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英國聖公會將為中世紀驅逐猶太人行為正式道歉 猶太團體:「遲到總比不到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樂以晴 追蹤
在反猶太主義高漲之下,英國聖公會決定為中世紀教會迫害猶太人正式道歉。(圖/翻攝自FB@thechurchofengland)
英格蘭中世紀的反猶太主義所造成的歷史創傷,是無法被抹滅的,其影響力更是留存到今日。從今年五月8日至六月7日期間,共接獲460起反猶太事件(線下316件,線上144件)。這是自1984年有記錄以來,英國最高單月回報個案總數。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英國聖公會將為中世紀教會驅逐猶太人的行為正式道歉。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教會領袖日前公開推動「悔改行動」計畫,對此猶太團體表示歡迎,認為「遲到總比不做好」。

驅逐猶太人離開大不列顛群島的歷史,宛如1930年代納粹德國的古代版本。中世紀時期,當時教會支持立法限制境內猶太人,強迫他們配戴猶太身分標誌,並且禁止他們從事某些特定職業。據稱,這成為十三世紀英格蘭上下排擠猶太人的導火線。

中世紀教會立法排擠猶太人
猶太人被禁止擁有土地,不能將土地和資產傳承給子女,遺產都歸王室所有。當時歷史記載,有數百名猶太人被逮捕、處以絞刑或關進監獄。

英王愛德華一世在1290年下達驅逐猶太人的法令,將所有剩餘的猶太人驅逐出境,這項法令持續了整個中世紀,一直到1657年才被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推翻,准許猶太人回到英國。

雖然英國聖公會是在幾百年後,英王亨利八世在位期間的1541年才設立,但聖公會領袖仍為教會在英國歷史上扮演的角色,及助長反猶太主義的行為道歉。

英國利奇菲爾德教區主教、同時也是基督徒及猶太人協會會長米迦勒・伊普格雷(Michael Ipgrave OBE)表示,「2019年,英國聖公會發表了〈上帝永恆的話語〉(God’s Unfailing Word),其中就包括歷史性的悔改聲明;針對基督教教會在英國有一千多年的時間,參與反猶太主義思潮及行動表示道歉。這份關鍵性的教導文件,提及地方教會藉由基督教崇拜的特定儀式,將此悔改行動化為實際的可能性。」

伊普格雷主教補充說:「明年適逢1222牛津宗教會議(the 1222 Synod of Oxford)八百週年紀念,就是一個表達悔改的機會,目前也正在與基督徒及猶太人協會討論合作事宜。」大主教更說,教會正打算在紀念活動上,舉辦一場象徵性的聚會。「英國教會法大憲章曾經實施許多非常過分的反猶太命令,值得省思。」

《上帝永恆的話語》(圖/Columbanird.org)

對此作出回應的社區安全信託(Community Security Trust),是一間照顧英國猶太人族群安全、記錄反猶太事件的慈善機構,其政策部長戴維・里奇(Dave Rich)接受電訊報採訪時表示,「『遲到總比不到好』,這句話講得十分恰當。」

今年年中  反猶太事件單月460起
他說:「英格蘭中世紀的反猶太主義所造成的歷史創傷,是無法被抹滅的,其影響力更是留存到今日;像是透過國內所造謠,至今仍存在的『血祭誹謗』(blood libel)指控。」(編按:指的是聲稱猶太人會謀殺基督徒的小孩,用他們的血來進行宗教儀式。)

「但如今面對反猶太主義抬頭,英國聖公會對於猶太族群的支持和同理,可謂求之不得,亦代表今日的英國已經不同往常。」社區安全信託還表示,從今年五月8日至六月7日期間,該機構共接獲了460起反猶太事件(線下316件,線上144件)。這是自1984年有記錄以來,英國最高單月回報個案總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