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你捨己跟從主了嗎?楊錫儒牧師:體貼神心意 一起成為主的「螞蟻雄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高雄福氣教會於8月28日至30日,在高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舉行「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看不見的更關鍵,幸福良率UPGRADE」。共有來自8個國家、219間教會、超過3, 600人一同聚集。眾人也期待在3天的研習會課程中,能透過牧者信息的分享與討論,更確信福音的永恆價值與獎賞,在接下來做幸福小組時,擁有新的眼光與態度,繼續為福音奔跑。

眾人在開場時火熱敬拜。(圖/洪嘉蔚攝影)

自私就是基督徒最大的問題

在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致歡迎詞後,同為福氣教會會友的高雄市議會康裕成議長,以及代表陳其邁市長前來的高雄市民政局閻青智局長,也上台致詞,祝福所有與會者在3天的研習中,都能有豐富的領受。

此次研習會的首場專題信息,由楊錫儒牧師以「若有人要跟從主」為題進行分享。在四福音書中,耶穌與門徒有許多對話,而耶穌說:「來跟從我。」也正是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後,最強調的一句話。

「來跟從主」的真義為何呢?馬可福音八章31至34節寫到耶穌受審判前的一段故事,祂告訴門徒自己將要到耶路撒冷去,會被猶太的領袖迫害,但是第3天會從死裡復活。然而彼得卻拉著耶穌,勸耶穌不要去。耶穌卻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會場入口旁的靜態佈置展吸引許多人前往參觀。

從「撒但,退我後邊去吧!」背後的深意,是彼得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自己)」的意思,他並不在乎別人的感覺。在羅馬書八章5至7節中寫道,體貼就是跟從肉體;而當人跟從主,就不會跟從肉體;體貼肉體也代表著不在乎神的旨意、與神為敵。

耶穌看出彼得勸退祂,是出於「自私」,而非出於單單愛祂。而自私就是罪的源頭。楊牧師表示,彼得攔阻耶穌並非好言相勸,而是氣急敗壞地責備跟攔阻。在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1至34節中,彼得說自己同耶穌受死也是甘心,但是耶穌卻說彼得會三次不認主,就可以看出兩人的認知有極大的差距。直到最後,彼得選擇跟耶穌切割關係,正是因為看見自己的老師有危險了,擔心自己會同受牽連。「這就是自私的展現。」

不過在馬可福音八章33節中也可以看到,耶穌是轉過身看著門徒,再責備彼得的。這是因為耶穌知道,每位門徒都和彼得一樣,只體貼肉體和自己的意思。楊牧師解釋,耶穌讓我們看見門徒的普遍現象,就是每一個人都是自私的,毫無例外。「幸福小組的推動受阻,也正反映了『自私』的事實。」因為耶穌也在經文中提醒,若有人要跟從祂,就要把自私除去,因為自私自利的人是不會跟從耶穌的,甚至會賣了耶穌。

楊錫儒牧師分享首場信息。

「當教會和門徒都是自私的,我們又要如何才有盼望?」楊牧師指出,十字架的核心意義就是「捨己」。因為耶穌本身就是捨了自己,才上十字架,捨己也是耶穌要我們擁有的唯一一項條件。

今日多數教會的門徒訓練邏輯,多著重在知識訓練,然而知識沒有辦法解決自私的問題。楊牧師說:「知識越高的教會,紛爭就越厲害。在自私的基礎上,知識最終會變成武器。」

學習捨己 你我都是上帝的「福音螞蟻雄兵」

耶穌受難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提到:「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參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9節)這句話就是捨己的展現。楊錫儒牧師說:「使開幸福小組過程充滿攔阻、無法持續的根本問題和原因,就是『自私』。」

「幸福小組就是在挑動人的自私神經」,楊牧師說道。在路加福音十四章25至27節中,耶穌所提到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等,正是我們經常因著自私而無法捨下的生命課題。且往往自私,會使我們的生命在經歷這些無法捨下的事情時,內心患難成災。

現場敬拜。

楊錫儒牧師提醒,要讓BEST覺得感動,就要讓他們從我們的身上看見耶穌的愛。這必然會需要負很大的代價,但我們捨己有多深,幸福小組的果效就有多大。因此耶穌才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因為自私會使我們面臨很大的挑戰。

