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上帝給我們一套重塑世界劇本!」 新加坡神學院謝木水院長紐約華人教會談疫後信徒屬靈翻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紐約基督教華人同工會主辦的「神學教育覺醒週」,邀請新加坡神學院院長謝木水牧師分享。(圖/直播截圖翻攝)

【記者李容珍紐約連線報導】人生就像一齣戲,我們每天生活、工作的點點滴滴,如何與所愛的人相處,在與孩子互動時,如何引導他們;遇到難處時,如何面對……是否反應上帝給我們的劇本?

紐約基督教華人同工會主辦的「神學教育覺醒週」,8月25日晚上(紐約時間),邀請新加坡神學院院長謝木水牧師分享「疫情後信徒如何屬靈大翻新」時表示,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你和我活在這世界裡,成為這世界的成員,都在建造這個世界。上帝要我們看見,在祂啟示的道中,神學就是談論上帝的事情、研究上帝的話語。神學要我們理解,原來上帝給我們一套重塑世界的劇本。

從聖經的故事重寫你的日常生活

他表示,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你和我活在這世界裡,成為這世界的成員,都在建造這個世界。上帝要我們看見,在祂啟示的道中,神學就是談論上帝的事情、研究上帝的話語。神學要我們理解,原來上帝給我們一套重塑世界的劇本。

這是怎樣的劇本?「從聖經的故事重寫你的日常生活」。他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描繪出發現上帝奇蹟的方式,用正確的視角看世界。從聖經來看,上帝如何用祂的話語,透過聖靈來塑造生命?神學教育在幫助主的門徒,每個人從聖經故事重寫日常生活。所以,不要忽視讀經,無論是否因為工作太忙或是課業太重,以致於疲憊無法集中精神好好讀經。上帝要我們持續讀經,是要透過祂的話語重塑我們的生活,並重新解讀我們的生命。

用正確的視角看待世界,可以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不論在家庭、職場、學校、個人生活發現上帝的作為,關鍵就是從聖經視角來書寫我們的日常生活。

三個筆記本 從一早靈修筆記開始

謝木水院長說,他有三個筆記本,第一個筆記本是每天上午靈修時,寫下上帝對我說些什麼?上帝如何愛我、施恩給我?上帝如何祝福我?我帶著感恩的心,寫下50個字。這個時代的文字量遠遠超越過去歷史,但是這個時代最缺乏的不是文字量,而是從神的話語所提煉出來的智慧。求主幫助我們,用正確的視角看世界,從早晨開始。

第二個筆記本,是聽道、聽課和看視頻或電視劇,只要有亮光,他就會做筆記,豐富他的講道,以及對人生的體驗和對世界的觀察。

第三個筆記本,是平時閱讀屬靈書籍、基督徒寫的文章或各種書籍,所做的筆記,豐富他的學養,讓他在教學的時候,可以用不同的視角來看同一個課題。

容易產生的三個不正確文化觀

他也提醒三個不正確的文化觀:

一、對世俗的誤解,以致於避世禁慾、神秘反智。上帝要我們在這個時代,必須按照祂的心意,透過正確的教育,無論是世俗學校教育,或是回到聖經,甚至透過神學教育,引導我們實現上帝造人最高的美善,最榮耀的目的。

二、對文化的錯解。誤以為改變世界觀或掌握政權,就是改變文化。人人都有文化,文化是上帝所賜的,不論來自什麼文化或宗教背景,上帝在不同文化間都有普遍的恩典、普世的美善。但是上帝呼召我們,回到文化,更新我們的文化。因為任何文化都有人的墮落和罪性,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

有時我們以為要掌握政權,支持某個黨派,就可以改變世界文化。任何黨派都有權力動機,為維護權力,必須服務所有人;有時以為我們支持的人,一定會執行上帝旨意,最後不見得如此。上帝要我們專心跟隨主,進入到各行各業,是在家庭、社區、職場帶來祝福。

