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疫情下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照常舉行 印度和斯里蘭卡為教會、社區、家庭共同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全球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照常舉辦。(unsplash@Shalone Cason)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時序進入2021年第一個月之後,各國仍受到新冠肺炎衝擊;然而並不影響一年一度、為期八天(一月18-25日)的全球「基督徒合一祈禱週」(the Week Of Prayer For Christian Unity)的舉行。

本屆祈禱週的主題是「住在我的愛裡,你們將多結果實」主題經文出自約翰福音十五章5-9節;是由瑞士廣鄉(Grandchamp)隱修團體來準備材料。廣鄉的修女來自「不同基督信仰傳統和多個國家」現今約有50位修女,她們致力於尋求「基督徒之間,以及人類大家庭內的修和之路,並尊天地萬物」。廣鄉修女選擇這個主題是盼望藉此「分享她們在上主的愛內度默觀生活的經驗和智慧,並談論這種祈禱的果實;與基督內的弟兄姊妹更深入的共融,以及與整個受造界更加團結合一」。

在祈禱週最後一天(一月25日),普世教會協會 (WCC)號召全世界的基督徒參加當天舉行的線上祈禱,共同回應耶穌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約翰福音十七章21節)的邀請。該協會於歐洲中部時間下午2點,透過www.oikoumene.org/live網站,舉行全球線上祈禱活動。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當天在城外聖保祿大殿為祈禱週閉幕儀式的致詞中寫道:「住在上帝的愛裡,意味著培養一個人與其他所有上帝愛的人的關係。」

教宗說:「如果我們的敬拜是真心的,我們對所有跟隨耶穌的人的愛將會增長,無論他們屬於基督徒何種宗派,甚至他們可能不是我們之中的一員,但他們是屬於祂的。」

教宗因坐骨神經痛發作,無法出席該儀式,由宗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主席庫爾特.科赫(Kurt Koch)樞機主教代為宣讀致詞。

由於防疫限令,只有天主教、東正教、東方正統教會(Oriental Orthodoxy,天主教教廷官方中文新聞稿譯為「東方古老教會」)、英國聖公會、信義宗、衛理公會、瓦勒度派 (Waldensians)、救世軍(Salvation Army)和其他基督教代表能夠受邀在此聚集祈禱。

他說:「儘管基督徒之間的團結至關重要,但還不夠。上帝「促使我們不僅去愛那些愛我們,並像我們一樣思考的人;而且愛每一個人,就像耶穌教導我們的一樣。」

他說,基督徒要加強團結,共同努力愛護所有鄰居,並成為「在我們自己的時代中,脆弱、貧窮,遭受巨大苦難的人的好撒瑪利亞人」。

教宗寫道:「一棵樹以其果實而聞名。」 「藉著我們無私之愛,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是否屬於耶穌的葡萄樹。」

截圖 2021-01-26 上午11.39.38

印度改為線上舉辦彌撒。(圖/FB@CHRISTIAN MEDICAL ASSOCIATION OF INDIA)



牧者參與籌備表達「基督裡合一」

印度主教團秘書長瓦賽總主教費里克斯.馬查多(Felix Machado)在該國祈禱週上表示,我們應繼續承諾為教會、社區、家庭及一切受造界的合一祈禱。

印度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也仍照常舉辦,不過改為通過直播方式進行彌撒。彌撒期間還發送以英語及馬來地語(當地語言)印刷的主題手冊,給信徒閱讀。小冊子是在基督徒合一宗座議會及普世教會協會的協助下,從經文挑選為這一年訂下合適的主題。

祈禱週採用線上彌撒進行聚會。這次籌備組織也包括了基督教的教會牧者,在彌撒時先由馬查多總主教提出反思,隨後是印度聖經協會的牧者給予證道及回應。

「這次我們與教會牧師開會籌備禱告週,看見基督徒合一共同為世界禱告時,我內心深受激勵。」馬查多總主教如此說。在長達一週的彌撒中,每天列出祈禱事項,期盼能帶領眾基督徒真實經歷在主裡合一的見證。

截圖 2021-01-26 上午11.39.02

今年許多教會參與禱告週。(圖/FB@CHRISTIAN MEDICAL ASSOCIATION OF INDIA)



孟買教區強調三個重要時刻

此外,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買總教區,也啟用了少數人實體聚會,及同步直播的方式進行彌撒。由羅德里格斯主教(John Rodrigues)、衛理公會牧師阿比耶耶特.薩薩內(Abhijeet Sasane)、馬蘭卡敘利亞禮東正教會的雅各布(Jakob)神父主責彌撒,聖保祿修女也在現場。

在孟買彌撒會場上有三個重要時刻,首先是將人於基督的合一;其次則是基督徒之間重新合一;再來是各國人民與受造界的合一。

衛理公會薩薩內牧師講道結束後,現場藉著點燃蠟燭儀式宣告:「我們每個人都是被神蒙召,藉著主耶穌的光來照亮世界,而唯有當我們與祂始終保持合一,才能做到這一點。」

疫情管制 分佈各教堂舉辦禱告會 

在可倫坡也有基督徒舉辦的合一祈禱週。第一天在可倫坡總主教區舉辦,其餘的六天會在賈夫納教區進行直到結束。因疫情緣故,所有實體聚會只允許最多50人參加,所以不少信徒分布到當地的聖公會及衛理公會進行禱告會。

z-i-UdAbNMWrFL4-unsplash

印度以少數聚會、線上同步的方式進行禱告會。(圖/FB@CHRISTIAN MEDICAL ASSOCIATION OF INDIA)



從一月18日起,有孟買和可倫坡天主教神父,以及可倫坡聖公會主教及其他基督徒代表陸續出席禱告週。

五大基督教派參與禱告週

聖公會賈夫納總執事薩姆餓.隆尼亞(Samuel Ponniah)表示,在這星期內聚集了五個基督宗教教派,包括天主教、英國聖公會、衛理公會及救世軍等,一起為個人到國家來禱告。

衛理公會女牧師葛蕾絲.得瓦瑪妮(Grace Decamani)以「我們被天主呼召,不是你選擇了我,而是我選擇了你」為主題分享。25日在聖公會教堂進行結束儀式後,由天主教賈夫納教區主教賈斯丁.納納普拉賈森(Justin Gnanapragasom)證道。

141727521_10157854370376497_4995451221888644985_o

基督徒聚集為個人到國家來禱告(圖/FB@CHRISTIAN MEDICAL ASSOCIATION OF INDIA)



印度全國基督徒理事會(NCC)主任牧師克斯威.多斯(Maxwell Doss)也在在活動介紹時說:「神就是光。」作為在基督合一的表達;來自不同教會團體的四位領袖,點燃他們手中蠟燭,並走過教會長長的通道,最後點燃在場信徒們的蠟燭,宣告在基督的光照下,一起合一祈禱。(資料來源:Catholic Philly、AsiaNews.i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