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我們好像作夢的人!」成為獨立的歐盟大學 歐華神學院感恩十五載 胡維華明年新任院長 祈願攜手創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歐華神學院十五週年感恩暨新舊任院長交接,上台分享牧者合影。(圖/歐華神學院提供)

【本報訊】「神十五年前創立歐華,是一個神蹟,如今這神蹟仍舊進行。」位於西班牙的國際歐華神學院已於 2022年十月5日(三)下午 5時30分,在西班牙巴塞隆納 Castelldefels 小鎮劇場,舉辦「國際歐華神學院十五週年院慶感恩禮拜暨院長交接」,主題為「感恩十五載,攜手創未來」是創校十五週年的回顧與展望,由現任廖元威院長主持,2023年將接任第五屆院長的胡維華博士,也以「進入應許」為題證道。

院慶從會眾齊唱〈聖哉,聖哉,聖哉〉揭開序幕,西班牙神學院Martinez院長帶領會眾禱告前,代表西班牙神學院,為歐華神學院十五週年慶典一同歡喜快樂。他說,雖然我們用不同的語言,但我們是事奉同一位主。過去他們與歐華一同發展校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殊榮。不論在蒙福時期或疫情期間,他們同得祝福。Martinez院長為歐華的禱告是,求主幫助老師在課堂中的教導,也為同學們能有美好成長、裝備及服事,求主使用歐華,差派更多工人進入主的禾場。

西班牙神學院院長祝福。(圖/直播截圖)

新舊院長交接印信。(左至右)胡維華老師、李健長老、廖元威院長。(圖/歐華神學院提供)

15年來一切都是神蹟

主要創校人,也是現任董事會主席的李健長老,為歐華十五年來神同在,感恩見證說,這個學校建立不容易,每一任院長都在不同任期中做了美好見證。他很感謝西班牙華人教會,在2007年十月15日在東區堂舉行創校典禮,他曾說:「我們好像作夢的人,從2006年八月到2007年十月,我們創立了一個神學院。這是神做成的神蹟,非人所能成就。」

歐華十週年的時候,他說,歐華是神給他們的異象,因為之前他們不知道這個神學院是否能持續,但之後他仍然說:「我們好像作夢的人」。如今十屆過去,他們已經有111位畢業生。今天十五週年,他要感謝歷屆院長,他們很辛苦地建立學校,也要感謝西班牙神學院,他們是歐華最重要的好朋友,沒有他們,歐華神學院沒有住的地方及教室。

感謝主,2011年歐華神學院和西班牙神學院聯合取得歐盟大學的身分,2019年也獲得ATA的認證,2022年歐華已經取得學校法人地位,可以發簽證。今天他們好像嬰孩可以站立且站穩了,願未來他們在神面前可以更上一層樓,願神賜福歐華。

李健長老分享(圖/歐華神學院提供)

疫情期間覓得新校地

院慶的高潮是新舊院長交接典禮。董事會主席李健長老代表董事會感謝廖院長,在三年疫情最險峻的時候,承擔了學校的擔子,在最初疫情嚴峻被迫封校時,仍堅守崗位讓學院持續運作,全面開啟線上課程。「更為奇妙的是,在如此百事均緩的時期,上帝卻讓歐華覓得新校地,預備建校工程,這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啟。」

董事會主席李健長老介紹新院長時說,胡維華老師是知名的舊約學者,當董事會邀請他時,他清楚神的帶領,成為下屆的院長。這個在歐洲建立的神學院非常不容易,相信神對他必然有美好的心意。

廖院長在監交前致詞說,感謝王貴恒院長當年的推薦及李健董事會主席過去幾年的接納包容。他在歐華服事的過去幾年,神在歐華成就許多事,包括建立教牧博士班、通過亞洲神學協會ATA神學認證,畢業生超過百人、也成立了神學院法人,這是神的恩典,及同工們共同的努力,能與同工們一同服事,他感到與有榮焉。雖然疫情帶給他們很大的挑戰,包括上課方式及招生,但老師們都盡力地面對,有兩年線上授課,也提供了新增教會同工證書科的課程,雖然這三年慘澹經營,但如今已經恢復實體上課,招生也漸漸走上正軌,歐華需要神的帶領及祝福,感謝主賜給歐華新的院長,相信未來歐華會更好。

胡維華老師(圖/歐華神學院提供)

忠於從神來的職分,不負託付

最後他以一位屬靈前輩的禱告作為結束:「懇求阿爸天父,當我們遇到矛盾不遷怒他人,遇到指責時有溫柔寬恕的心,有真實的見證,不驕傲,不強制他人,當我們困惑、傷心、孤單、受試探的時候,求主指引我們、安慰我們、扶持我們、引導我們、堅固我們、護佑我們,使我們忠於從神來的職分,不負你的託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當胡老師接到學院印信的這一刻,也意味歐華將進入下一個階段。胡維華院長在述志時提到,神學教育是教會發展的重要關鍵,在後疫情的今天,尤其在歐洲,神學教育更是肩負重任,因此他為歐華禱告,盼望歐華能提供紮實、因材施教的教育,讓來到這裡的學生,發覺他們的恩賜,能夠確認他們的呼召,更能給他們適切的幫助,讓歐華的畢業生,對神有真正的敬畏,對人有深刻的愛心,對事情有見識,也願意負起責任。他在此願意向主承諾,他在歐華的事奉,絕對不是為了自己,為了個人,盼望可以為了成全學生,可以愛護老師和同工,為主擺上一切,盡力讓歐華成為最美團隊事奉的學校,他也衷心地懇求大家為他和學院禱告,願主的旨意在歐華可以完完全全地成就。

