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影響力聯盟

【亞洲使徒先知大會閉幕專講】 別忘了教會要建立門徒 門徒要繁殖門徒 使徒性門徒當於教會發揮恩賜 在職場發揮影響力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四位新進牧師與家屬一同並列在台前禱告。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由亞洲使徒網絡聯盟主辦,為期三天的第七屆亞洲使徒先知大會於9月18日進入尾聲,由總召集人司徒偉南牧師在聯合主日慶典分享,強調使徒兼顧兩大範疇,分別是Kuriakon(主的家)以及Agora(職場)。

司徒偉南牧師以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作為引言,經文中耶穌說「去」,為主成為使徒性門徒!但究竟是否有使徒存在呢?他認為有,因為門徒的本質概念就是使徒,但可能教會的門訓去除了使徒這一塊,反倒把門訓僅限於牧養教會,忘記了教會要建立門徒,而門徒要再繁殖門徒。

他再進一步以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指出耶穌首次提到「教會」字眼後,隨後原文Ekklesia(教會)一詞就在新約裡重複出現了113次。這強調了基督徒是一群被召出去的人。

司徒偉南牧師

倘若沒有回到教會  職場服事只會是本末倒置
第一,他認為基督徒被召是要聚集在一起,成為神在地上的好管家。但他也舉例近期聽到好些職場服事的分享,本意雖好但卻忽略了聖經根本——回到教會。因為神創造人不是獨行者,乃要常常聚在一起,並且讓恩賜得以發揮(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3-26節)。

「疫情期間我們可以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但倘若你說遠距家庭、居家團契可以嗎?疫情期間的線上聚會是一個選擇,但現今不應視乎便利程度來選擇聚會的方式,我們蒙召是要聚在一起。從出埃及記開始,神要百姓設立會幕,後來神要尼希米重建城牆,即便被擄也吩咐每十個男人組成一個會所。新約開始的初代教會使徒更是明白這一點,使徒行傳記錄:他們聚會、凡物共用、被釋放的回到會友當中,以及聚集禱告。」

蒙召是為在職場飛翔  拒絕自困在宗教性籠子
司徒偉南說,使徒聚集以後,第二項呼召就是出去轉化。使徒性門徒被召是為要被差派到社會間,於各個領域帶來轉化。
「我們可以在各個領域帶來轉化,在宗教——誰是真神?政治——什麼是公義?經濟——什麼是真價值?媒體——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媒體與藝術——什麼是美,什麼是醜?教育——什麼是真理?親情——什麼是家?」

司徒偉南說,或許在當中有的弟兄姊妹不相信自己能帶來轉化的力量,但神在創世時已賦予人管理與治理全地的權柄。而初代信徒正是帶著這一份應許,所以他們所到之處都帶來了轉化。他強調,倘若基督徒只是暗自行善、容忍身邊的人罵髒話或暗地裡賄賂,都是以讓他人舒服為先,那我們的行為就與非基督徒無分別。

他舉例一名德國已故導演的一句話「籠子裡出生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意指,有的基督徒可能就是被困在宗教性的籠子裡,安逸於某種宗教儀式或教會內,但事實上使徒在某程度上要有侵略性,像初代教會信徒被指是擾亂天下的人(使徒行傳十七章6節)。

牧者為出席者做個人預言服事。

「隨時隨地,竭盡所能」擔當使徒職分
第三點,司徒偉南表示,使徒是被召出來做門訓。為此他提出門徒的4E與3F:

四個E:Engage連結;Establish建立;Equip裝備;Empower差派。

3個F:Follow Christ(跟隨耶穌的人);Fisher of Men(得人如得魚的人);Fwllowship with the Saints(與聖徒團契的人)。
他說,教會建立門徒,門徒繁殖門徒。要成為使徒性門徒,也可以用3個A提醒自己:Anytime、Anyway、Anyhow(隨時隨地,竭盡所能)。說明無論處於疫情期間或以後,無論是在實體聚會或居家,我們都擔任使徒職分。

他也提醒教會領袖在教導課程時,必須注意內容是否只局限給教會使用,好比教導如何在敬拜中或小組帶領禱告。教導的內容應當兼顧使徒在教會與職場,都能發揮其使徒功效。而個人培訓,像是管理財務、分配時間以及個人方向等等,教會都可以協助門徒從內到外都具有功能性與使徒性。

經營主的家  於職場發揮轉化
最後他提出,事實上Ekklesia是一個政治或軍事用詞,當中不帶有宗教含義。基督徒必須反思為什麼神會用一個軍事用詞去形容教會?對司徒偉南而言,Ekklesia包含兩大範疇,包括Kuriakon(主的家)和Agora(職場),意指使徒當經營教會,同時也要被差派出去產生轉化。

他重申,倘若沒有使徒性教會,也就不會有使徒性門徒,這取決於領袖定奪要引領教會前往的方向。當主的家建立好使徒性門徒後,門徒再把影響力帶到職場發揮教會功能。

這場聚會的尾聲特別為四位新進牧者舉行按牧禮,他們分別是榮美國度的鄭志良、陳貴聰、張美玲,以及臺灣華宣的柯文雄。這場按牧儀式也為第七屆亞洲使徒先知大會畫上美好的句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