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一杯咖啡助少數民族改善生活】大馬教會連結台灣長榮大學打造兩跨國咖啡品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在東馬詩巫舉辦的國際咖啡工作坊,由長榮大學孫副校長(左四)林財耀國會議員(左五)長青集團拿督張泰卿(左六)及砂拉越華人年議會(SCAC)會督劉會明等貴賓,聯合主持開幕。(圖/長榮大學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吉隆坡連線報導】「一杯精品咖啡,可以連結教會、社會、企業,造福很多的人!」由西馬衛理公會社會關懷部統籌,衛理畢理學院和台灣長榮大學聯合於八月31、九月1日,在東馬詩巫的衛理畢理學院;衛理公會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和台灣長榮大學,於九月2、3日在西馬吉隆坡的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先後舉行第一屆與品牌推介會,以及第二屆國際咖啡工作坊,引起當地社會與媒體的關注。

多年來,西馬衛理公會在阿卡族人中間,導入高品質咖啡種植。推動教會社會責任的西馬衛理公會社會關懷部主席周道惠受訪時表示:「我們不希望弱勢團體,一直都是向人伸手要錢,這次咖啡品牌推介,從去年在西馬建立的美門咖啡品牌,延伸到東馬今年新建立的TITO Coffee品牌,不但有品質保證,也希望透過賣咖啡,幫助弱勢團體自給自足,甚至弱勢團體幫助其他弱勢團體!」。

美門殘障基金會廖克民會督(左三)與長榮大學孫惠明副校長(前排左四)簽署MOU,落實教會及大學善盡社會責任。(圖/周道會提供)

長榮、畢理和信航企業 簽合作備忘錄

在詩巫舉行的推介會中,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詩巫信航企業與畢理學院三方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希望共同推動扶助弱勢團體,協助相關技能之培訓。內容包括共同推動產業弱勢關懷,創業育成之合作方案;共同進行產業研發、技術研習,與人才交流;共同推動社會企業與產業品牌形象產學合作計畫;共同規劃產業人才之精進培訓計畫;建立實習制度,提升學生專業技能與就業能力。有效期為三年。

會場吸引不少對咖啡文化有興趣的各界人士,包括當地國會議員、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洪慧珠代表,衞理公會會督包括:(西馬) 馬來西亞基督教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會督廖克民、(東馬)砂拉越華人年議會(SCAC)會督劉會明,和社會領袖都熱烈參與和支持。

教會、學校、企業一起行銷咖啡品牌助弱勢。(圖/長榮大學臉書)

從美門到TITO 兩個咖啡品牌 東西馬齊行銷

兩天的工作坊首次在東馬的詩巫舉行,由台灣安內咖啡負責人兼台南漫步日光烘豆師何子安,以及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兼媒體設計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蘇宇倫,分享咖啡製作的技能和咖啡產業現況。

去年長榮大學與馬來西亞「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共同扶助弱勢團體,打造具在地特色經濟產業「美門咖啡」,於去年十一月2日與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進行線上產品聯合發布會;之後「美門咖啡」也募得一些款項,認為此活動可以擴展,因此從西馬推展到東馬。

周道惠主席表示,今年衛理畢理學院與信航企業,受到美門咖啡的啟發,也希望在東馬的詩巫開創友善咖啡品牌,透過台灣的長榮大學、衛理畢理學院與信航企業等三方的合作,產生TITO Coffee品牌。「TITO Coffee」,TITO-This is the one,意思是「就是這個」。

少數民族從種毒品到種咖啡 改善經濟生活

多年來奔走在台灣、馬來西亞、泰北、緬甸等地,連結教會、政府、大學、機構,投入殘障、弱勢家庭等社會關懷以及宣教的周道惠表示,咖啡每年產值非常可觀。在泰北一帶的阿卡族,原本是種罌粟花、鴉片,西馬衛理公會把福音帶到村落,在村落建立20間的教堂,當地也改種咖啡,咖啡成為他們主要的經濟作物,約300戶居民,咖啡年產40萬公斤。但因種植的咖啡賣不出去,被中間商掌控。

他說,以前教會會買三合一白咖啡,給外國友人當伴手禮,直到友人告訴他,這些咖啡含有添加物和糖的成分;後來他才知道咖啡有分品種,做成健康的咖啡也有竅門;因此他們協助引進泰北高品種的咖啡,並請專家教導咖啡種植,以及烘培、包裝。

大會主賓詩巫林財耀國會議員(左二),會中分享的講員蘇于倫教授(左),何子安老師(右),以及周道惠主席。(右二)。(圖/長榮大學臉書)

提供少數民族和弱勢團體工作機會

這次發布的品牌咖啡是泰北阿卡族部落種植的阿拉比卡豆,生長於海拔達3,000英尺的泰北和緬甸。咖啡豆是從高山萃取水洗;之後由詩巫凱勝之家衛理公會生命塑造中心(戒毒中心)的戒毒者進行烘豆,衛理公會美門關懷中心(包裝咖啡),也提供他們工作機會;另邀請Coffee Code擔任咖啡計畫技術指導,長榮大學協助品牌行銷;期許將東馬的「TITO Coffee」與西馬的「美門咖啡」,推向成為代表馬來西亞咖啡指標性的品牌,所得利潤提供給弱勢團體。

在吉隆坡舉辦的咖啡工作坊吸引不少人參加。(圖/周道惠提供)

周道惠說,過去西馬「美門咖啡」從教會內部推行,「你捐我一萬元,我也將一萬元同等值的咖啡送你」得到很多響應和回購。他期待將西馬的經驗移植到東馬,透過「TITO Coffee」品牌推展出去。週道惠說,東西馬的產銷策略稍微不同的是,西馬受益單位是美門殘障關懷中心,東馬受益單位是衞理凱勝之家(戒毒中心)和衛理關懷中心;但最終目的是一致的是幫助弱勢群體,給予就業和創業機會。

為使教會、大學和企業共同落實社會責任,並連結企業認購,使教會影響力不只在內部,也能對社會關懷盡一份心力。尤其社會資源愈來愈少,若能將各方資源連結在一起,就能做很多事。

在吉隆坡的美門殘障關懷中心舉辦的工作坊,(右五)為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洪慧珠代表。(圖/周道惠提供)

會中也教導咖啡的特性以及如何做出好喝的咖啡。(圖/長榮大學臉書)

建立咖啡品牌TITO咖啡。(圖/長榮大學臉書)

 

相關新聞:

教會走進社會 產生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