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阿富汗的基督徒接下來會怎樣?異教徒「景況惡化十倍」 世界福音聯盟籲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追風箏的阿富汗兒童,未來是否仍自由? (圖/IMB)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WEA)八月16日在聲明中發出呼籲,為阿富汗國家代禱。WEA秘書長湯瑪士.舒馬克(Thomas Schirrmacher)博士說:

「我們對阿富汗最近的事態發展,以及所有不符合塔利班政權價值觀民眾的悲慘前景深表關切。特別是女性族群將蒙受最大損失,她們可能再次被剝奪基本權利,包括接受高等教育、專業職涯與遷徙自由。」

美軍陸戰隊員將包著尿布、患病需要救助的嬰兒拎過裝有刺網的圍牆。嬰兒接受治療後已回到父親身邊,兩人在機場都平安。

「過去二十年間,包括基督徒在內的少數宗教團體受到嚴重壓迫,如今還得承擔更大風險,這是媒體較少提及的。」

被證實從運輸機上墜落慘死的阿富汗國家青年足球員

幸運搭上運輸機的阿富汗民眾,他們都是這個國家的菁英份子

阿富汗境內的多數基督徒原信奉伊斯蘭教,伊斯蘭教不認同宗教自由,改信者被視為異教徒,應當處死。

支援受迫基督徒的「敞開的門」(Open Doors)事工,每年發布《全球守望名單》(World Watch List),阿富汗基督徒的處境窘迫,僅次於朝鮮,居全球第二名。阿富汗基督徒原先已處於弱勢,隨著塔利班政權回歸,景況雪上加霜。

阿富汗堅持氏族制(Clan-Structured)傳統,基督徒不僅承受強烈的家庭壓力,也會被強制重返伊斯蘭教。

控訴失去工作權的女主播

不同性別異教徒將受不同酷刑迫害

「敞開的門」報告指出,阿富汗對不同性別的異教徒,選擇不同的酷刑迫害。女性可能被迫賣淫或為奴僕,嚴禁供應食物、水或醫療,施以拘禁毆打、灼傷與性侵;男性則可能會受到羞辱、監禁、酷刑、性虐待,甚至死亡威脅。

迫害往往從直系親族開始。如果親近的家屬抱持寬容態度,其他成員可能積極介入,甚至提報相關機構懲處。

待援的阿富汗婦女與兒童。(圖/IMB)

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前,所有改信者可能面對的後果,就已經發生了。在這幾天政權變天後,基督徒的處境將更為嚴重且極其危險。一名基督徒看到國家的變故之後說,基督徒的景況已經惡化了十倍。

基督徒不僅擔驚受怕與躲藏,也缺乏屬靈同伴;他們不能輕易見面、互相鼓勵。為了隱藏身分,基督徒團契難如登天。在阿富汗,只要與基督徒交流,就被視為異教徒,持守信仰不易。

孩童躲藏在從喀布爾起飛的飛機置物箱內

基督徒互不信任擔心被臥底出賣

阿富汗的基督徒,即便身處相同城市,對彼此背景一無所知,也互不信任,因為擔憂被團契內的臥底所出賣。為了避免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被發現的基督徒多半會迅速且無聲無息地,交付伊斯蘭律法處置。

阿富汗僅承認穆斯林婚姻關係,基督徒不能合法結婚,他們所生養的孩子會被視為穆斯林。如果家長教導下一代基督信仰,極可能被親生子女背叛出賣。夫妻任一方改信基督教,對方將被迫提起離婚訴訟,基督徒可能喪失撫養權,或無法探視子女。

越牆逃走被塔利班射擊的阿富汗人

為了不被發現身分,阿富汗的基督徒往往得被迫參與伊斯蘭宗教活動。阿富汗人民間的伊斯蘭信仰羈絆極深,橫跨不同領域層級,基督徒處境艱難。塔利班近日奪回政權,只會讓壓力與迫害更為深沉。

為此,世界福音聯盟與西班牙福音聯盟(Spanish Evangelical Alliance)呼籲全球為阿富汗的基督徒代禱:「求主掌權。我們深知祂比任何人更關切福音推展,我們的懇切禱告,是成就神國度的關鍵要素。」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德國之聲記者的親戚被殺 塔利班正在追捕記者

柏林舉辦抗議遊行

相關新聞:

阿富汗婦女公開信血淚控訴 裘莉也仗義執言 國際社會不能再等待

塔利班政權下婦女命運堪憂 「阿富汗女孩」的綠眼睛再度無望地凝視

60歲基督徒媽媽飛越半個地球 英勇救出十名阿富汗女性 她說:禱告後奇蹟開始發生!

阿富汗爆逃難潮 隱密基督徒:願與耶穌同行,儘管有可能被塔利班消滅

【為阿富汗代禱】總統出逃 政權轉移 當地教會和基督徒恐懼中面臨來自塔利班的威脅

2021全球守望名單出爐 疫情成催化劑 逾3.4億基督徒面臨逼迫待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