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為阿富汗代禱】總統出逃 政權轉移 當地教會和基督徒恐懼中面臨來自塔利班的威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編譯余友梅 追蹤
阿富汗在美軍撤離後迅速被塔利班占領。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報導】隨著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神學士,Taliban)15日攻陷擁有600萬人口的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這標誌著塔利班在被美國領導的國際部隊趕下台20年後,重新在阿富汗掌權。隨著即將建立新的「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阿富汗國家的走向和人民的命運,也牽動著世人的心。世人擔心阿富汗將重回上世紀90年代塔利班統治時期人權遭到踐踏,並成為恐怖主義溫床的老路。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在塔利班控制總統府之前幾個小時連夜出逃。甘尼後來在推特發文宣稱原因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

塔利班公開表示,全國婦女和敵對陣營人士的安全都會受到保障,也希望和平轉移政權。但許多阿富汗民眾並不作此想。

當地迅速引發民眾的逃亡潮;數千名阿富汗人急欲離境,不僅塞爆機場停機坪,甚至在一架美國軍事運輸機起飛時,部分民眾試圖阻攔以登機,結果至少有7人遭到輾壓,或在軍機離地後從高空摔落致死。

而美軍與土耳其等盟國軍隊一同清理現場時,有民眾因手持武器被射殺;還有民眾在企圖翻牆進入機場時,遭到塔利班士兵開槍射擊,直接從牆上摔落。

除此之外,阿富汗帕運代表團也因塔利班攻陷首都,以致於無法出征24日登場的東京帕運。

美國直昇機撤離僑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塔利班在總統府健身房

塔利班在喀布爾遊樂場玩碰碰車

塔利班在喀布爾市區吃冰淇淋

聯合國安理會16日召開緊急會議,祕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說:「我們所有人都實時看到了這些圖像:混亂,動盪,不確定,還有恐懼。很多事情都懸而未決,包括進步、希望、阿富汗年輕婦女和女孩、男孩和男人的夢想。」他敦促各方,尤其是塔利班,保持克制,保護生命,確保人道主義需求能夠得到滿足。 

他還敦促所有國家接收阿富汗難民,不要將他們驅逐出境。 

823名阿富汗民眾塞爆美軍運輸機C-17(包括640名成人和183名兒童)

阿富汗人民在機場逃難

阿富汗人民想搭上美國運輸機

他尤其對阿富汗婦女和女童的人權受到越來越多的侵犯,感到特別關切;並指出,「她們害怕回到最黑暗的日子。」

古特雷斯強調,國際社會必須團結起來,確保阿富汗不再被用作恐怖組織的平台或避風港。 

國家電視台女主播工作已被塔利班取代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阿富汗裔美籍作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17日推文批評拜登總統難辭其咎,對於「美國將如何應對阿富汗迫在眉睫的人道主義危機?誰來保護留下的男人、女人和兒童?」拜登只能啞口無言。

阿富汗最年輕女性市長、27歲的麥丹夏市(Maidan Shar)市長扎麗法.加法里(Zarifa Ghafari)絕望感嘆自己大難臨頭。據《iNews》16日報導,她表示現在只能坐等被塔利班「處決」。

她說:「我會坐在這裡等著他們過來,沒有人能幫助我或我的家人,他們將會殺了我,我還能逃到那裡去呢?」加法里的父親在去年十一月15日被槍殺,她認為是塔利班所為;而她本人也曾經三次險遭暗殺。

《FRANCE 24》報導,塔利班正挨家挨戶調查並編列境內12到45歲女性清單,計畫將她們許配給塔利班戰士。但是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當地時間17日傍晚在首度國際記者會承諾,會尊重女性權利、允許女性工作和受教育,讓她們活躍於社會,「但是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

當阿富汗正重新落入塔利班手中,全球各地基督徒也越來越擔心當地教會和基督信仰人士的命運。

方濟各籲為阿富汗禱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5日向在聖彼得廣場誦念三鐘經的信眾呼籲,一同祈禱阿富汗能在「完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覓得和平;並向當地平民面對喀布爾政府向塔利班之前投降的痛苦表示關懷。

他說:「我對來自阿富汗的消息表示同樣關注,我邀請你和我一起向和平的天主祈禱,以止息武器的喧囂,並在對話桌上找到解決方案。只有這樣,該國飽受折磨的人民,男女老幼,才能夠返回家園,在充分相互尊重的情況下和平與安全地生活。

2021年塔利班攻城略地進展。(圖/wiki)

