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自家人,一條心」大馬全球客福大會 鍾希明主席:挑旺教會看見未得之地廣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全球客福大會,9月12-14日在馬來西亞砂勞越古晉舉行。(圖/大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沙巴連線採訪整理】「有太陽的地方就有華人;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然而,客家人仍屬「福音未得之民」;以「自家人,一條心」為主題的第六屆全球客家福音大會,9月14日在馬來西亞砂勞越古晉帝宮酒店落幕。這場從12日開始的聚會,除了台灣有100多人參加,還有來自西馬、中國、印尼、美國、法國、澳洲、香港、新加坡、韓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共570人出席。

開幕歡迎宴。(圖/大會提供)

歡迎宴中的禱告。(圖/大會提供)

從棉蘭改到古晉 大會一再延後

全球客家福音協會主席鍾希明牧師在會中表示,原本2017年舉行第5屆全球客家福音大會時,就決定並宣布下一屆2019年的全球客家福音大會在印尼棉蘭舉行;沒想到遇到疫情,後來全球客家福音協會總幹事蔡志強過世,加上棉蘭沒有客家的組織和辦公室,全球客福古晉董事代表郭士華弟兄,提議到古晉舉行,經過禱告最終決定在古晉。他說,大會主題「自家人,一條心」,「自家人」不只限於客家人,大會籌委會中有許多成員非客家人,但大家都一條心,想把福音傳給客家人。

衛理公會砂勞越年議會會長劉會明在會中表示,砂勞越基督徒比例占全馬來西亞最高,根據2010年官方統計,基督徒占42%,到了2020年,基督徒比例已經高達50.1%。但他認為砂勞越基督徒不應引以為傲,否則這個比例只是數字,沒實質意義。基督徒可以進一步思考,上帝要砂勞越基督徒扮演什麼角色?50.1%數字,意味著還有一半的人未信主,對他們也是個挑戰。

客家仍有多數屬未得之民

主題講員謝木水院長提到,全球70億人口中,客家人口達8, 000萬,中國大陸有6, 500萬,印尼有1, 000萬,台灣有400萬,但基督徒人口不到1%。按照普世宣教機構的標準定義是屬於「未得之民」。他認為客家人信主的突破點,應從「飲水思源、祖先源頭、生命之源」來著手。他分享自身的經歷──如何運用信仰族群合一與文化更新的「敬祖策略」,按照華人孝道傳統,飲水思源,回到上帝面前紀念祖先。

來自各國570位代表參加全球客福大會。(圖/大會提供)

鍾希明牧師。(圖/大會提供)

「我期望能挑旺全球各地的客家基督徒,看見各地福音禾場的需要,並且認領那地的福音工作!」鍾希明牧師在會中分享全球客福的異象和展望,會後受訪時表示,回顧10年前在古晉舉辦時,激起馬來西亞衛理公會開始看重客家事工,10年來受洗的人數不斷增加。籌備會也在尋求上帝,期待這次大會能夠興起什麼浪潮。經過幾次籌備會議,同工們期望能鼓勵更多印尼西加里曼丹的客家教會領袖能夠參加這次大會,於是幾週後,他和一些籌委就正式拜訪西加里曼丹。

大會激勵教會傳福音有四個收穫

鍾牧師表示,籌備這次大會有四個收穫。首先,古晉蒙福教會興起年輕人,將投入加里曼丹客家工作。鍾牧師表示,由於砂勞越古晉蒙福教會林義忠牧師,在教會設立的神學院有計畫性地訓練年輕人成為基督門徒,出去傳福音。原本林牧師還在禱告尋求,這些年輕人畢業後可以去哪裡宣教,當他們獲悉西加里曼丹有很大的宣教需要時,也受到激勵。這次大會,蒙福教會也有不少弟兄姊妹參與。

其次,激勵古晉同工看見醫院探訪工作。當全球客福董事及籌備會委員們去到加里曼丹及雅加達拜訪教會後,籌備會委員發現不少人從西加里曼丹或雅加達要到古晉一家知名醫院看病和住院,陪同的家屬多半需找附近飯店以便就近照顧。古晉的同工們於是決定在醫院附近找一棟房子,供病患家屬暫時住宿;期待有了房子後,可以藉醫院探訪來關懷家屬。

黃聲忠牧師。(圖/大會提供)

全球客福委任全職總幹事黃聲忠牧師

第三,全球客家福音協會委任黃聲忠牧師為全職總幹事。鍾牧師表示,全球客福一直期待有一個全職的總幹事,沒想到上帝感動黃牧師擔任總幹事。黃牧師本身不是客家人,但在牧會30年間,經常與客家人接觸,帶領不少客家人信主,對客家工作不陌生。他預定年底提早從教會牧職退下來,明年1月正式就任全球客福工作。

第四、過去全球客福比較多關心中國大陸地區的工作,今後將轉移到世界各地的禾場。他提到,過去黃牧師在尋求服事30年後未來宣教的方向時,他跟黃牧師提到,總幹事的工作如同「探子」,到各工場探訪,並撼動更多華人基督徒到需要的禾場去收割莊稼;黃牧師很受感動,教會領袖、家人也全力支持。

鍾希明牧師在會中提出展望。(圖/大會提供)

關心目標轉向各地客家禾場需要

他提到,他任巴色會中文大會會牧12年,2019年卸任後專職擔任教會海外差傳工作。2017年接任全球客福主席。當時他就開始思考,神設立全球客福目的、策略是什麼?譬如到印尼西加里曼丹,他們先到客家教會領袖當中,把禾場告訴他們,挑旺他們起來去認領。然後,透過網路分享,興起更多人在禱告、奉獻或是實際行動上的支援。

