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巨型教會怎麼了?Discovery+ 推出新頌教會專題紀錄片 從紐約前牧師的墮落談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Discovery+將推出澳洲巨型教會紀錄片,並檢視前紐約分會主任牧師卡爾.蘭茲的醜聞。(圖左:FB@Hillsong Church,圖右: FB@Carl Lentz4)
為了重建教會信心,休斯頓牧師為所有錯事道歉,並公布改革措施。在一封給會友的電子郵件中,他對於這些醜聞表達痛心,但也向所有會友保證,定將教會帶回「聖經標準」之中。

【特約編譯 林辰欣】影音串流平台Discovery+將播放專題紀錄片,內容檢視紐約新頌教會(Hillsong NYC)前主任牧師卡爾・蘭茲(Carl Lentz)的醜聞,及這個澳洲巨型教會內部的重大問題。

此三集長度的紀錄片,名為「新頌:爆光一間巨型教會」(Hillsong: A Megachurch Exposed);由剎車燈影像公司( 暫譯,Breaklight Pictures)與《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合作製作。內容分為三部分, 將以「限定劇」(limited series)的方式,在頻道播放。據新頌教會官網統計,該教會在全球28個國家擁有分堂,每週全球的平均出席人數為15萬人。

預告片

新頌教會在全球28國擁有分堂,每週全球的平均出席人數為15萬人。(圖/翻攝自FB@Hillsong Church)

Discovery+在新聞稿上表示:「這個專題將記錄全球眾星雲集的巨型教會──新頌教會有史以來的頭條新聞,以及外型時尚、擁有高知名度的紐約新頌教會前牧師卡爾・蘭茲墮落的過程。」

該紀錄片也會呈現《紐約郵報》記者哈拿・費里斯柏(Hannah Frishberg)的調查報導。費里斯柏曾針對新頌教會做過多次報導和獨家訪談,對象包括與卡爾・蘭茲有過婚外情的拉寧・卡琳姆(Ranin Karim),一位巴勒斯坦裔穆斯林時尚設計師,她也將出現在紀錄片中。

蘭茲緋聞事件女主角卡琳姆現身說法

蘭茲的問題是欺騙和自戀行為

2020年十一月,卡琳姆公開承認曾與蘭茲有過長達五個月的婚外情,兩人是在她紐約家附近的公園裡相識。她說蘭茲當時並沒有告知他已婚,後來卡琳姆上網搜尋,才發現他是有婦之夫。但即使蘭茲後來坦言自己已婚,兩人仍繼續碰面,並發生親密關係,直到蘭茲的妻子發現,並且蘭茲被教會辭退,這段婚外情才正式結束。

新頌教會創會牧師布萊恩・休斯頓(Brian Houston)曾受訪談到,蘭茲的問題包括「欺騙」和「自戀行為」。

新頌教會前紐約分會主任牧師卡爾蘭茲夫婦向以時尚穿著示人。(圖/翻攝自FB@Carl Lentz)

2021年五月,波士頓新頌教會女牧師麗奥娜・金姆斯(Leona Kimes)揭露自己過去在擔任蘭茲家保姆時,曾遭到「心理與性騷擾」。金姆斯透露,蘭茲的妻子於2016年得知這些不當對待後,竟責備金姆斯,且要她噤聲。此外,當年她在蘭茲家必須每天工作19小時,2017年還遭到蘭茲家解僱。一直到蘭茲被新頌教會辭退後,金姆斯才把這些受虐事件告訴自己的丈夫,和新頌教會的管理階層,因為她到那時才感覺安全。

新頌教會紐約分會。(圖/FB@Hillsong Church NYC)

休斯頓牧師與芭比師母(Bobbi)後來在教會官網發表公開信,讚揚金姆斯的勇氣,並保證在其未來前進的路途中,將給予最大的關懷和愛。休斯頓牧師夫婦又說:「任何情況下,任何形式的虐待都是極其惡劣的;作為教會,我們致力學習如何更好的辨別這些創傷,並給予受害者實質的支持和幫助。」

創會牧師布萊恩.休斯頓牧師夫婦讚揚受害者勇氣,並公開道歉。(圖/翻攝自FB@Hillsong Church)

多位會友揭露教會重大問題

而多位新頌教會過去或現在的會友,也在紀錄片中揭露他們在新頌教會經歷的各式問題,包括:恐同、虐待、創傷、種族歧視、經濟及勞力剝削。此外,該專題紀錄片將深入探討該巨型教會內部更嚴重的腐敗現象。