三、對使命的曲解。我們誤以為教會的使命是改造社會?文化使命是主導文化?文化有其美善,社會有其光明,我們帶來的是不是改造,而是更新。

現今教會面對的文化危機

謝院長也提到,教會自身的文化危機有三:

一、信仰生活的失衡。當我們抗拒世界的影響、仇恨世界權勢的態度,就會造成我們對上級領導者的權柄和權威,及因其職分而有的職權的不尊重。當教會文化陷入危機時,信仰生活也會開始失衡。

二、教會生命的失序。如果我們對文化有錯誤理解,沒有真實理解到信仰與我們的生命和人生有何關係,容易將信仰民粹化、將教會領導人的權力政治化。從教會到社會,人的權力是為引導社會、管理所有資源,達到上帝創造人類世界榮耀的目的。

三、領導管理的失焦。我們深受世俗文化的影響,以為領導,包括教牧、組長、團契主席,這些領導角色是功能性,忘記這些角色是服事、生命的關係。我們不小心在教會或是組織,把所有權力集中在某個人身上,然後將之神化,即使對方有犯罪的情況,仍然會包庇其黑暗面。

教會面對世俗常有的五個回應:順應世俗—與世界同化;反抗世俗—與世界對立;不屑世俗—與世界封閉;超越世俗—與世界分別;轉化世俗—為上帝見證。上帝要我們活在世界當中去轉化世俗。

面對世俗文化的危機,門徒必須提防因為文化誤解,對使命的扭曲,而產生錯誤看待世界的方式。我們從聖經理解世界,為上帝愛惜世界,因基督進入世界。

以神的話語為根基看待我們的生活

他指出,我們要以神的話語為根基來看我們生活的世界。聖經敘事的五幕劇:創造、墮落、以色列、耶穌、教會。當我們按著聖經重新認識世界,去了解為何上帝讓我們面對不如意的事,為何當時陷入罪中?我們悔改能蒙上帝悅納,並給我們第二次機會。為何上帝要我們饒恕傷害我們的人,就像祂饒恕我們一樣?雖然我們對人性現實,對罪性悲觀,但因著上帝給我們永遠的盼望,對世界的看法也將為之改觀。

從聖經敘事的五幕劇可以解釋我們的生活和生命,也可以成為上帝的祝福。原來我們的故事,就是上帝的祝福。

謝木水院長還分享他母親的故事。他母親去世前8年信耶穌,以前她母親什麼神明都拜,最後說信耶穌是她最大的祝福。她曾對家人說,如果不是信耶穌,她不可能安享晚年,放下過去點點滴滴的傷害和不愉快經歷。她婚後受到酗酒丈夫的毒打傷害,以致她懷孕帶著孩子逃走,她不明白為何遭遇如此?她的人生十之八九都不如意,活著只為了孩子。她有一次抱著謝院長說:「若不是你,我早就死了!」那天晚上,他永遠難忘。多年以後,他母親把這些事拼湊起來,發現原來是上帝創造她,讓她活在這家庭中,她走過人生最黑暗的景況,她知道她需要上帝的救贖、引導。

母親信主後回顧人生需上帝引導

謝院長說,他的母親雖然只讀了3年書,但對聖經認真地一字字讀下去,她說聖經給她無比的安慰,到教會感到無比喜樂。她信主2年後不幸摔倒,從此不良於行,常常努力拿拐杖去教會。後來她無法到教會,牧師每個月到家裡兩、三次,給她聖餐,是她最安慰的時候。

「我們當如何活?」謝院長引用啟示錄二十一章1—4節所提到的,「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待丈夫」、「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上帝告訴我們,人生點點滴滴都在上帝永恆的計畫中,都有新的亮光和意義。5節:「『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這些就是寫給基督的教會以及你我。

「擁抱正確的視角看世界」,謝院長說,將聖經故事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可以有目標、有意義的生活。我們可以根據聖經價值觀和原則來做決策,加深與神的關係,給周圍的人帶來希望與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