根據基督教組織「約書亞計畫」(Joshua Project)的報告指出,阿富汗國內99.8%的人口都是穆斯林,這使得該國境內極為少數的基督徒遭到塔利班勢力盯上。

即便是原本的政府,對於基督徒的態度也早已轉變。費拉許(Firash,化名)弟兄對「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 ICC)透露道:「因為愈來愈多極端保守的穆斯林掌權,許多人都遭受到了威脅。」

他表示:「(前)政府也許這樣做是為了讓塔利班知道,他們是穆斯林。有些人提供塔利班情報是為了安全及受到保護。他們這麼做是為了讓塔利班放過他們,保護他們的家人。」

基督徒甚至無法相信家人

他也透漏:「在目前的狀況下,基督徒甚至無法信任自己的家人,塔利班有做紀錄,你必須到清真寺五次,不能錯過祈禱儀式。在阿富汗北部,一定要蓄大鬍子。塔利班甚至會到你家中索取食物和錢財,有些人甚至會受到死亡威脅。」

「塔利班他們會殺掉已知的基督徒,藉此殺雞儆猴。」費拉許弟兄表示。

「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馬太福音十章21節)

許多人都會被迫公開改信伊斯蘭教。

「已經出現許多海報呼籲著,如果家中有15歲未婚的女兒,就必須讓她們嫁給塔利班士兵。基督徒們都很害怕女兒被捉走,強迫嫁給塔利班,甚至被送去伊斯蘭學校洗腦。這些基督徒父母有可能會被殺。」

「年輕的基督徒男子則會被抓至伊斯蘭學校訓練,並強迫其成為士兵。」

民眾跨牆逃難

相信上帝自有計畫

「有人收到一封信寫說,他的房子此刻開始就屬於塔利班了。他只是個做手工藝品維生的普通人,所有的積蓄都存放在房子裡。塔利班會奪取基督徒的財產,還有婦女。」

人們都在問:「我該怎麼做?」

「身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自己面對著迫害。每位像我一樣穆斯林背景出身卻改信基督教的信徒,都知道改變信仰的後果。《古蘭經》寫得很清楚,《聖訓》也寫得很清楚,叛教的下場就是死亡。他們會給你三天的時間懺悔,然後再無憐憫。」

漫畫:求助的阿富汗婦女

費拉許弟兄祈求世界各地聖徒為他們代禱。但他也說:「上帝自有計畫,祂知道什麼對祂在阿富汗的子民才是最好的。」

「各教派都聯合起來了,恐懼是最大的敵人。如果領導者都害怕了,教會的人們也會害怕。人們都掙扎著相信神。在經歷過這樣的困境之後,教會會成長,但也會有基督徒從阿富汗出走」,他預測道。

「我們希望阿富汗的基督徒能夠看見,耶穌仍在寶座為王,祂是全能強大的神。」

阿富汗在2021年「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上名列第二,香港敞開的門提出了五個為阿富汗禱告的要點,現在正是禱告的時候,祈求神不僅憐憫祂的子民,而且憐憫整個國家。

今天為阿富汗禱告的 5 個要點

1. 請為國內的一小群信徒禱告。他們如履薄冰,不知道該相信誰。祈求他們在神的應許中找到力量、智慧和超自然的平安。

2. 為流離失所者禱告。預計新一波難民將從阿富汗湧入中東和世界其他地區。祈求神在他們的旅程中保護和供應他們。

3. 為婦女禱告。許多婦女擔心塔利班的統治意味著她們將被剝奪受教育的機會。過去幾年參與教育的婦女也可能處於危險之中-為她們祈禱。

4. 為病人禱告。儘管國際媒體報導不足,但該國的新冠病例正在激增,醫院所能提供的服務也有限。在新的塔利班政府領導下,醫療保健系統將如何自力更生尚無定論。祈禱醫療系統不會崩潰。

5. 祈禱阿富汗不會成為極端分子的避風港。眾所周知,20年前的塔利班政府是極端伊斯蘭組織的推動者。隨著他們對阿富汗的新控制,該國可能成為新一代恐怖組織的東道國。

相關新聞:

阿富汗婦女公開信血淚控訴 裘莉也仗義執言 國際社會不能再等待

塔利班政權下婦女命運堪憂 「阿富汗女孩」的綠眼睛再度無望地凝視

60歲基督徒媽媽飛越半個地球 英勇救出十名阿富汗女性 她說:禱告後奇蹟開始發生!

阿富汗的基督徒接下來會怎樣? 被媒體忽視的異教徒「景況惡化十倍」 世界福音聯盟呼籲代禱

阿富汗爆逃難潮 隱密基督徒:願與耶穌同行,儘管有可能被塔利班消滅

2021全球守望名單出爐 疫情成催化劑 逾3.4億基督徒面臨逼迫待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