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提摩太凱勒牧師分享夫妻365天靈修計畫】彼此饒恕勇於悔改 用心聆聽彼此愛之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提摩太凱勒夫婦。(YouTube@CBN News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是美國著名的牧師之一,也是紐約巨型教會──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的創會牧師。提摩太牧師和他的妻子凱西(Kathy)所提供的婚姻建議也非常有名。因此,如果你的新年計畫,是使你的婚姻更美好,那麼凱勒牧師夫婦的建議,將是你很好的幫助。


他們夫妻每天都以自己的暢銷書──《婚姻的意義:夫婦的每日靈修》(The Meaning of Marriage: A Couple’s Devotional)為靈修教材,他們特別將內容分為365篇,提供每日閱讀。加拿大歌手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和妻子海莉.鮑德溫(Haley Baldwin)結婚後也以這本書作為夫妻靈修教材。

 

(圖/Facebook@Timothy Keller)

 

經常說對不起,饒恕彼此

凱勒牧師夫婦最大的人生教導之一,就是使「對不起」在婚姻當中,成為夫妻倆經常說的一句話。

凱勒牧師認為:「最有力量的人,往往是最快速、最頻繁、最深刻悔改的人。」

悔改的行為使夫妻對彼此負責、並且向對方敞開展現脆弱的一面。另一方面,夫妻還必須不斷原諒彼此──要完全地做到這一點。

凱勒夫婦在《婚姻的意義》總結中提到,「只有我們懂得饒恕和悔改,才能將真理和愛結合在一起。」

 

 

Our Daily Bread Publishing@The meaning of marriage

彼此糾正就像動外科手術

凱勒建議,要維持良好的婚姻,夫妻要成為彼此可以完全信任的最好朋友。如此一來你可相信伴侶的糾正,就如同外科醫生的手術,使你得到醫治並變得更好。

凱勒夫婦在《婚姻的意義》中,引用箴言廿七章6節的經文──「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表示,真正的友誼是穩定和透明的。真正的朋友是可以讓你敞開自己,分享許多親密的事物,而無需擔心。

擇偶須找讓自己更好的人

凱勒夫婦建議單身人士尋找配偶:「首先要審視友誼。尋找一個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的人;也就是,只要與他們相處,就可以使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Facebook@Timothy Keller

 

夫妻需毫無遮掩彼此分享

只有在你願意將自己的罪惡和真實自我,毫無遮掩地展現給這位親密的朋友,也就是你的另一半時,才能實現剛剛所說的屬靈關係。這個過程幾乎可確定一定會在婚姻中發生。

凱勒牧師寫道:「2002年我被診斷出患有甲狀腺癌,那是在一次例行檢查中。我的醫生發現我的脖子上有一個小腫塊。儘管手術和之後的治療很痛苦而且令人畏懼,但我卻從未有這樣的想法:『哦,真希望醫生從未發現那個腫塊。』」凱勒牧師說,保羅曾提到耶穌如何「洗淨」和「清洗」我們的汙漬和汙點。我們也要賦予配偶這樣做的權利。」

凱勒夫婦並且說,在面對伴侶得罪你之前,甚至在他們悔改之前,你就必須學會原諒。馬可福音十一章25節說:『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經文上說的,不是要等到他們來找你時才原諒他們;而在他們悔改之前,你就必須學會原諒他們。

領悟耶穌的愛 饒恕另一半

但這種在面對之前的饒恕,需要付出更多的恩典。凱勒夫婦相信,只有當你充分考慮和領悟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親自為你所付上的代價,才能獲得恩典。

他們寫道:「……你看到耶穌為你釘死在十字架上,饒恕了你,洗淨你的罪,這改變了一切。他看透你內心深處,卻毫無保留地愛你。當你知道神的獨生子為你所做的一切,為你帶來喜悅和自由,這也使你能夠為配偶做同樣的事。」

凱勒牧師做了總結:「我不知道有什麼比這更強大的資源來饒恕人,而且我不知道婚姻當中,有什麼比打從心底完全地、自由地,不帶懲罰地饒恕,還更必要。」

使用正確愛之語

一段偉大婚姻的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說出你的伴侶能理解的愛之語。

五種愛之語是:肯定的話、贈送禮物、服務的行動、精心安排的時刻、身體接觸。

如果你不是用另一半的主要愛情語言與之交流,那麼就不是真正的交流。

凱西說:「你們彼此傳遞愛,你試著表達愛意,試著傳達感情,但是,如果你實際上還沒掌握對方的愛之語,儘管你已做出行動,試圖表達愛意,對方可能就不會感受到被愛。如果你沒有花時間真正知道如何對他們說愛的語言,他們就不會明白。

凱西舉例,有一位牧師,喜歡獲得和贈送非常昂貴的禮物,而他的妻子卻喜愛實用的東西,結果造成對方的遺憾局面。

「在那位牧師生日那天,他希望能擁有一套高爾夫球具。他務實的妻子卻送給他六件白襯衫。因此,到了妻子生日那天(他仍說著自己愛之語),他心想:『我能送給太太什麼?』結果他送她貂皮大衣之類的奢華禮物。而他太太卻希得到一台新的洗衣機。」

試著學習讓對方獨處

剛新婚時的凱勒牧師個性外向,卻曾有段時間,難以應付內向的妻子,需要時間獨處的要求。「以一個新婚的年輕人來說,我絕對會感到被冒犯。現在我非常了解她,我知道她可以單獨在某個地方做很多事情。」凱勒牧師分享道。 「現在,我很快樂,因為坦白說,我知道愛一個人有個方法很簡單,那就是走出房間,讓伴侶獨處讀書!」

漫步在愛裡 採取實際步驟

凱勒夫婦說,你需要採取實際步驟,每週發現並說出對方的愛之語。

他們建議學習以創造性的的方式,專注於彼此。例如你可以計劃散步、野餐、園藝或是一起做家事,安排和另一半相處的時光。

讚美、賞識和感激對方,則是充實夫妻生活的重要關鍵。這樣相互肯定的時光,將為生活增添力量。

成為另一半安全的避風港

使夫妻相處時刻成為避難所,安全地分享恐懼、傷害和軟弱。正如凱勒夫婦所寫:「夫妻賦予彼此權利為對方負責。」

凱勒夫婦寫道:「……對基督徒夫妻來說,服事對方,沒有比幫助彼此屬靈成長更好的方法……這意味著夫妻可鼓勵彼此積極參與教會、基督教團。夫妻可一起閱讀和讀懂基督教書籍,以及一起研讀聖經、一起禱告。

夫妻一起在主裡成長

他們寫道:「每天為彼此禱告是一種愛之語,在許多方面,這可將其他的愛之語匯聚一起。這意味著夫妻間以溫柔彼此相待,並對彼此敞開心懷。然後,你會聽到你的另一半將你提升到上帝的面前。如果你每天或大部分時間都這樣做,那麼將為你與上帝之間,以及夫妻彼此之間的愛調味,使彼此關係更深厚。」

努力給彼此更多愛

總而言之,凱勒夫婦建議:「學習配偶的愛之語。弄清楚它們是什麼,確實執行,每週刻意的用具體行動給予對方他們需要的愛。」

凱勒夫婦與CBN新聞分享:「我們一直在說,我要如何讓你在這週或今天,感受到被愛,比你現在所感受到更多?

跟著凱勒牧師夫婦的靈修計畫,你也可以每日與另一半共同成長。(資料來源:Faithwire)

相關新聞:

饒恕才能追求正義!提摩太凱勒牧師:憤怒會耗盡你 愛才能充實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