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130名尼泊爾牧師染疫亡造成領導真空 全球發展最快的基督教社群之一遭疫情重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只占人口1.4%的尼泊爾基督徒,在美麗的高山曠野中吟唱詩歌敬拜神。(圖左:FB@Nepal Christian Society影片截圖;圖右:Photo by Sanjay Hona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一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奪走了喜馬拉雅國家尼泊爾約130位牧師的生命。尼泊爾的教會正盡力為會眾提供牧養和屬靈關顧。

根據尼泊爾衛生部至七月12日的統計,尼國迄今65.5萬人確診,9382人死亡。

(Photo by Giuseppe Mondì on Unsplash)

領導真空 教會缺二級領袖

尼泊爾全國教會團契(National Church Fellowship of Nepal, NCFN)主席塔曼(Hanok Tamang)表示,牧師的死亡造成了「領導真空」,許多教會在缺乏二級領袖的情況下,苦撐奮力服事信徒。

塔曼說,除了一些大教會外,大多數教會都沒有可以替代的牧師,而且因為疫情教會長期關閉,收入減少而陷入困境。

牧師兼神學家卡納爾 (B.P. Khanal)追蹤牧師死亡資料後指出,除了有一百三十多名牧師罹難外,還有500名牧師及其家人感染新冠肺炎。

疫情關閉18個月 教會陷財務困境

尼泊爾基督徒協會(Nepal Christian Society ,NCS)秘書長波德爾(Dilli Ram Paudel)指出,許多教會在關閉超過18個月後,因財務困頓而陷入生存危機。波德爾說:「許多信徒因疫情失業,沒有收入,無法像往常一樣向教會奉獻捐款。」

疫情下尼泊爾教會的線上聚會

在尼泊爾的2900萬人口中,基督徒是明顯的少數,根據 2011 年的人口普查,印度教徒占尼泊爾人口的81%以上、佛教徒占9%、穆斯林占4.4%,基督徒只占 1.4%。

尼泊爾大約只有8千名天主教徒,但估計有3-5百萬名基督徒,分別隸屬大約 1萬2千個教會;這些教會大部分位於尼泊爾貧窮的農村中心地帶。世界基督徒資料庫(The World Database of Christians)將尼泊爾列為發展最快的基督教社群之一。

牧者、同工為尼泊爾基督徒按手禱告。(圖/wikipedia)

確診死亡率居南亞之冠 疫苗接種僅2.5%

鄰國印度發生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災難,但尼泊爾政府反應不力,疫苗接種行動遲緩,並且嚴重缺乏準備。此二者被指責為釀成第二波重大疫情的主因。

今年一月,尼泊爾的新冠肺炎確診數一度下降,儘管只有約2.5%的人民完成接種疫苗,政府卻決定逐步開放國門。

四月中旬,第二波疫情席捲全國,尼泊爾脆弱的醫療系統崩潰。醫院在資源短缺下,竭力為人滿為患的確診者提供床位和氧氣瓶。

尼泊爾每天每百萬人中有 6.51人死亡,死亡率在南亞國家中居冠,火葬場已經超出處理遺體的負荷量。在五月份,尼泊爾軍隊光是在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每天平均就必須處理100具遺體。

無畏政府監控 信徒支援鄰舍

NCFN呼籲會眾對面臨困境的鄰近教會伸出援手。然而當前尼泊爾的政治局勢,使信徒難以為同胞提供救濟。(尼泊爾曾試圖根據2017年的立法打擊傳教。)

尼泊爾基督徒虔誠向主禱告。(圖/翻攝自FB@Nepal Christian Society)

「政府在監視基督徒」,一位為保護事工而匿名的尼泊爾基督教領袖說:「政府應該知道,除了服事和助人之外,我們沒有從事其他行為。但他們非常提防我們所做的事。」

世界福音聯盟(WEA)則是採取救援行動,並設立一項緊急基金,透過 NCFN及其當地分支機構和NCS,協助尼泊爾牧師。

儘管遭遇這些困難,在NCFN和NCS的支持下,尼泊爾的基督徒盡其所能地支持他們鄰近的教會;包括提供食物和藥品。他們並發起宣傳活動及禱告會,祈禱尼泊爾疫情早日結束。

「我們不知道國家未來的走向」,塔曼說:「我們需要為尼泊爾祈禱。我們真的需要看到尼泊爾的恢復和重建。」

儘管只有約2.5%的人民完成接種疫苗,政府卻決定逐步開放國門。(圖/翻攝自sarifm.or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