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教會共享空間】香港利福堂每月舉辦共享興趣班 讓愛在社區流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利福堂活化及善用教會空間成共享天地。(圖/皆由受訪者提供)
潘牧師受訪時提到,香港一些教會坐擁廣大的空間,但除了主日外,大部份時間都閒置。LCF Hub這個充滿設計感的偌大空間,背後實踐聖經對「彼此分享」的教導,讓置身在狹小城市中的人們,也能找到寬廣的安歇之地。

【記者曾雪瀅台北──香港連線報導】近年來流行「共享空間」,部分教會透過活化空間及改善設施,打造共享共生的新平台以連結社區,香港基督教宣道會利福堂的「LCF Hub」就是一例。

即使香港目前因疫情緣故,教會無奈要減少對外開放;教會牧師則與同工們向外走進社區,透過發放口罩、提供補給品等服事居民。

 LFC Hub空間。

打造外展型空間  望觸及社群

說起LCF Hub這個充滿設計感的偌大空間,背後具體實踐聖經對「彼此分享」的教導,讓置身在狹小城市中的人們,也能找到寬廣的安歇之地。

利福堂前身為一間長者中心及自習室,後來才改建為教會。多年來投入社區服事,後來搬遷至香港仔現址,成為區內一間社區型教會。教會主任牧師潘國賢向來有一個感動,想把教會大堂開放給附近社區使用。

潘牧師受訪時提到,香港一些教會坐擁廣大的空間,但除了主日外,大部份時間都閒置。另一方面,許多人喜歡與三五知己,相約在咖啡廳閒談交流;也享受上網、工作、寫作業的獨處時光。他靈光一現:「難道教會平日不能開放空間,引人到裡面來嗎?」

因著愛分享,利福堂將教會三分之一的空間開放;並在2019年二月經過裝潢後,正式打造出充滿全新質感的共享空間。潘國賢牧師意識到,需要以時尚的名稱和標誌,吸引更多社區年輕人,因此取一個簡短有力的名字──「LFC Hub」(利福共享空間)。

潘國賢牧師(右)與同工。

在這裡,你可以享受休憩中的一份寧靜。一杯咖啡、一塊餅乾、一份款待與關懷,在歇息中重新得力。LFC Hub每星期二至五開放給學生使用場地,採自由奉獻制讓學生們享用茶點,希望藉此接觸區內學生,甚或鄰近的上班族、基層家庭。此外,教會也會租借場地給公司行號、福音機構開會或作退修會之用,亦可舉辦健康講座、小型音樂會及興趣班等服事社區。

多次溝通  回歸聖經達成共識

不過回想起初教會要打造共享空間,可不如上述說的容易。當時潘牧師將自己的異象與弟兄姊妹分享,有人直言提問,「外來人士是否會破壞上帝的聖殿?教會是否會因管理不善,造成失控場面?」連同工們也擔憂是否因招待大量新朋友,而增加工作量……。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使徒行傳二章44-46節)

LFC Hub空間。

面對眾人提出的種種疑問,潘國賢希望帶弟兄姊妹回歸聖經。他在講道中引述信徒生活的見證,也邀請幾位投入經營共享空間的過來人,包括基督徒建築師及室內設計師、經營咖啡廳的傳道人,擔任講員與會友分享共享概念。

經過三番四次的互動與討論,大家不僅打開眼界,也漸漸明白教會要轉化及妥善利用空間,成為當地社區的祝福!

各人善用恩賜參與服事

空間開放後反應不錯,更成為信徒發揮恩賜的平台!潘牧師表示,疫情前,LFC Hub每月會舉辦一次社區共享活動,讓不同才幹的弟兄姊妹開設興趣小組,像是蛋糕點心烘焙班、園藝插花課程、親子水彩畫班等;也曾因應節日,眾人試過在端午節聚集DIY包粽子,感受佳節歡愉。

共享興趣班。(照片皆為受訪者提供)

LFC Hub不單讓左右鄰舍們攜老扶幼來到教會,也為會友創造更多事奉機會,助各人發揮恩賜,學習彼此配搭。就如聖經在使徒行傳二章的教導,信徒們「彼此分享」乃是出於自願,照各人所需要的分給各人,彼此在相愛中互相分享。

潘國賢說,如今香港不少教會也希望朝「共享概念」走入社區,他祈願以過來人的角色分享經驗,盼望未來有更多教會願意實踐共享概念,讓愛在社區中流動,也讓福音觸及更多未得之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