胡維華老師在會中也以「進入應許」為題進行證道指出,我們現在的光景跟當年約書亞十分相似。一位舊約學者曾說,約書亞應該是最被忽略的領袖,雖沒有摩西亮麗,但卻承擔了重責大任,摩西時代每天有嗎哪,到了約書亞時代,民要吃自己耕種所得,舊約學者說,約書亞是神讓以色列民進入成為成熟大人的偉大人物。

敬畏神 謙卑與神同行

胡老師也從約書亞如何帶領民眾經過一個時代的轉換提到,當我們成為未來的領袖,這個例子提醒我們不單要達到目標,做對的事,更要作美的事。神成全約書亞的不足,神同樣願意使用及成全我們,我們更是要敬畏神,謙卑與神同行;盼望未來歐華人,不單敬畏神,更懂得聆聽、謙卑遵行,願神恩慈憐憫引導及成全我們及教會。

詩班獻唱(圖/歐華神學院提供)

邢凱牧師(圖/歐華神學院提供)

歐華的師生組成詩班獻唱〈越事奉越甘甜〉,回應上帝對歐華的恩典。歐華董事會副主席陳正波長老帶領會眾讀經。

校友會主席,也是匈牙利華人基督教會邢凱牧師(第三屆校友)在會中分享,他記得2009年剛入校,當時他們的生命是怎樣的光景,自己心知肚明,但如今生命質與量的蛻變卻是他們極大的感恩。上帝使用歐華在過去的十五年中,祝福了歐洲許多的華人教會。上週他參加尼希米小組聚會,聽到三十多位校友的見證,他為神在歐洲建立歐華而感恩,為歷屆的老師、同學感恩,他相信神在末後的祝福及榮耀必大於先前。

王柏牧師(圖/歐華神學院提供)

校友感恩過去學校的學習

德國科隆團契王柏牧師(第一屆校友)回想幾個在歐華記憶中的畫面,2008年開始歐華求學之路,他們一家三口住進小木屋,第一門課是廖院長的系統神學,許多夜晚挑燈夜戰,許多漆黑黎明開始晨讀。

他還記得畢業典禮,他緊張不只是畢業,更是離開學校進入禾場,既興奮又惶恐。好在李健長老開創了尼希米小組,同伴們坦誠相待,陪伴他走過服事的艱辛歲月,服事常令他躁動,尼希米小組給他安靜反思的機會。第一次讀神學,矇矇懂懂,經歷實際的牧會,才能明白個中真理。感謝歐華對我的培育,深願歐華是許多歐華人遇見神的所在。

黃愛敏牧師(圖/直播截圖)

義大利米蘭華人復興教會黃愛敏牧師(第三屆校友)說,從2009年到2012年在歐華與老師同學朝夕相處的生活,對他來說,是他生命成長的必修課,一邊學作神的僕人也學做人,在神學議題上好不留情地彼此切磋,十分過癮。住校讓他心胸更開闊,讓他學習將神學與生活能一致性的合一。他每週來回西班牙及義大利,每週一凌晨三點出發從義大利到西班牙上課,這讓他學習堅持、信心及忍耐的毅力,造就他牧者的生命,也讓他在危急中,有屬靈的力量。讀神學不是增進僵化的知識,更是認識神、親近神,造就蒙召做僕人的生命。

衛豐牧師(圖/歐華神學院提供)

歐華培育神學生進入13國家

西班牙華人基督教会Valencia堂衛豐牧師(第四屆校友)說,從蒙召到如今,所有教牧指導都來自歐華。畢業八年,他回想歐華究竟給了他什麼?歐華給他神學裝備、生命操練,更加重要的是,歐華幫助他在上帝的旨意中生出了一個夢想,歐華是一個有夢想的地方,也是一個讓他們為主夢想的地方。

歐華是近十年來,最早創建,創立時是歐洲唯一的華人實體神學院。從2007年到2022年的15年間,歐華共培育了111位畢業生遍佈歐洲各國華人教會服事,九成牧者進入歐洲禾場13個國家,超過30多個城市,包括西班牙、葡萄牙、荷蘭、英國、法國、瑞士、德國、義大利、奧地利、匈牙利、中國、台灣等地;歐華校友會,曾經主辦過兩屆「全歐教牧研討會」,獲得教會正面迴響,校友的事奉已逐漸對歐華華人教會產生影響力,這些畢業生也成為當地重要的教會領袖,為歐華華人教會復興齊心努力。十五年來歐華已經成為歐洲重要培育好牧者的教育基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