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我看見男男女女因為飢餓而哭求!」 新冠肺炎疫情使敘利亞陷入飢餓之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卡米什利街道上佈滿路障和沙包,形塑這歷經九年 內戰和ISIS佔領的城市樣貌。(圖/Open Doors USA)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敘利亞北部聯合教會(The Alliance Church)牧者喬治.墨栩(George Moushi)牧師,最近對美國「敞開的門」(Open Doors)談起國家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慘況。敘利亞歷經九年內戰和伊斯蘭國(ISIS)的摧殘,如今又要對付新冠肺炎疫情,他說:「我看見男男女女因為飢餓而哭求。」

敘國政府因應疫情,強制執行嚴格封城,也使該國基督徒更加絕望,尤其是敘國北部的居民。

食物需求大增
疫情流行加上封鎖政策,嚴重影響墨栩牧師的教會和該區域,尤其是每日打零工的人。他們的教會位在卡米什利(Qamishl)東北部,靠近土耳其邊境。

「餵養家人和孩子的食物需求比以往要大,本來就貧困的家庭,受到的影響更大。」敘國有八成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數百萬人流離失所,數十萬人擠在「國內流離失所者收容營」(IDP camp),如今情形無疑是雪上加霜。

監督「敞開的門」事工的莫拉德(Mourad)說:「需求來得又猛又急,每個地區都有人哭求幫助,許多與事工合作的牧師都回報同樣的情況。」

如今是彰顯耶穌大愛的時刻
墨栩牧師長期在教會發放食物補給包。2019年後期,土耳其軍隊入侵敘利亞北部,建立軍事安全區,敞開的門與當地夥伴合作,發放食物和補給品給當地顛沛流離的信徒和家庭。

2020年的原訂計劃是減少緊急食物發放,只提供給最貧窮和需要的人。莫拉德說:「這是希望有能力的人可以漸漸自食其力,不過最近六個月的經濟危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食物需求不減反增。」

教會發放食物配給券給有需要的家庭。(圖/Open Doors USA)

教會發放食物配給券給有需要的家庭。(圖/Open Doors USA)



墨栩牧師說:「於是我們又重啟發放事工,配給人民食物和清潔劑配給券。教會認為現在該為人群站出來、支持他們,並在危難時刻彰顯耶穌的愛。」莫拉德補充說:「許多教會無法對人民的痛苦坐視不管。」

七成醫療人員已離開
墨栩牧師說:「現在最缺乏食物。短短兩小時,教會就發出80個家庭的食物配給券。然而有需要的家庭數目肯定超過80個,我們盡己所能,能幫多少就幫多少。有人因為沒有食物給孩子吃,跟我哭訴。最慘的是顛沛流離的家庭,他們沒有親戚可以借錢度過難關,我們亟需支持更多家庭的資金。」
截至四月28日,敘利亞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為43人,死亡人數3名,全都集中在首都大馬士革。戰爭摧毀了醫療體系,敘國北部受創最嚴重,恐成為疫情擴散的破口。數百套醫療器材遭炸毀,一半的醫院和診所只在少數時段營業。

美聯社報導,有七成醫護人員已離開敘國,留下的人員也僅能用垃圾袋來充當防護衣。外界的醫療資源無法進入該國,包括過去從伊拉克駛來的聯合國船隻,現在也遭敘國的盟友俄羅斯禁止。

因應疫情的措施之一是長達16小時的宵禁,從下午兩點到隔日早晨六點,沒有人可以出家門,只有有限人數可以外出採買必需品。墨栩牧師說:「警察會巡邏街道,確保大家遵守禁令。」

疫情之下教會保持關係、同心禱告
敘利亞教會也和許多地方一樣,被迫禁止實體聚會,必須找其他方式崇拜,墨栩牧師的教會利用通訊軟體保持聯繫,幾乎所有會友都加入了群組。

「我們每週有三次聚會,分別是週日、週二和週四的下午六點。我們一起崇拜、讚美、敬拜神。每個人都開口禱告和分享感受,並且列出代禱事項,交換最新消息。」

墨栩牧師經常打電話或拜訪會友,看看他們有什麼需要。他竭力擺上時間、承擔風險,去接觸教會和社區。「身為牧師,我比較可以在城市內自由行動,所以我可以提供必需品給需要的家庭。」許多人因為教會的關心受到鼓勵。

有時候不一定都是物質上的需求,許多人感到疲憊和恐懼,牧師陪伴他們一起禱告、探訪和安慰那些生病、灰心的人。

墨栩牧師請大家為他與教會,以及全世界代禱,「請為我們禱告,求主介入,把傳染病從敘利亞和世界上撤除。也禱告有更多幫助和資源注入敘利亞,禱告這場危機盡快結束,讓許多人免於飢餓之苦。」(資料來源:Open Doors USA)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