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已故護教家撒迦利亞牧師女兒 為父親不端行為致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已故護教家撒迦利亞牧師(中)的女兒莎拉及兒子納森(右)對父親行為不端的指控看法不一。(圖/FB@RZIM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護教家拉維.撒迦利亞牧師(Ravi Zacharias)去世一年後,他的女兒莎拉(Sarah Davis)和兒子納森(Nathan Zacharias)就其父親的性行為不端指控,發表了截然不同的公開聲明。

身為父親卅年前成立的撒迦利亞國際事工(RZIM, 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執行長,莎拉在27日在事工粉絲專頁發表一則影片訊息,透露最初收到對她父親的指控的調查報告時,感到「悲痛」(grieved)。

在RZIM委託的一項為期四個月的獨立調查結果發現,已故的撒迦利亞牧師在其所擁有的亞特蘭大日間水療中心,及在泰國、印度和馬來西亞性行為不端的證據。該報告證實了幾名受害女性的說法,其中包括一位曾於2017 年被撒迦利亞牧師起訴的女性。

女兒公開道歉

 

女兒為父親調查報告感痛苦羞愧

莎拉在 2019 年十一月接任執行長,她曾將參與這個全球事工,描述為「我生命中最偉大的禮物之一。」但現在,她對父親過去生命的破碎,感到痛苦和羞愧。

她說:「我犯了嚴重的錯誤,只進一步加深了傷口。」她並承認,她應該在四年前就要求進行獨立調查。

「我的目的和心意不是要試圖掩蓋我父親的罪過──或任何罪過,使事工能繼續運作。我真誠地想要真相,但我意識到我採取的步驟,並未總是表明這一點。」

莎拉說,去年委託進行調查時,她希望為她的父親和所涉及的婦女揭露真相。她深信,真相會證明父親的清白。

「我相信這個男人,我的父親,我比任何人都更愛他和信任他,他不可能做這些事情……但我錯了。」

當證據提交給莎拉時,它們讓她內心大受打擊。她說,她仍在努力調適明白「我認識的男人和我們現在知道的真相」。

向受害女性公開道歉

「作為 RZIM 執行長和他的女兒,我想盡可能彌補過錯。在上帝允許的情況下,我渴望成為治癒的管道,並以秉持真理和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

在這一點上,莎拉也向站出來說明真相的女性道歉,她說:「我每一天都會想到妳。」

她並說:「我徹底崩潰了。我很抱歉我沒有看到妳。我很抱歉讓妳孤立無援。當妳說出來的時候,我不相信妳......我希望妳有發言權,感謝妳有勇氣站出來把這件事公之於眾。這名女性所經歷的,顧名思義就是虐待,對此我深感悲痛和深表歉意。」

莎拉表示,她每天都為這些受害女性祈禱,希望她們得醫治、恢復和公義。

莎拉也為RZIM「沒有表現基督的樣式」向社會大眾道歉。我們的領袖並沒有活在上帝的真理中。」

她說,RZIM 確實在某些時候想要重新傳揚福音,但「首先,我們必須參與這個非常重要的事工——承認、回應並說明這些事情是如何在 RZIM 發生的。」

兒子納森在部落格發表相反的聲明。(圖/Defending Ravi截圖)

兒子:她不是為家人說話

莎拉的弟弟納森(Nathan Zacharias)主持一個名為「維護拉維(撒迦利亞)」(Defending Ravi)的部落格,定期更新內容。在他形容如「地獄」的一年中,他一直強調父親沒有犯下受指控的罪行。

在他姐姐的影片發表之後,納森寫了一個簡短的回應:

「我的姐姐莎拉最近就先父的情況發表了影片聲明,沒有提供新的訊息,她也沒有說出任何她在先前幾個月發表過的聲明中沒有說過的話。這是相同的談話要點。」

「她不是為家人說話。很顯然,我們不同意她對這個情況的看法。」

上個月,「維護拉維」發表了一封來自這兩姊弟的母親瑪姬(Margie)的電子郵件,其中說明她沒有在家中發現過丈夫涉嫌行為不端的證據。也沒有收到過任何對亡夫索賠或指控的證據。

母親:從未在家見過受指控的證據

瑪姬在電子郵件上說:「有些人甚至聲稱他從未認識主。我認識他,從內到外。我信任他,就像去年五月 18 日一樣,我相信他。當時他喚我到他的身邊,用僅存的力氣吻了我,這是他生命中最後一次的肢體動作。我不是在否認。那是因為我認識他,而且絕對沒有證據支持與這個事實截然不同的事情。」

瑪姬的電子郵件(圖/Defending Ravi)
瑪姬與已故的丈夫撒迦利亞牧師。(圖/FB@Ravi Zacharias)

兒子納森也繼續說道:「不久前,(莎拉)選擇了做她認為對事工組織最好的戰略性道路。我們非常不同意她的意見和立場。我們這樣做是出於非常正當的理由。」

「所以我簡單地結束這個回應:我愛我的姊姊,但我堅持我對我父親的信任。我已經在部落格上列出所有我主張的理由,我會繼續拒絕該份調查報告和其說法。」(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相關新聞:

讓光照進密室:從拉維‧撒迦利亞牧師性醜聞談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