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在死亡面前,壯大我的信仰」提摩太凱勒牧師新書分享走過罹癌陰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凃尚儀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美國知名牧者與暢銷書作家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於去年被診斷出罹患胰腺癌,事隔不到一年,這位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創會牧師,在三月初推出新書《恐懼中的希望:復活和復活節的意義》(Hope in Times of Fear: The Resurrection and the Meaning of Easter),暢談他罹癌的心路歷程,並為讀者解開耶穌復活的意義。

凱勒牧師表示,他一生有許多時間都在和人談論,信仰在面對死亡時的作用。他自己從1975年被任命為長老教會牧師以來,陪伴過無數病榻上瀕死的人。怎料到,正當紐約籠罩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威脅之下,他卻被診斷出罹患胰腺癌。這讓他相當措手不及,也意識到身體裡面已有死亡的因子。

診斷罹癌措手不及 曾流淚問上帝

凱勒牧師表示,當時他花了幾分鐘在網上查看胰腺癌可怕的存活數據,轉眼在旁邊的桌子上,瞥見自己去年所寫的書《論死亡》。 他說,他甚至不敢打開閱讀自己所寫的內容。

凱勒牧師說,那段日子他和妻子凱西(Kathy)經常淚流滿面並感到難以置信。他們夫妻倆都快70歲了,但還覺得身體強健、頭腦清晰,幾能夠勝任過去50年中所做過的所有事情。凱西說:「我原本以為,當我們到這個年齡時,會感覺比現在的樣子老許多。」

凱勒牧師坦承曾經質問:「上帝對我們做了什麼?」他知道許多上帝的信徒,知道自己將面臨死亡,且認為自己被不公平地對待時,信仰便會受到動搖或毀滅。

面對死亡 曾懷疑自己的講道信息

凱勒牧師也曾自問:「我會怎麼辦?我感覺自己像個突然躺在手術台上的外科醫生。我可以接受自己曾說過的講道信息嗎?」

他更坦言不諱地分享,當知道罹癌消息時曾說:「不!我死不了!這種情況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但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然而當我大聲說出這些無法無天的話時,我意識到這種妄想,一直是我內心實際面對苦難的方式。」

凱勒牧師說,正如16世紀的改教家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寫道:「我們承擔著一切,彷彿我們正為自己在地球上建立永生。」死亡對我們來說,好像總是一件抽象的事,但它其實是真實的,只是在個人的現實生活中難以想像。

重新檢視信仰 品味耶穌的良善

確知罹癌之後,凱勒牧師不僅要檢視自己的信仰,還要自問是否一直在不知不覺中,陷入一種假設,那就是「上帝為他而活」,而不是「他為上帝而活」;好像生命應該順著他走,他比上帝更了解事情該如何發展。

凱勒牧師說,多年來他所投入的思想的工作,總是與耶穌的復活有關。諷刺的是,他之前已經著手寫一本有關復活節的書。如今回想,在罹癌之前,復活對他來說,一直是一個純理論的議題,但現在卻不是了。

凱勒牧師分享,詩人告訴我們,我們不僅確知罹癌之後,凱勒牧師要相信上帝是良善的,而且還要品味祂的良善。以弗所書提到,不僅要相信上帝是榮耀且滿有能力的,而且要用內心看見。

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 更有信心

凱勒牧師分享如今他與主的關係,「首先是讓自己沉浸在詩篇中,確保我不是邂逅那個自己創造的上帝。詩篇向我顯示一位神,祂的複雜性令人發狂,但這位神是真實存在的,無人能夠測度。就像希伯來書四章13節所說:『......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他表示:「我的想像力使我更能看見耶穌的復活,並使自己的心安息在這當中。身為基督徒,我又領受了耶穌為我們付出沉重代價的愛、死和復活,不僅使我的信仰堅定不移,並且為我帶來持久的盼望。我每天這樣禱告。有時候會有上頭來的感動如電流觸動我,但總是會獲得平靜。

凱勒牧師說:「昨夜我躺臥睡眠,今晨因著祢的恩典起床,使我的心喜樂。過去種種回憶歷歷在目,有一天我知道我會面臨最後一天起床,但耶穌基督已為我躺臥在死亡中,並且為我獲得赦罪稱義而復活。」

享受當下 不試著將世界變成天堂

凱勒牧師最後分享說,當他和凱西師母越不試著將這個世界視為完美的天堂,他們越能享受當下這世界。「這種變化不是一夕之間。隨著我心裡更了解上帝的本質,雖然過程緩慢而痛苦,並流過許多眼淚,但這已成為世界上最簡單的快樂,日常幸福的泉源。」

凱勒牧師說,他感謝這些生命中的「擦撞」,使他重新適應自己思想中信仰以及內心意念的連結。當他花時間回想如何處理恐懼並品味喜樂時,這樣的慰藉比以往都來的更強大,更甜蜜。(資料來源:The Atlanti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