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我們被神呼召,就是為了宣教!北區宣教博覽和禱告會 連結教會與差會一起參與大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夏超凡牧師過去在教會分享。(圖/高雄榮耀基督教會臉書)
宣教並不遙遠,宣教行動也有很多方式,眾人所熟知的方式是派一位宣教士到當地建立教會,另外還有營商宣教、藝術宣教或醫療宣教,以及從事非營利組織NPO工作等不同參與方式。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嶺頭山莊福音中心、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i—Mu台灣愛穆、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和浸信會美南差會聯合主辦的「台灣宣教博覽月」,將在4月29日下午及晚上分別舉辦「北區宣教博覽會」及「宣教禱告會」,協助教會更多認識宣教,以及各差會可如何幫助教會和弟兄姊妹推展宣教及參與大使命。

透過活動及工作坊 認識差會宣教策略
「北區宣教博覽會」將在戶外安排20多個差會的攤位,讓教會了解教會可運用的差會活動,以及可運用的宣教產品,看見與差會的合作機會。現場將透過體驗活動、遊戲或問答方式,幫助教會和參與的弟兄姊妹,以最簡單的方式認識差會宣教策略,並期能激勵宣教的心。

在大堂則安排五場工作坊:「1%以下的世界」、「什麼是神的呼召」、「宣教生涯」、「打擊語癌工作坊」和「關鍵少數,非你莫屬」等五個專題。

北區宣教博覽會將在嶺頭山莊戶外搭帳篷。(圖/陽明山浸信會嶺頭山莊臉書)

教會主動發起 宣教博覽會從中區到北區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夏超凡牧師表示,去年與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合辦的「中區宣教博覽會」,是由教會主動發起,促成眾差會與教會在台中相遇,更多認識宣教,獲得不錯的回應。

這次與嶺頭山莊福音中心等教會與差會合作主辦,他說,單一教會要辦這場活動並不容易,必須由大家同心協力。希望透過合作,讓各教會認識各差會在不同策略下推動宣教的方法,以及教會可以如何推動宣教;教會和弟兄姊妹也可以認識各差會工作者,並了解自己可以如何進行下一步?

他也提到,在大堂所舉辦的5場工作坊,讓大家在不同時段體驗各項主題。譬如「宣教生涯」中,由SIM國際事工差會的一位宣教士分享自身見證,闡述宣教士生涯會遇到的挑戰和祝福,並讓大家了解一個宣教士如何踏上宣教、願意走到海外,以及如何在當地成為長期宣教工作者的歷程。會中還將邀請參與者問答互動。

另外,在「打擊語癌工作坊」,則介紹在從事跨文化宣教、事奉時,語言能力不可少,很多人想到語言學習困難就會卻步,帶領工作坊的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將幫助大家用新的眼光及方式,學習新的語言,打擊對於學不會語言的心魔。在「1%以下的世界」專題,則由內地會宣教士,帶領大家從不同角度認識日本,了解傳福音的阻礙和如何關心日本需要。

夏超凡牧師。(圖/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提供)

宣教無法速成 需投入時間和心力
夏牧師表示,台灣的教會通常較多投入本地的宣教,雖然本地宣教不可或缺,但也相對的會將跨文化宣教或海外宣教變成次要,因為海外宣教需要花很多經費,不容易投入,會成為有空再做事工,或認為是弟兄姊妹個人的行動,因此,整個教會的世界觀或國度觀會較為集中在內部多項事工。如果福音行動只是讓參與者很忙、很累,而且都偏重國內,就很可惜。

夏牧師說,有的教會雖然認為宣教很重要,但方式多半是以辦活動為主,長時間的關懷反而比較少。但宣教無法速成,長遠來看,需要願意投入時間,也不計成本回收,所以必須先有更多認識和預備。

透過這次的宣教博覽會,幫助教會思考未來如何參與海外宣教,並且投入長遠的計畫,而非單一的工作項目,使教會在推動宣教時,都能思考一個核心的價值,就是每個教會的宣教士,都是依循上帝的宣教行動所差派出來的。

去年舉辦的中區博覽會現場。

夏牧師說,宣教並不遙遠,宣教行動也有很多方式,眾人所熟知的方式是派一位宣教士到當地建立教會,然而這僅是宣教方式的其中一種,另外,還有營商宣教、藝術宣教或醫療宣教,以及從事非營利組織NPO工作等不同參與方式。藉此博覽會,教會或弟兄姊妹可以從不同角度認識宣教,並找到合適自己的參與方式。

根據2017年調查,台灣派出海外宣教士約600多人,很多都前往同文化地區,而且這600多人中,不少人已經快要退休。不禁令人思索,新一代宣教士在哪裡?教會有無思考培育自己宣教士的構想?教會的宣教觀是否完整?

夏牧師表示,聯合差傳促進會的成立就是為協助教會投入差傳工作。目前更多注重宣教教育、宣教禱告推動以及對宣教的關懷:幫助教會知道如何陪伴對宣教有感動的人,幫助他們一步步往前走,並成為他們的後盾,支持他們的宣教行動。

中區博覽會現場問答熱烈。(圖/本報資料照片)

宣教差傳是每個教會和信徒使命
「宣教、差傳,不是個人或機構的事,乃是整體教會的事。」他說,宣教並不是一個人有異象出去宣教,教會就祝福他們前去。而是須由整個教會一起投入,包括訓練、陪伴,以及差派出去後的後援。目前雖有差會、訓練機構和教育機構,但是教會回應的力量仍然不足,希望藉此機會推動。

他說,我們常誤以為中小型教會無力差派,但其實可以從禱告開始,期待未來走向聯合差派,意即找其他教會一起支持同一位宣教士,經過訓練培育,進入長期宣教的行動。

藉由差會的協助,也可以知道如何「安全差派」。當宣教士差派出去後受到挫折、誤會,教會可能因為對差派地點不熟或對實際工場情況不了解,而無法成為後援,但當教會與差會合作,就能夠容易與在地宣教士合作。

中區博覽會上互動頻繁。(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們被呼召,就是為了宣教!」如何促使更多人認識上帝對這時代宣教的計畫?其實每個人都在上帝的計畫中,可以透過金錢、禱告或實地前往宣教的方式投入其中。

然而,最難的是持續,因為辦一場禱告會很容易,但要每人每天持續為某一族群或某一宣教士禱告,是宣教工作當中最難推動的部分。期盼弟兄姊妹在生活中,常常思想許多未得之民以及和宣教的關係,因而有所預備和參與,從中看見上帝的工作。

29日晚上的禱告會,預定為五大族群:佛道、穆斯林、印度教、泛靈信仰、無神論者禱告,邀請5個不同差會代表分享與帶領禱告。求主帶領這次博覽會,興起更多教會和弟兄姊妹參與宣教。

相關新聞

不是在宣教 就是在宣教的路上—台灣宣教博覽月啟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