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跟耶穌學決心 徹底實現新年新希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新年新希望,大家在面對全新的一年,必定有很多想法要實踐、或是新夢想希望達成。不少人立下新年願望,要在未來一整年好好實踐,像是學一種樂器或語言;然而每當我們開始行動,起初非常賣力,到後來卻變得力不從心。到底是哪邊出了錯?

加拿大溫哥華綠色建築高級規劃師Micah Lang為文分享,當人們在執行新目標時,往往會犯下三點錯誤:

參考一些數據說明:邁入新一年中約有40%人會許下新願望,然而有30%人過了兩週便放棄;40%人撐不到一個月;60%人半年後宣佈放棄。

目標難以執行的因素
人們似乎都達不到期許,究竟是什原因?這看來不是願望本身的問題。我們的想法普遍來講是好的,甚至要說在新一年開始前能許下承諾,培養新習慣是正面的做法。不過儘管做出多大的努力,隨著時間過去,動力彷彿也在消退。

精心打造的決定失去本身原有的吸引力,但這是否意味「新希望」不值得我們來實踐呢?似乎很難說。通常我們一步步在執行目標時,往往會犯下以下幾點錯誤:

1.高估動力能支撐365天
人在落實目標初期具有行動力,但隨後積極的心態會漸漸消弱。我們很常有突如其來的想法,卻沒有深思熟慮便魯莽行事。常以為靈感足以推動我們向前行,然而這根本不切實際。

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靈感,而是需要培養日常的紀律。每天重新思考這個決定背後的意義,會幫助及提醒我們要堅持努力的原因。坦白說這不容易,但我們必須正視自己的軟弱。

2.重視外在變化多於解決內在問題
一些看似微小的決定例如「少吃零食」,背後反映出更多問題。一些決定可以帶來與個人之間具深層含義的反思,因此它們並非微不足道,反倒可以揭示和描述許多深刻而重要的問題。

然而,我們需要瞭解這些決定的性質與出發點,這是極其重要的提醒。必須知道的是,我們人的意志力薄弱,做事也浮躁,唯有求神在我們心中動工,只有這樣才能改變人外在的生活方式。

3.習慣憑自己完成各個決定
我們的決定絕大多數出於個人主義,就如平常所做的事,已經習慣獨自處理。但從什麼時候起,我們開始認為單憑自己能完成所有的事呢?對於一些能幫助我們的外來建議,我們甚少採納;然而在拒絕任何人的幫助下,試圖解決或要達成個人目標,最終只會失敗。

從現在起,開始學習讓別人參與你的想法。我們也可以試著思考,神在創造我們時有多大的決心?祂對我們要成為「更好」的人有什麼想法?這些新年志向是否會推動我們行出愛與公義?是否能拉近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呢?

在所有事情上,我們都要有一個目標,就是將榮耀歸於神。在做出任何決定前,首先要問:「我可以用什麼方式,更多榮耀神?」我相信,當在做出每個決定前都思想這些問題,我們就會在這當中找到更大的快樂。(資料來源: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