鍾牧師表示,接下來,會到西馬的新山,那裡有很多客家人,以前有客家教會,現在已經沒有了。未來期待連結新加坡和西馬的教會,開始在當地投入客家的探訪、傳福音,並激勵當地基督徒認領看重客家事工。

為各地客家現況和需要禱告。(圖/大會提供)

得著客家 傳到地極

他最後提到,很多人都關心年輕人事工,但也有牧者認為,局勢已經改變,有些地方,譬如新加坡,大部分年輕人講英語和華語,但很少人講客語。而在印尼亞齊的客家人的家庭,年輕人都講客語;在沙巴,家人之間都講客語,出外講華語或馬來語、英語。因此,未來將會舉辦針對年輕人的領袖策略會議,或是相關的客家事工,譬如鼓勵年輕人學母語等活動。「向客家人傳福音,是用心不是用思想。」他提醒,「客家人不該是種族主義者」。全球客福推動客家人歸主,似乎只是向客家人傳福音,其實不然。全球客福的異象是「得著客家,傳到地極」,客家人不論遷移到哪裡,就學那裏的語言,客家人可以運用客語、華語、英語或當地語言,所以一個客家人信主,成為基督徒,他就可以向客家人,甚至用當地的語言向各種族傳福音。

閉幕典禮介紹董事會成員。(圖/大會提供)

大會上午由溫永生牧師帶領查經,晚上培靈由聖公會前東南亞教省大主教、新加坡三一神學院前院長周賢正大主教擔任講員;衛理公會新生堂領恩堂組成的客家詩班,以及台灣的客家聖樂團,分別在大會中獻唱客家詩歌。會中也安排系列工作坊。

閉幕典禮上,大會宣布第7屆全球客家福音大會將在印尼棉蘭舉行,全球客家福音協會第7屆董事,來自沙巴的鍾希明牧師蟬聯主席,古晉的郭士華擔任副主席,財政及文書分別是由沙巴的翟先宏牧師台灣的白美月牧師出任。常務董事包括胡敏慧(西加里曼丹)、林富源(香港)、謝木水(新加坡)、范坤志(雅加達)及劉世勇(蘇拉威西)。

白美月牧師(左)。(圖/大會提供)

連結西加里曼丹和古晉客福工作

參與籌備的全球客福大會的白美月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次由她、鍾希明牧師、郭士華牧師等18位籌備委員籌備這次大會,籌備工作中看見聖靈引導。她熟識西加里曼丹的山口洋坤甸的客家工作,從古晉到西加里曼丹的山口洋和坤甸,搭巴士就可以到。會中她也激勵古晉衛理公會的客家人可以去那裏。5月份,她就帶領古晉衛理公會教會和蒙福教會領袖9人,先到坤甸後到山口洋,拜訪當地的教會領袖,雙方客語都相通,當場邀請他們參加客家福音大會。原本印尼只有13人報名,但因報名費對山口洋和坤甸傳道是很重負擔,因此後來他們又去拜訪雅加達教會時,有9位弟兄姊妹決定支持山口洋和坤甸的傳道人報名經費,後共有150人參加全球客福大會。

她很感恩的是,蒙福之家訓練的神學生,畢業後將會送到坤甸和山口洋,教人學華語,或在教會開門訓課程,或參與兒童工作。

台灣的代表組成五個短宣隊到古晉各地。(圖/白美月牧師提供)

台灣100多位參與代表分組短宣隊

她也提到,每次大會帶出更多看見,記得10年前到古晉參加客福大會,結束後一位教會領袖載她和先生溫宏敦牧師以及一位師母,開車繞三個地方,然後說,這地有300戶是客家人,沒有人去傳福音,他的教會人手不夠,希望她帶領台灣的短宣隊過去。2014年,台灣組短宣隊過去,直到疫情3年才暫停;2015年後,蕭偉光牧師每年也帶短宣隊去服事。

白牧師說,這次參加大會的台灣團隊,在大會之前就曾組織5個短宣隊,到古晉客家庄7間教會服事。由於都講同樣客語,就向家人一樣,不像是出國。大會也造就更多弟兄姊妹出去傳福音。當地一位教會領袖,看到他們還說:「我等你們等得很辛苦,你們終於來了!」

她也提到,過去董事會原來只有台灣、馬來西亞、香港、印尼四個區代表,現在有更多地方的代表出來,期盼在當地成立客福組織,推動客福工作,使上帝的福音廣傳。

徐家正牧師(右)和黃聲忠牧師(中)。(圖/徐家正牧師提供)

大會經歷挑戰 期待年輕人被興起

參與的台灣客福主委徐家正牧師表示,這次參與的代表年紀60歲以上居多,今後需要興起新世代客家年輕人,否則將成未來隱憂。

台灣客福前主委余慶榮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次客福大會挑戰很大,雖然經歷許多考驗,感謝上帝使它能如期順利完成。這次客福的信息,主要強調客家人不僅要得救,且要成為宣教的客家,客家人復興起來,不能只傳給客家,滿足於客家人得救,也體會神對於萬民得救的心意,回應大使命。客家需要更多連結在一起,彼此祝福。當更多客家人被興起後,就能更有力量成為萬民祝福。

台灣客家聖樂團演唱。(圖/大會提供)

迎賓會演出。

開幕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