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這次是科拉教堂!土耳其決定將最美拜占庭教堂重新開放為清真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耶穌拉起亞當和夏娃的濕壁畫。(圖/flickr@Bradley Griffin)

【編譯余友梅/報導】在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歷史性地返回成為清真寺後數週,伊斯坦堡最著名的拜占庭建築之一的科拉教堂(Church of Holy Savior in Chora,土耳其語 Kariye Müzesi)將重新開放供穆斯林禮拜。

這座完好無損建築物的美麗結構可以追溯到公元六世紀的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在16世紀,穆罕默德二世征服伊斯坦堡後,教堂改建成清真寺。1948年成為一座世俗的博物館。它位於伊斯坦堡法提赫區,是人口最多、宗教色彩最濃厚的區域。
 

原是科拉教堂的科拉博物館將被改為清真寺。

 

教堂的內部布滿了現存最古老、最精美的拜占庭鑲嵌畫和濕壁畫。在建築物改制成博物館後, 這些藝術瑰寶曾做過修復。

由於在穆斯林祈禱場所禁止使用具有標誌性的圖象,教堂的濕壁畫被一層石膏覆蓋,這層灰泥石膏伴隨著大地震(特別是在12世紀)對他們造成了破壞。

耶穌讓拉撒路死而復活。(圖/Flickr@Bradley Griffin)

 

法院廢除了1945年的決定

去年,土耳其法院廢除了1945年將科拉教堂轉變為由教育部管理的博物館的決定,稱該決定屬「違法行為」。今年五月,同一委員會已批准艾爾段總統將聖索菲亞博物館改制為清真寺。

本月21日,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總統簽署並在土耳其官方公報上發布這個決定:「將科拉清真寺的管理權移交給宗教事務總局,並且(清真寺)開放禮拜。」

科拉博物館位於古城牆附近,以其精美的鑲嵌畫和濕壁畫而聞名。它興建於西元534年的拜占庭時期,建築型式從西元11至12世紀沿續至今。在鄂圖曼帝國(西元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後,科拉教堂於1511年與聖索菲亞大教堂一樣被改制為清真寺。1945年,土耳其共和國部長理事會將清真寺改制為博物館。

 

科拉教堂是拜占庭藝術代表。(圖/官網)


土耳其抨擊希臘的「虛假議題」

同時,土耳其外交部回應希臘的聲明,對方稱將博物館改建為清真寺的決定是一種「挑釁」。土耳其外交部並表示,土耳其「一絲不苟」(meticulously)地保護其所有文化資產。

該部呼籲雅典為該國的穆斯林提供必要的設施,使其能夠實踐自己的信仰。

土耳其說:「希臘試圖建立虛假議題的嘗試注定會失敗。」

 

教堂圓頂的濕壁畫。畫中央是馬利亞抱著聖子耶穌。周圍是天使。(圖/官網)

 

穆斯林居民急著前去祈禱

同樣在21日,土耳其國營企業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 Agency)報導,幾名伊斯坦堡居民趕往科拉博物館,其中一些人希望在那裡祈禱。

通訊社引述伊斯坦堡居民庫瑪爾(Cuma Er)的話說:「像聖索菲亞大教堂一樣,這是穆斯林重要的清真寺。」

上個月,艾爾段總統與數百名穆斯林一起參加了86年來聖索菲亞大教堂的首次穆斯林祈禱。還有多達35萬人參加了 教堂外的祈禱。

 

遊客抬頭看耶穌和母親馬利亞的鑲嵌畫。(圖/flickr@Bradley Griffin)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it)作家納.塔.波利斯(Nat da Polis)為文表示,土耳其此舉是對人類文化遺產的侮辱,甚至超過了對聖索菲亞大教堂的羞辱。因為科拉博物館的鑲嵌畫和濕壁畫是拜占庭藝術的稀世之作,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參照點。他擔心西方文明國家的容忍,可能使這座基督教遺產遭遇無法想像的浩劫。

有數百萬東正教徒居住的希臘的外交部譴責艾爾段的決定,是「再次殘酷地侮辱聯合國世界遺產」。

希臘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對所有信徒的挑釁。」「我們敦促土耳其重返21世紀,不要留在過去歷史的緬懷中;真正尋求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尊重,對話和諒解。」

鑲嵌畫-西門彼得拿著天堂鎖匙。(圖/Flickr@Bradley Griffin)

 

土耳其反對黨HDP黨的議員蓋洛.費倫(Garo Paylan)稱此舉,讓他「對我們國家感到羞恥」。

國際基督教關懷差會的埃文斯(Claire Evans)曾分析說,土耳其原本是基督教國家,但隨著鄂圖曼帝國入侵,基督教歷史不斷被清洗。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土耳其原本是基督教國家,伊斯蘭教實際上才是外來宗教。

(資料來源:TRT World, AsiaNews.it)

 

相關新聞:

土耳其批准將最美拜占庭教堂科拉教堂改建為清真寺 學者:文化上種族滅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