識字,連靈修、讀經都有困難,但他爸爸就是一輩子在這樣的偏遠小島牧養教會。

「我不知道爸爸到了天家後,上帝有沒有問他,你怎麼沒有到大城市資源充沛的教會去牧會,但我相信上帝會問我爸爸,交付給他的那些信徒,你為他們做了什麼?」夏忠堅牧師如是說。

夏牧師說,過去有一個老神父,自己的眼睛半瞎,視力非常微弱,教堂一下雨就會漏水,信徒都離開了,望彌撒時,台下只剩下一名年輕信徒,老神父依然盡職牧養這名年輕人,這個信徒就是聖法蘭西斯禱文的作者法蘭西斯,大家認為,這位老神父到天上跟上帝交帳時,上帝會怎麼看他在世上的服事?

夏牧師說,他提醒的是,無論是牧養人數很多、資源豐富的城市教會,還是資源貧乏的鄉鎮教會,神對傳道人的託付都是「忠心牧養我的羊」。

救助協會每年年底都會有自行車隊環台的關懷行,夏牧師提出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教會」,那是在一個原住民的部落裏面,會友只剩下15個人,傳道人依然堅守神的託付,送他們食物包及急難救助金,那個「教會」沒有會堂建築,社區的菜市場就是他們的主日崇拜聚會點,沒有講台,唯一的象徵就是一支木頭的十字架,但這個教會卻照顧了32 個社區裏的弱勢家庭個案,傳道人還照顧懷孕失業的婦女,為她料理飲食,夏牧師感動地說:「我在這個連會堂都沒有的貧窮教會遇見耶穌」。

夏牧師說,疫情前,有一年他去國外訪問華人教會,當地的每個教會的牧師都對他說,因為移民法的限制,栽培牧養的大陸學生,畢業後就必須離境,讓他們非常沮喪。

在即將返台的前夕,夏牧師要去餐廳用餐,他站在橋上,看著一艘船航行過水面,那時聖靈光照他:「教會到底是像橋?還是船?」

如果教會是橋,那麼水流過橋之後,就可能一去不復返,如果教會是船呢?就不怕水流動了,因為水流到哪裏,船就到哪裡。

進入科技發達便捷性跨越時間、空間及地域的元宇宙世代,那麼多社群及科技載具可以應用,無論人流往國內城市或是國外,都可以遠端牧養,舉馬來西亞為例,鄉鎮信徒到吉隆坡城市發展,如果傳道人跟他關係夠,依然可以透過現代的工具去牧養,特別是疫情發生的時候,全世界華人都是透過科技及社群能牧養的對象,舉例來說,將主日崇拜的講道、詩歌及為對方的禱告,濃縮成數分鐘的內容及寄給牧養的對象,就可以牧養,關係鍊不會斷掉。

問題二,元宇宙世代的來臨,透過科技及社群的輔助,線上聚會會取代實體聚會嗎?跟建造健康的教會的方向是一致的嗎?

夏忠堅牧師提醒,在疫情不能實體聚會的期間,很多教會轉為聚會線上直播,等到疫情趨緩,能夠實體聚會時,就把直播停了,但線上教會並不是做聚會直播,而是上帝藉由疫情,提醒教會,進入元宇宙世代,傳道人必須牧養線上及實體兩個教會,線上教會的信徒「全世界到處都是」。

「線上和實體教會必須同時在,這是未來的世界,元世代的傳道人不能只是想單顧到眼睛看得到的實體教會,也要建立線上的教會」夏忠堅牧師說,線上的教會不是聚會直播,也不是做節目,而是牧養在上面的人,包括開各樣的群組、禱告會以及興趣小組,並且把各樣的課程放進去,這是要用心經營的,且是完成「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福音大使命極大的機會。

夏牧師說,元宇宙世代來臨給教會一個機會,能夠牧養散佈在全球的信徒,科技的進步,提供教會透過社群跨越時間空間及地域的限制,即便信徒身在紐約,透過線上教會牧養,就像身在吉隆坡,經過這場疫情,新的元宇宙時代已經來臨,教會要乘浪而起。

問題三、若是教會資源及人力都不足,如何牧養在線上的弟兄姊妹?

夏牧師說,現代人一機(手機)在手,連上網路就萬用無窮,他要勉勵大家,愈是資源缺乏、人力不足的教會,愈容易開一個線上的網路教會,以前要設立或拓植新的教會,還要租或買會堂,現在網路就是會堂,要用資訊時代的眼光來看元宇宙世代的牧養。

夏牧師說,像他這樣的銀髮族,遇到手機及網路的問題,都去問他家的小孫女,他建議傳道人,若你不太知道怎麼做網路教會,就去問教會18歲(含)以下的年輕人,虛心找他們聊一聊、談一談,傾聽他們要成立網路教會有什麼想法和會怎麼做,因為手機及網路是他們從小的生活必需品,他們的建議和經驗很寶貴。

疫情攪動教會生態 帶來轉變契機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在聚會結束禱告時,這樣為華人教會能在元宇宙世代「建立一個健康智慧的教會」禱告。

鄭忠信執行長

鄭執行長說,自2020年疫情開始以來,到2022這兩年的時間,整個世界有很大的翻轉,並且攪動整個教會的聚會生態,求主讓教會在這個充滿變動的世代,懂得透過很多的科技來幫助教會和信徒,知道一個健康的教會,不再只是限制在會堂的建築中,乃在一間教會的餵養以及教會的牧者以各式各樣的方式來面對,以致於福音能快快傳播到世界各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