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在台40多年 第一位猶太會堂拉比艾恩宏安息 享耆壽103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艾宏恩拉比(圖/台灣猶太社群提供)
艾恩宏拉比於1918年生於維也納,並在倫敦接受拉比培訓,自1975年起居住於台灣。他除了在猶太安息日與節期主持宗教儀式外,還經營一家名為 World Patent Trading Co. 的公司。他不但是台灣猶太社群的大家長,也因著他過去在歐、亞、非等地的傳奇經歷,成為台灣和波蘭等國連結的橋梁。

【本報訊】台灣猶太社群宗教領袖艾恩宏拉比今(15)日安息,享耆壽 103 歲。根據台灣猶太社群官方公告如下:台灣猶太社群多年的精神領袖艾恩宏拉比(Ephraim Ferdinand Einhorn),在長期患病後,於今(15)日,他103歲生日後的第三天,在台大醫院去世。

官方公告也指出,艾恩宏拉比於1918年生於維也納,並在倫敦接受拉比培訓,自1975年起居住於台灣。他除了在猶太安息日與節期主持宗教儀式外,還經營一家名為 World Patent Trading Co. 的公司,開發企業禮品的創新產品。他也是扶輪社、美國俱樂部、美國商會和歐洲商會的成員,更是僑民社區的積極參與者。

具有多國語言能力 協助台灣外交

台灣猶太社群前主席沙蕩(Don Shapiro)說,艾恩宏博士是一位了不起的人!他有驚人的記憶力,在許多國家都有高層的接觸,並且精通七種語言──如果加上兩種意第緒語方言(two dialects of Yiddish)的話,就有八種語言。如果你給他名片,就會收到他一大疊代表他不同身分的名片,包括美國在台共和黨海外主席。他善用他在東歐國家的關係,特別是波蘭和立陶宛,幫助促進台灣與這些國家的非官方關係。

艾恩宏拉比 (Einhorn) 遺有兩個女兒、孫輩與曾孫輩,他們現居於美國。

艾宏恩98歲生日(本報資料照片)

長住台灣喜歡台灣 為台灣禱告

「我很喜歡台灣!」他不但是台灣猶太社群的大家長,也因著他過去在歐、亞、非等地的傳奇經歷,成為台灣和波蘭等國連結的橋梁。他98歲生日時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表示,他經常在猶太會堂,為台灣的政治和未來的發展禱告,他也協助台灣政府與波蘭等國建立關係。

他當時的願望,希望「能繼續為神工作,這是沒有止境的!」另外,他對基督徒非常開放,也很願意用聖經的話教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