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聖經中的八個理由 別輕看自己的工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記者譚亞菁╱編譯】奧斯·希爾曼(Os Hillman)是職場事工的領袖和書籍作家,在網站「神居首位」(TGIF Today God Is First.com)每日撰寫靈修日誌。他在近期文章寫到聖經中的八個理由,勉人勿輕看自己的工作,因為每個工作都是重要的職場宣教事工。

***
你是否想過耶穌就是職場宣教的好榜樣?我們很容易忘記耶穌的成年生活,有50%的時光是在木工店裡度過。在當時,他的木匠身份較為人所知,多過他身為神的兒子的身份。也許這就是為何有很多人,難以將木匠耶穌,與那一位在工作和生活中行神蹟的神的兒子耶穌,相融合在一起。

然而耶穌並沒有將他用手所做的工作,與他用心所做的工作分開來看。他的工作就是他的宣教事工,工作與信仰是密不可分的,你的工作也是,原因如下:

1.耶穌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將工作與他一生的使命相結合。
請思考以下令人感到驚奇的事實:

●新約聖經記載耶穌公開出現132次,其中有122次出現在工作市集。
●耶穌說了52個寓言故事,其中有45個與工作場合的背景相關。
●耶穌在不同的工作場域呼召12個門徒,而非神職人員,來建立教會。
●工作就是敬拜。希伯來字「avodah」同時是「工作」與「敬拜」的字根。
●聖經提到不同形式的「工作」一詞超過800次,比用於表達敬拜、音樂、讚美和歌唱的所有單詞更多。

2.你的一生都是對神呼召的重要回應
《竭誠為主》(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的著名作家章伯斯(Oswald Chambers)說:「靈性表現在一種不分神聖和世俗的生活中。」

我們不應刻意區隔工作和信仰。我們的生活往往被錯誤地區分為「屬靈的」和「屬世的」。然而,真正的呼召意味著,基督跟隨者無論在何時何地,面對一切事物,都應將整個生命視為對上帝呼召的回應。

Miniature people : Business People sitting on wood block with wo

耶穌在不同的工作場域呼召門徒



3.每份工作都可以是「全職的基督徒工作」,沒有什麼工作是比較聖潔的。
TGIF網站日誌是寫給職場工作者,也有不少牧者訂閱。某次,我收到一位牧師回應說:「一位從商的人,怎麼會說出這麼有智慧的話?」言下之意似乎是,神職人員是唯一最能察覺生活中屬靈面向的人,而職場信徒關注的是「世俗」生活。

在教會從事所謂「全職服事」和從事「世俗」工作,兩者似乎在某種程度有屬靈階級之分。但在聖經似乎沒有什麼證據來表明這種區別。神呼召我們扮演好建構基督身體的角色,我們都互為肢體,沒有什麼角色是比較不神聖的。

4.你的工作就是神賦予你的神聖角色。
在教會,有一種不言而喻的屬靈階級觀,似乎根據職業地位來反映你的屬靈呼召與價值。排名最前面的依序是牧師、宣教士、教會工作人員、福音機構同工、家庭主婦、公司總裁或執行長等。然而,神從未告訴我們,什麼職業比另一個職業更有屬靈價值。我們都有不同的角色和呼召,都有潛力在所賦予特定的工作上,去轉化家庭、職場、城市和國家。

5.牧師要肯定信徒都是職場宣教士,而非只是教會事工支持者。
教會牧者和領袖們有絕佳機會,透過在各行各業的信徒,來對社會產生影響力。牧者必須經常肯定信徒們在職場上的呼召,讓他們的信心持續增長,不再認為自己只是屬靈的二等公民,只是教會事工的支持者,而是要相信自己是職場宣教士,能積極地在職場和城市與教會裡發揮影響力。

Miniature people : Worker painting business graph on white backg

教會似乎有個不言而喻的屬靈階層。然而神從未告訴我們,什麼職業比另一個職業更有屬靈價值。



6.在基督裡,不違背聖經教導的工作都可以成為敬拜。
只要你所從事的工作不違背聖經教導,工作本身就是對上帝的敬拜。神呼召我們進入各個職場,祂要我們在職場為祂的國度效力。

7.上帝關心日常工作和日常需求。
基督徒常常認為牧師或宣教士的工作最重要,其價值能存到永久,因他們是處理人們靈性上的永恆需求。但像是業務員、打字員等工作,以為其價值有限,只是滿足人們在世上的需求。別忘了,我們在聖經看見神要我們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我們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神關心人們的精神需求,祂也關心人們的日常需求,祂關心人們是否有食物、衣服和住所。祂看重人的各樣需要,無論是心靈層面或是日常工作與需求。

8.在工作上有專業、有技能,也是一種事奉。
正如聖經中的約瑟、但以理、大衛,和建造聖殿最好的工匠等,他們都在世界中提供很專業的服務,滿足當時代的需要。

神呼召我們每一位要在所做的事上盡心盡力,在投入的工作領域,不僅有專業技能和傑出表現,還有神的靈充滿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資料來源:Crosswalk.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