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教宗會見伏屍沙灘敘利亞男童父親 傾聽一位父親痛失至親的傷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教宗會見陳屍沙灘男童父親,表達對難民關切之心。(圖/Twitter @vaticannews)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三月8)日順利結束為期四天的伊拉克之旅;他於昨晚,親自會見五年前伏屍海灘的敘利亞男童的父親,表達對難民關懷。

會見敘利亞伏屍沙灘男童父親

教宗在7日晚間結束訪伊最後一場公開活動後,在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首府阿比爾(Arbil)會見已故敘利亞男童亞藍(Alan Kurdi)的父親庫迪(Abdullah Kurdi)。庫迪一家四口於2015年搭船逃離遭戰爭蹂躪的故鄉,船隻卻不幸翻覆,當時3歲的亞藍、5歲的哥哥加利普(Galip)及母親芮韓(Rehan)不幸葬身大海,僅父親庫迪一人獨活。

亞藍的遺體被沖到土耳其海灘上,而小小身軀伏屍海灘的照片曝光後震驚全球,畫面不僅讓世人心碎,也喚起世界各國對地中海難民危機的關注。
 

亞藍伏屍海灘畫面不僅讓人心碎。(圖/Wikipedia)

 

根據教廷聲明指出,「教宗和庫迪談了許久,傾聽一位父親痛失至親的傷痛。」從教廷公布照片可見,教宗舉起右手並專注看著庫迪,而庫迪則微微低頭,似乎在接受教宗的祝福。據教廷聲明,庫迪也感謝教宗關心這場悲劇,以及關懷「所有尋求體諒、和平與安全,冒著生命危險遠離家園的難民移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圖/Twitter @vaticannews)

 

 

當日早晨,教宗先從首都艾比爾(Erbil)乘搭直升機飛往第二大城摩蘇爾市(Mosul),在已被摧殘的百年歷史塔希拉敘利亞天主教教堂(Al-Tahira Syriac-Catholic Church)外,為戰爭受害者舉行禱告儀式。該市曾被ISIS統治3年後淪為廢墟,現在當地只剩下為數不多的基督徒家庭。教宗此次走訪伊拉克超過1400公里,開創不少歷史新頁,包括會晤什葉派的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希斯塔尼(Alial-Sistani)。


會談後,希斯塔尼辦公室發聲明稱:「基督徒公民應像所有伊拉克人一樣,活在和平與安全之中,並享有完整憲法權利。」教宗則透過梵蒂岡發言人表示,感謝希斯塔尼「為最脆弱和最受逼害的群體辯護」。

【相關報導】

無懼病毒戰火 天主教教宗歷史性首訪伊拉克 冒險會晤眾教派領袖 傳揚和平包容共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