自2020年起,新頌教會便深陷許多爭議,包括紐約和達拉斯分堂牧師濫用十一奉獻,來資助其奢華生活;康乃狄克州新頌教會的租約問題;澳洲住宅建築缺陷的法律訴訟、教會一名職員對女性會友傳送不雅照;賓州牧師女兒在澳洲新頌教會遭同工猥褻,教會雖停止該同工參與任何事工12個月,但卻恢復他的行政職務,並且偶爾還能以志工身分,擔任敬拜歌手。

達拉斯新頌教會的前主任牧師里德・博加德夫婦濫用會友十一奉獻,資助其奢華生活。(圖/翻攝自IG@Reed and Jess Bogard)

蘭茲夫婦遭解僱後,達拉斯分堂的主任牧師里德・博加德(Reed Bogard)和妻子潔西(Jess )也於2021年一月突然請辭,達拉斯分堂並於當年四月終止營運。博加德牧師和蘭茲牧師曾在紐約同工布萊恩.休斯頓牧師的兒子本.休斯頓 (Ben Houston)領導洛杉磯新頌教會時,是博加德的老闆。

(更新)在2022年三月23日,新頌創會牧師布萊恩.休斯頓辭職的同一天,澳洲新聞媒體《Crikey》發表了一份未公開過、關於博加德牧師的婚外情事件新調查報告。報告指稱,已婚、已有三個孩子的博加德牧師,被一名基層女同工指控強暴。這件事發生在幾年前他在紐約新頌教會服事時。

2020 年十月,新頌全球(Hillsong Global)委託紐約市律師事務所 Zukerman Gore Brandeis & Crossman, LLP調查此事。2021年初,就在博加德牧師夫婦辭職後不到兩週(一月11日),律師事務所遞交了一份長達30頁的報告給澳洲新頌教會全球新頌的總經理兼董事 George Aghajanian。

《教會領袖》(Church Leaders)報導,根據調查,澳洲新頌教會於2014 年下半年,首次獲悉博加德牧師與女性基層同工發生婚外情。這段關係始於 2013 年九月,一直持續到 2014 年一 月上旬。但是澳洲新頌教會的領袖得知後,並沒有進行調查。在當時的認知中是雙方合意,博加德牧師僅被要求抽出時間接受心理輔導。

報告稱,到了2020 年底,這位基層女同工告訴新頌的領導人,兩人的第一次關係是非志願性的。報告指 稱,在最初承認是雙方合意的關係六年後,這位女同工在 2020 年十月「重新提出了這個問題」。據指稱,博加德牧師後來告訴她,她必須簽署一份保密協議「合約」,才能保住工作。博加德則告訴調查人員,他不記得那個女人說不——但承認他那天晚上喝酒,導致了記憶力減退。

《基督郵報》報導,報告提到,博加德牧師除了強姦的指控外,在紐約新頌任職期間酗酒、吸食大麻,並且常欺負同工,後來被提升為達拉斯新頌的主任牧師。

本.休斯頓則告訴調查報告人員,在牧養洛杉機新頌時得知博加德牧師有婚外情事件,因此讓他退出公開服事8-12個月,這個命令是由澳洲新頌下達的。在那之後,博加德牧師才到新植堂的達拉斯新頌擔任主任牧師。

2022年三月,當《基督郵報》訪問博加德牧師時,他在密歇根州的房地產公司擔任業務發展總監。他說:「我對此沒有任何評論。我不打算討論任何事情。我和新頌沒有任何關係了。……我已經有一年多沒有加入那個組織了。」他也刪除了個人社群帳號。

紐澤西州蒙克萊分堂(Hillsong Montclair)的創意總監達內爾・巴雷特(Darnell Barrett)牧師,也因一項對女性會友傳送不雅照的醜聞,於2021年四月下旬辭職。

新頌教會達拉斯分會。(圖/Google Map)

休斯頓牧師為所有錯事公開道歉

為了重建教會信心,創會牧師休斯頓牧師為所有錯事道歉,並公布改革措施。在一封給會友的公開信中,他對於這些醜聞表達痛心,但也向所有會友保證,定將教會帶回「聖經標準」之中。

休斯頓牧師當時在信中寫道:「我全然了解新領導層不過是重建信任的其中一步,我想向各位保證,我們不怕工作有多艱難,一定要讓教會再次對準聖經準則和天國文化,這也是新頌教會一直以來的創會初衷。」

新頌教會創會牧師休斯頓公開談論紐約分會事件

相關新聞:

澳洲新頌教會創會牧師宣布退出全球領導職位 盼興起下一代接班人

九歲兒子不想去教會 紐約新頌教會牧師這樣回答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