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馬來西亞和台灣選舉觀察 王美鍾院長:教會不要因為太投入政治,而忘記基本的福音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王美鍾院長(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馬來西亞報導】繼馬來西亞首相大選之後,台灣緊接著也進行九合一大選,並順利落幕。從本次選舉結果也發現,近年來教會對政治十分關心,甚至差派基督徒參選;教會該如何關心政治和守望當選人?對於教會進入社會,有那些提醒?

為當選人禱告 鼓勵行公義好憐憫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受訪時表示,從聖經羅馬書十三章「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和彼得前書二章都有提到,我們要尊重地上的政權。這次台灣的九合一大選,不論當選人是不是基督徒,甚至我們喜不喜歡,都需要尊重他們,因為一切權柄都是神所允許;我們除了要為他們禱告,平常也要表達民意。

譬如對馬來西亞民眾而言,他們希望看到一個公義的政府,帶來公義的社會,以及人民的和諧平安。基督徒從政人員,不管是在上位者或議員,更要成為好的見證,避免從政過程中無法勝過試探誘惑。過去也有不少例子,起初只為單純的政治理念而參政,教會除了為他們禱告守望,也鼓勵當選人行公義、好憐憫。

王院長說,基督徒雖然關心政治,但要避免教會落入拉黨結派的行動中。因為,牧者和弟兄姊妹都各有不同的政治立場,甚至在某個政黨擔任高職;一旦同黨派的候選人當選,另一黨派的人自然會比較落寞。當選的候選人,即使屬不同的黨派,也可以在社會議題上和其他黨派的人一起配搭。至於如何獲得對立的黨派支持,建立一個公義、有愛的和諧社會,也是很大的挑戰。

(高虹安臉書)

政權會有交替 執政在野都有好人
他也表示,教會是救恩的國度,國家在世俗的國度中各有任務。救恩的國度是主的聖靈藉由我們,帶出福音的能力,幫助人過一個討神喜悅、聖潔、公義的生活。世間的國度,由各國政府帶領,藉由行公義、好憐憫,壓制罪惡氾濫和破壞,帶給人民幸福。這兩個國度都需要配合,教會不要因為太投入政治,而忘記基本的福音使命;但也不能把信徒困在教會裡,使救恩的國度與世俗的國度彼此隔離。基督徒處在世俗的國度,需要成為光和鹽,在世俗的國度彰顯上帝的榮耀,幫助世俗的國度政府,看見上帝的公義和慈愛,彰顯在我們的土地上。

有些教會牧師、同工,甚至某個宗派,對政治很有負擔,也很投入,常會在教會交換政治理念。但他認為,教會畢竟不是政治的個體單位;而且政壇常會出現政權交替。不管是執政黨或在野黨,都有好的人和不好的人。上帝有的時候,藉著這個政黨完成一個階段性的使命,有的時候又藉著另一個政黨完成任務。

他以馬來西亞大選為例,上帝使用敵對的政黨來完成最後的結果。取得席次不多的國民陣線,擔心勢力被減弱,因而轉支持原本反對的希望聯盟,一起合組政府。結果扭轉選舉情勢,使安華得以當選首相。上帝的作為完全超乎人的想像。

因此,現在安華組成的政府團隊,以票數來算是非常強大的,但是能否持續走下去,挑戰非常大。尤其敵對政黨常用種族和宗教,激化民眾的不滿,未來行事需要相當有「智慧」,不能過於偏激,還要有聯盟成員的背後支持。

至於哪一個政黨或哪一個人上台,會比較公義、公平,信徒都心知肚明。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雖然敗選,但裡面仍會有很好的政治人物。國民黨雖然勝選,之後會如何治理,也是很大的挑戰。對於勝選的人,我們不必視為超級英雄。世上沒有救世主,只有一位救主。總之,政府要做的是看到人民的幸福、安全和公義。

王美鍾院長提到,基督徒候選人當選,牧者也要去牧養、陪伴他們,從政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若他們沒有被牧養,很容易就走偏,無法成為很好的見證,那就很可惜。

當選後挑戰更大 需要更多禱告扶持
對馬來西亞而言,原本是種族多元、宗教多元的國家,過去多年因為被政治激化,有一批人希望走向單一化。因此,安華上任後面對很大挑戰。選民們不希望過一、兩年後,看到安華因為做不到自己提的政治理念,民眾又轉去丟雞蛋。

教會除了關心政治,不論在台上傳道或帶領會眾的人,都需要有智慧,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過激?教會在關心政治的過程中,也需要學習。我們也要明白,地上沒有完全的公義,也沒有完全的和平,但我們仍要有永遠的盼望,「願神的國度降臨」。當選的基督徒要把神的公義、慈愛,透過他們能夠帶出影響,這也是他們的呼召。

相關新聞:

選後修復撕裂傷痕 恢復合一向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