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馬鞍峰教會開美巨型教會按立女牧師先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華理克牧師所牧養的馬鞍峰教會按立三位女牧師,開美國巨型教會之先河。(圖/翻攝自FB@Saddleback Church)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歷史性的一夜!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牧養的加州巨型教會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於五月6日首次按立三位女牧師,並於臉書專頁貼文公告:

美巨型教會首次按立女牧師

「我們首次按立三位女牧師麗茲.普弗(Liz Puffer)、辛西婭.佩蒂(Cynthia Petty)與凱蒂.愛德華茲(Katie Edwards)。」

這三位女牧師是第一批被美國巨型教會按立為牧師的女性。馬鞍峰教會隸屬於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簡稱SBC),該教會禁止女性按牧,2004年便曾因不滿世界浸信會聯會(The Baptist World Alliance)容忍同性戀和女性按牧,正式脫離世界浸信會聯會。因而此番按立女牧師,引發廣泛的討論。

截至五月14日為止,該則臉書貼文獲得了2000個讚和682個愛心,顯示關心此事的基督徒,大都抱著正面支持的態度;但也收到反對女性按牧者的批評。

恩典聖經神學院(Grace Bible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學教授歐文.斯特拉坎(Owen Strachan)便留言表示,按立女性牧師是「違反聖經真理的發展態勢」,「按立女牧師的教會違反聖經真理,違反聖經真理就是悖逆神。」

斯特拉坎以提摩太前書二章9節保羅的話來闡述立場:「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他的留言當然也獲得一些相同立場者的支持。

美南浸信會主席:令人失望!

針對馬鞍峰教會此次按立女牧師之舉,美南浸信會聯會主席賈里德.格雷厄爾(JD Greear)也在部落格表達「令人失望!」的看法。格雷厄爾牧師是北卡羅來納州高峰教會(Summit Church)的牧師,他呼籲馬鞍峰教會要「站在上帝聖言的基石上」。他說聖經經文表達了男女角色互補的看法。

「最重要的是,我們相信上帝的話語是善良和可信的,他為教會設計的理念是與時並存,從今時直到永遠。」

「我們需要敬虔、堅毅的婦女快步趕上,並使用上帝給她們的恩賜。」格雷厄爾牧師認為,這些女性要關注家庭,為她們的家庭勇敢發聲。在教會事工中呼召信徒施捨、禱告和奉獻。在社會上則是以智慧、勇氣和信仰引領眾人。

不過,對保羅上述經文的解釋,其實不論國內外都有其他牧師提出不同的觀點。

女性當牧師和事工團領袖有何不同?

身為美國教會界傑出女性的安妮弗.艾許比(Ennifer Ashby),是基督教宣道會(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縮寫CMA)三名女性董事之一,擔任事工團主責。她在馬里蘭州羅克維爾市(Rockville, Maryland)的睦鄰教會(Neighborhood Church)講道授課、為會眾施洗、門訓、證婚與追思,更是危機時刻的諮詢管道,但她仍不被允許使用牧師職稱。

該會原來規定只能按立男性牧師,儘管只是職稱,人們只知教會有牧師協助,卻不知道事工團主責能幫上什麼忙?」艾許比說。

CMA考慮在五月底的年度實體與線上年會討論女性職稱,探討女性按牧的可行性。

「我清楚看到,部分不必要的政策侷限牧者事工。」董事長約翰.斯通博(John Stumbo)在官方聲明提到,部分政策或許不適切,限制了事工推展。

研議中的政策,仍由男性擔任CMA聯盟直屬教會長老。這意味兼具長老職分的資深牧師必定為男性。而會眾所推舉的長老,有權決定主日講員,能阻止女性講道、主持聖餐禮或帶領教會。然而,CMA若通過修訂政策後,將允許女性擔任區域性教會的領袖要職,並使用「牧師」職稱。

依照現行做法,男女都要經歷兩年培訓與審核。授與聖職時,男性稱「按立」(Ordained),而女性則稱「祝聖」(Consecrated),兩者敘述不同,實質一致。

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女性配得牧師職稱

過去兩年來,針對3,000多人進行民調與探訪,61%受訪者認為女性配得牧師職稱。58%的受訪者認同將長老侷限為男性;僅有十分之一受訪者認為CMA賦予女性過多領導權。

CMA副董事長特里.史密斯(Terry Smith)表示:「CMA事工主軸為耶稣的大使命,其次為神學議題和聖經闡釋。最能鼓舞我們的,是推動更多人走進服事。」

史密斯說:「不能單純地將CMA依『互補主義』(Complementarian)或者『平等主義』(Egalitarian),作男女分工的分類標準。一般而言,教會由男性擔任領袖,但CMA歷史中也有不少傑出的女性宣教士、傳福音的人、植堂者和牧師。她們是上帝面前的謙卑僕人,回應神的呼召。」

CMA成立於1887年,成員來自衛理公會、五旬節運動,與改革宗教會基督徒。他們多不認同女性擔任領袖,對預定論(Predestination)和末世論有所堅持。

「能徹底讀懂哥林多前書第11章的人,請告訴我。」史密斯說:「即使是彼得,也未必完全理解保羅書信。不可否認的,那些愛耶穌與聖經聖真理的弟兄姐妹,對哥林多前書第11章或許有不同理解。」

也非人人樂見政策調整。俄亥俄州曼斯菲爾德(Mansfield, Ohi)一所聯盟教會的助理牧師安德魯.巴利奇(Andrew S.Ballitch)在「聖經男女身分諮詢會」(Council of Biblical Manhood and Womanhood)撰文,提到政策異動恐怕會離棄宗派歷史與聖經認知。CMA必須承擔會眾流失的風險,或者放棄詮釋聖經的權威性。

「我們應該釐清聖經記載的規範。」巴利奇寫道:「牧師是長老、是監督。牧師、長老與監督是能持守聖經真理的男性。唯有合規的牧師、長老與監督才能於當地教會講道。」

女性應重拾在基督裡的核心身分

宣道會神學院(Alliance Theological Seminary)靈修教授汪達.沃爾柏恩(Wanda Walborn)說,鼓勵女性服事,是深植於教會的基因。

九年來,CMA與宣道會神學院同工,成就數百名跨教派女性領袖。沃爾柏恩所主責的《得力計畫》(Empower)不將目光放在所沒有的,而是讓女性重拾基督裡的核心身分,回應上帝呼召。

沃爾柏恩提醒女性,身為基督門徒,要順服馬太福音十章7至8節所說的:「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

沃爾柏恩認為,在旁人看來,CMA女性同工就像牧師,但她們沒有這個身分,所以當她們在醫院、監獄等教會外的場域服事時,往往得停下手邊工作,向好奇的人們解釋原因。

今年CMA大會中,部分成員採線上參與,無法當面溝通討論女性按牧問題,因此暫不投票表決,但考慮排入2022年議程。(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Christian Today, Christianity Today)

相關新聞:

「在我無知的歲月裡,沒有為她們說話!」華理克牧師向基督教婦女公開道歉 為53年來對教會領導力的錯誤認知懺悔

華理克牧師分享三段改變他對女牧師看法的聖經經文

「他的妻子是教導牧師!」馬鞍峰教會新主任牧師舉聖經說明支持女牧師理由

讓下一代了解上帝創造男女的事實 基督教宣道會通過歷史性投票 允許按立女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