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客西馬尼園萬國教堂遭縱火 全球基督教、猶太教領袖籲守護聖地 嚴防種族主義者破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耶路撒冷萬國教堂(右)遭縱火。(圖:FB@Wadie Abunassar+wiki)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十二月4日,一名猶太人進入耶路撒冷客西馬尼園旁的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縱火。天主教主教議會(Assembly of the Catholic Ordinaries)顧問瓦迪.阿布納薩爾(Wadie Abunassar)呼籲以色列領袖們譴責此事件,並對動機進行調查。

教堂所幸損傷輕微

以色列警方發言人米奇.羅森菲爾德(Micky Rosenfeld)表示,事發時教堂的保安人員立即拘捕了嫌犯,直到警察到達時將他帶走。該嫌為49歲猶太人,曾在各式場合參與縱火,此次以易燃液體在教堂內縱火。所幸僅有教堂內的一個長凳和地面造成輕微損壞。

近年來,種族主義極端分子鎖定攻擊教堂、清真寺和與猶太團體組織。據統計,過去幾年以色列共有45個宗教場所受到襲擊,激進分子在教會墓園搶劫、破壞十字架、教堂上亂塗鴨、汽車輪胎被刮、天主教聖像被吐口水。肇事者甚至臉書分享這些破壞行為。

 

 


2015年,猶太教極端分子曾縱火襲擊加利利沿海的天主教教堂──五餅二魚堂(Tabgha Church of the Loaves and Fish),造成嚴重損失。

阿布納薩爾指出,過去此類事件發生,攻擊者通常會因為精神疾病原因而被免責,事件也以個人行為視之。然而觀諸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現狀,官員和公共事務領袖責無旁貸。

聖地希臘正教牧首:極端主義誘發犯罪

耶路撒冷希臘正教牧首區(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Jerusalem)牧首狄奧菲洛三世法座(Patriarch Theophilos III)嚴厲譴責攻擊行動:「這是極端主義誘發的犯罪行為,試圖驅趕聖地基督徒。」他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守護基督聖地與世居於此的基督徒和遊客。他說:「這次攻擊凸顯恐怖組織對全球基督徒的威脅無所不在。」


聖地保管人聖地方濟各會會士易卜拉欣.法爾塔斯(Ibrahim Faltas)神父說:「這是不容許發生在聖地的罪。」

這起事件也引起全球猶太族群關注。英國基督徒和猶太人協會(Council of Christians and Jews)董事、前英國保守黨黨魁夏偉明男爵(Lord Howard of Lympne)說:「我們對這起發生於聖地的攻擊行動表達遺憾。因著信,全球猶太族群將與這些受迫弟兄姊妹站在同一陣線上。」

國際聖墓教堂組織(International Community of the Holy Sepulchre)執行長安妮塔.德哈斯(Anita Delhaas)強調:「聖地的基督徒們比以往更需歐美友人與支持者發聲與行動,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萬國教堂。(圖/wiki)

 

聖地天主教主教:不應使作惡者受關注

據了解,事發二天後,聖地保管人 (Custody of the Holy Land)舉行「修復彌撒」儀式。天主教耶路撒冷宗主教區 (Latin Patriarchate of Jerusalem)方濟各•帕頓(Francesco Patton)神父說:「應對客西馬尼園的蓄意破壞加以譴責,但不宜刻意強調。因為嫌犯是在尋找曝光的機會,當他以不公義的方式尋求名聲,便是作惡而非行善,不該因此獲得關注。」

萬國教堂,又名山園祈禱大殿(Basilica of the Agony),位於耶路撒冷城東部的橄欖山,毗鄰客西馬尼園,是被猶大出賣的耶穌在被捕前禱告的地方。萬國教堂是世界上四大著名教堂之一,內部放置當初耶穌禱告時所坐的石頭。

教堂外觀上方的馬賽克鑲嵌畫中間紅衣服的是耶穌,而他張開雙臂代表著在最後七天的生命中,努力做好上帝交辦他的事項。而在耶穌身後的上帝身上有ΑΩ的記號,則是代表阿拉法和俄梅戛,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參啟示錄廿二章13節)兩旁的信徒一邊是相信耶穌會帶給他希望,另一邊則是懷疑他的人民;但最終兩邊都歸向主。

教堂本身在建築時,曾發現基底有拜占庭時代遺跡,所以當初建築教堂的設計師保留原遺跡的馬賽克鑲嵌畫。由於教堂在1919年到1924年之間興建時,得到許多國家的資助,因此取名「萬國教堂」,每個國家的標誌也置放於圓頂上。教堂本身屬於拜占庭風格建築,有圓頂、粗大的列柱和鑲嵌畫。

(圖/wiki)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