不傳福音、不開幸福小組的話,人的自私就會在其他地方更顯明出來。楊牧師說,幸福小組也是門徒訓練的禾場,我們要做的不是挑出當中的菁英,而是要做到扁平化,讓每個人都有能力傳福音,成為「螞蟻雄兵」。既然人背後的自私才是危害教會的利器,那麼門徒訓練的根本價值,就是要使人挪去自私,學習捨己。

研習會會場一樓及二樓座無虛席。

生命的功課是操練而得

若我們得知人生的所有問題都源於自私,那我們應當如何學習?楊牧師首先認為,門徒需要在福音的平台中學習。門徒訓練是面對血淋淋的生命問題的過程。「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在『(假)裝』。」在幸福小組裡我們總是表現出懂得憐憫人的樣子,這也是種學習,裝久了就會學會耶穌要我們實踐的,最終就會變成『真的』。」

「裝」也是門徒訓練的一部分,更是一個人不斷對付自己的過程。楊牧師表示,當我們覺得自己有了很多愛與憐憫,但是當遇見了一個不可愛的人,我們就會看見自己的有限,學習勉強自己愛護他。「雖然十字架上的愛是無中生有的,但是人的愛是激發出來的,所以我們才必須要學習。」

另外,我們既然都知道不要自私,那麼我們應當如何消除自私?楊牧師指出,我們應當讓自私的人學習如何講出正面的話語,並帶領他實踐、操練十字架的愛,不求自己的益處。

康裕成議長發表致詞。

很多時候基督徒的「自私」,其實BEST都看在眼裡,只是他們不說。因此沒有捨己,就沒辦法開好幸福小組,這就是我們為自私所需要付上的代價。「拒絕開幸福小組,就是拒絕面對自私的問題」。「福音」就是解決自私的唯一途徑。這也是主耶穌要我們跟從祂的方式:「耶穌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楊牧師表示,若我們認為「跟從主」就是穩定參與主日聚會、多讀一點聖經、多參與一點服事就錯了。「跟從主」應當是為了福音。一個建立在福音根基上的教會,傳福音就是這間教會所有人的使命。「福音和自私正好是對立面的關係。耶穌要祂是你的唯一。」楊牧師說,既然耶穌為我們捨命,祂就不容許我們的生命有其他東西比祂更重要。

若知識性的功課是教導而來,生命的功課就是操練而得。因此我們要將「傳福音」烙印成為生命的一部分,也就是學習從「自私變成捨己」的典範轉移。

來自全台各地的多位牧者皆參與在研習會中。

幸福小組挑戰門徒的委身

另外,從約伯記一章8至12節神與撒但的對話中可以看見,撒但認為約伯擁有好的信仰狀態,是因為約伯看見的是上帝所給他的賞賜。但是神讓約伯親自證明,他要的也單單是主,而非其他。楊牧師表示,若我們看重的是神給我們的賞賜,那麼我們的信仰就會淪為傳統信仰「拜偶像」的對價關係。

最後楊牧師提到,幸福小組在挑戰門徒對信仰真正的委身,要門徒看靈魂得救的珍貴,以及神的使命是崇高的。「幸福小組不單是佈道的策略,而是一個信仰的委身運動,也是一個信仰的革命」,楊牧師如是說。

會眾敬拜;當天也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加拿大、新加坡等多國的牧者同工參與。

牧者深深被感動與提醒

這次的幸福小組研習會,有多位來自北部及中部的牧者、領袖,特地帶領同工及會友南下參與。在楊錫儒牧師首場信息結束後,牧者們也彼此交流、分享。

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長老受訪時表示,我們對付的一直都是自私,很多時候我們有清楚的方法和目標,想要學習策略。「但是我今天有很深的悔改,因為我們真實需要面對的是生命的課題,我們要學習把愛變成文化」,黃志靖長老感動地說,自己很深刻地為生命悔改禱告。「自私、罪,和福音之間的關係,若我們沒有留心聽和看,就會失去一切。」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則表示,很多教會都在做幸福小組,而若能夠持續就能夠變成門徒訓練,甚至是一間教會的祝福。在這次研習會中看重了如何「持續」,基督徒的生命根基也如楊牧師提到的,耶穌要我們跟從祂,期盼眾教會透過這次研習會明白,教會的關鍵應當是捨己,而非在於活動的數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