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追念多馬傳教到印度 信徒發起「印度基督宗教日」願以愛服事轉化社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七月3日除了是「聖多馬日」,也是「印度基督宗教日」。(圖╱翻攝自 FB@IndianChristianDay)
「印度基督宗教日」由印度國內教會成員發起,他們希望以基督信仰的愛改變印度和世界。信徒在這天可以做什麼呢?凡是「愛鄰舍、關懷社區、慶祝耶穌」,都是這一天的宗旨。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今年起每逢七月3日,印度基督宗教所有主要教派(包括天主教、基督教和東正教等)的教徒,將在這天慶祝「印度基督宗教日」(Indian Christian Day,或稱Yeshu Bhakti Divas)。活動由印度國內教會成員發起,他們希望強調「基督宗教在印度並非一種外來宗教」,並希望以基督信仰的愛改變印度和世界。

至於節日為何定在這天?原來與傳福音到該國第一人,也就是十二門徒之一的多馬有關。根據天主教外經《多馬行傳》(Acts of Thomas)記載,多馬在西元52年從耶路撒冷到印度傳教;在西元72年,於印度南部城市清奈(Chennai)附近殉難,被當地印度教教徒殺死。該國傳統教會及基督徒群體,向來相信多馬在七月3日逝世,因此這天也稱為「聖多馬日」。

紀念日介紹

信徒強調基督教非外來宗教

在印度國內,許多印度教極端分子認為基督宗教是一個外來宗教;然而信徒卻不認為如此。全國各地的教會信徒發起倡議,提出「從2021年起每年都將慶祝這一天,藉此在保存我們的印度文化背景下,也加入基督教元素來慶祝。無論任何人士、語言、習俗、信仰或社會地位,皆可一同慶祝。」信徒在這天可以做什麼呢?根據印度基督宗教日宣傳海報說明,凡是「愛鄰舍、關懷社區、慶祝耶穌」,都是這一天的宗旨。

活動推動者也表示,他們同時提出一項為期十年的運動(2021-2030年),「以紀念耶穌跨越兩千年的影響力,祂的訓導和原則改變了印度甚至整個世界。」

據《亞洲新聞》(Asia News)報導,印度主教團(CBCI)前發言人、聖言會的巴布(Babu Joseph)神父認同此次倡議。他指出,近年來該國關於印度基督宗教歷史的錯誤信息越來越多;還有人試圖以謊言和虛假的言論,詆毀基督宗教。活動選擇在聖多馬日推動,則是希望印度的基督信仰、歷史背景能讓更多人認識。

巴布神父指出:「一些極端分子,塑造出印度基督宗教是一個外來宗教的假象,但必須謹記,它的根源有多古老。」他認為,過去兩千多年來,基督宗教一直是印度歷史的一部分,並且見證了許多當地信徒生活形式的誕生。任何試圖抹去信徒對當地歷史,以及在文化貢獻所作的努力,都是在否定國家的根基。

印度對異教徒之迫害

據統計,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和東正教等)為印度第三大宗教,全國有2400萬名信徒,占印度總人口2.3%。自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於2014年在印度大選全勝後,該國對教徒的迫害便不斷增加。

監察全球信仰自由的福音團體「敞開的門」(Open Doors),於「2021年全球守望名單」中,將印度列為迫害基督徒第十名的國家。組織指出,該國基督徒不斷受專橫宣傳的壓力,接受「要成為印度人,就必須是印度教徒」的教育;這同時意味著,國內的基督徒、穆斯林或信奉其他宗教者,將持續受到攻擊和騷擾。

另外,印度廿九個邦中有九個邦頒布了《反改教法》(Anti-conversion laws),即歸信基督宗教的教徒或傳教者,皆視為罪犯。某些邦已實施該法數十年,不過至今仍沒有信徒因「強迫」他人改信基督宗教,而被定罪。

然而這項法律,則允許印度教民族主義團體,以所謂的「強迫皈依」為理由,對天主教徒和基督徒進行虛假的指控並發動攻擊。(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Asia News)

慶祝實況(近六小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