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埃及批准80間基督教會設立 仍有近千教堂待許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埃及政府已經讓境內168間新的教堂建築合法。埃及一個內閣委員會於去年十一月30日批准,應埃及的科普特東正教、基督教和羅馬天主教的要求,將他們長期做為禮拜中心的硬體設施進行正式登記。

在埃及當局審查教堂建築的結構穩定性及是否符合地方法規期間,總共有3,730件案子提出申請。

2017年二月,埃及政府批准了第一批53間教堂建築的申請,從那時開始,迄今已有508間教堂建築獲得當局批准。

80多間基督教會獲准成立
埃及的基督徒已針對1,070間教堂建築向當局提出申請登記,最新一批當局批准了42間,累計已有超過80間基督教堂取得設立許可。

這項新法於2016年八月通過之前,教堂建築一般來說很難獲得埃及政府許可,地方政府可能基於安全考量,延遲或是駁回申請文件,以安撫教堂附近穆斯林的反對意見。

雖然這項法律具有爭議性,但目的是為了簡化申請程序,透過司法審查,將埃及總統的最終批准權轉交給地方首長。

內閣委員會將負責審查教會
依據這項法律,埃及內閣成立了一個由總理及司法、住宅、文物等多位部長組成的委員會,專門負責審查針對教堂既有設施提出的許可執照申請。

埃及基督教會主席沙奇(Andrea Zaki)表示,他感到欣慰,因為申請的流程一開始雖然很緩慢,但他相信今後情況會改善。

沙奇指出,埃及政府正加緊努力,認真處理新法所規定的義務,而教會也將越來越熟悉申請所需的程序。

地方政府讓申請程序變複雜
不過,埃及人權倡議(EIPR)組織的宗教官員伊卜拉欣(Ishak Ibrahim)質疑,如果簡單的案子就已經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通過,那遇到他們認為是困難的案子時,不知會考慮多久。

伊卜拉欣表示,申請程序之所以如此緩慢,有時候是因為地方官員使得書面作業變得更複雜,有時候是因為地方政府考量到教堂附近穆斯林的反對意見,可能影響到當地安全。

有11間教會關閉
雖然2016年通過的這項法律,禁止關閉先前做為禮拜中心的教會,但埃及人權倡議公佈一份報告指出,自從埃及內閣委員會任命以來,已有15間教會接受審查,之後有11間教會關閉,只有兩間教會解決了問題。

此外,埃及政府還起訴了攻擊科普特人(Copts)的嫌犯,埃及法院在十一月時,判處一名涉嫌支持伊斯蘭國(ISIS)的人死刑,原因是這個人謀殺了一名科普特醫生。

沙奇說,這些判決顯示埃及政府認真地對公民執法,過去即使發生這類攻擊,常常沒有人會被追究責任。

埃及基督教會主席沙奇承認,上埃及的一些村莊確實有問題,激進分子利用這些問題製造更多矛盾。沙奇說,這些問題需要明智地處理,而法院的判決及教會獲得批准看來是好的徵兆。(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