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5】大趨勢轉變下 大馬衛理公會會督華勇博士:亞洲教會要起來領導世界再迎基督福音復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會督華勇博士,擔任亞宣大會最後一天講員。(圖/官網組合)
亞非拉教會除了要牢牢植根於聖經,還要更多思想文化的敏感性,以及處境的相關性;在面對大趨勢的轉變,信徒要如何回應時代議題,華勇博士提出六點關鍵問題,提供信徒反思。

【記者曾雪瀅/全球連線報導】教會重心由北半球轉移南半球,是21世紀初世界基督教轉變的一大確據。基督教的復興,如今由西方國家轉至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當面對大趨勢的轉變,處在亞洲地區的教會及信徒,不只是借鏡西方福音派面臨的危機,也要讓福音從亞洲出發,再次復甦西方教會、復興全球基督教!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最後一天,由馬來西亞衛理公會會督華勇博士(Bishop Dr. Hwa Yung),以「大趨勢的轉變,給亞洲教會帶來哪些挑戰?」為題分享。華勇博士首先提到宣教學上的「主體世界」(Majority World)概念,這包括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三個地區,這些地區也可稱作「多數國家」、「南方國家」或「亞非拉」;在「2020年全球基督徒大數據」所做的研究顯示,20世紀西方基督徒占83%、亞非拉基督徒只有17%;但來到21世紀,數字出現強烈反差,西方基督徒下滑到33%,亞非拉信徒大幅耀升來到67%占了三分之二

2020年全球基督徒大數據研究。

可見教會重心已從西方國家(歐洲、北美、澳洲、紐西蘭),漸轉移到亞非拉。然而今天西方文化在社會上仍占有主導地位。華勇博士認為,不少亞非拉教會在管理牧養、神學思維、教會服事……等方面,習慣參照西方模式在走,因此很容易成為其附屬與延伸,也是很危險的一點。

亞非拉教會除了要牢牢植根於聖經,還要更多思想文化的敏感性,以及處境的相關性;在面對大趨勢的轉變,信徒要如何回應時代議題?華勇博士提出六點關鍵問題,提供信徒反思:

一、世界觀和知識挑戰

亞洲教會對神學與宣教的訓練,主要植根於西方框架,這是亞洲面對的難題之一。西方學術界主要關注現代性、後現代性和由此產生的「世俗主義」,但主導亞洲教會思想的,應該是各國自身的宗教框架背景和傳統文化。

華勇博士提醒,亞洲教會作為一個整體,必須了解一個問題,就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神學的功課,認識亞洲面臨的挑戰與難題。

二、亞非拉教會成長和超自然恢復

「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什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馬書十五章18-19節)

華勇博士認為,今日靈恩派運動深深影響亞非拉教會,教會現今的復興、突破是前所未見的。在過去一世紀裡,亞洲教會能如初代教會般快速增長,就如保羅在經文所說,是由「神蹟奇事」推動。

如今普遍的西方基督徒,拒絕相信超自然現象和神蹟奇事,認為是過時的迷信。至於亞洲教會應當反思,如何能在不過度的情況下,在教會生活和使命中恢復超自然維度?信徒們應看清真理的核心,了解如何遵循聖經教義,讓聖靈復興教會,而非西方教會的邏輯思路。

三、人治管理、聖靈事工與宣教

秘魯神學家塞繆爾.伊斯科巴(Samuel Escobar)曾批評西方的「管理宣教學」:以為透過採用管理技巧,就能完成宣教使命。這讓宣教變成一種管理事工,因此教會經常假設,只要有足夠的同工、奉獻、神學培訓、適當的戰略規畫和健全管理,教會就能增長。

然而教會的宣教目標,從來不能以人數作量化指標,教會復興是由兩大關鍵因素互相交織而成:

上帝方面:聖靈的主動和能力
人為方面:依靠聖靈、禱告、順服

值得反思的是,亞洲教會未來幾年該如何重塑和推動宣教事工?他說,不要再仗著人力、資源、策略管理教會,而是靠著聖靈的能力興旺教會、推動福音。

華勇博士。

四、淺薄門徒的訓練及唯名論挑戰

唯名論(Nominalism)是當代一個嚴峻的挑戰,亞洲各地都存在領導不力的問題。基督徒因教導不足和缺乏榜樣,在屬靈生活有所掙扎,導致普遍亞洲教會基督徒對實踐聖經、靈命的深度非常薄弱。

華勇博士認為,現代教會衍生的各種問題,是基督徒在委身、品格與靈命塑造方面缺乏操練,以致於基督教基本原則不到位。若問題不解決,信徒的靈命只會停留在膚淺的階段,屬靈生活素質更每況愈下。

他提醒,門徒訓練沒有捷徑可走,亞洲教會需要從教會歷史中取經,推動宣教和服事,操練門徒過聖潔生活;像是最基本的聖經講道、修道院靈修的刻苦精神、清教徒的靈性關懷、路德會的虔誠主義、衛理公會聖潔莊嚴的儀式……,使得門徒生活歸整,明白什麼是徹底順服、付上代價的犧牲精神。

五、神學教育和事工培訓

華勇博士指出,亞非拉教會習慣採用西方的學術教育模式,但越來越多信徒發現這是缺乏與不足的,原因如下:

1、西方教科書內容基於當地處境敘述,解決的是西方問題;同樣方式套用在亞洲,因背景不一,顯然各種問題依然存在;
2、 神學院學習和實踐事工之間缺乏整合,大多數神學生在學期間,學習重心放在課堂講道、如何傳福音植堂、門徒造就……,缺少屬靈操練;
3、 西方神學教育著重於心智能力訓練,缺少對禱告生活品格的訓練 

他就此提問,既然亞洲神學教育已洞察問題所在,也知道需要認真修改現有模型,為何仍無法迎來突破,或轉變得如此緩慢?這點值得大家省思。亞洲教會要重塑神學教育,讓更多的空間用於靈命和品格培養。

六、在基督裡對福音的信心

西方國家許多人認為基督教已過時、老派、無關緊要……,造成西方基督教衰落與活力喪失。就華勇博士觀察所見,近年來不少大型教會傳出醜聞、受媒體批評,西方的世俗主義也為教會帶來壓力,教會漸漸失去屬靈道德高度、對福音的信心與能力,最後也放棄使命與宣教。

相較於亞非拉教會,這時卻茁壯成長。他說,這是教會與基督相遇最近的時刻,信徒對經歷神大能的體驗是新鮮的,基督信仰讓人看見「自由、正義、平等」。因此,亞洲許多基督徒的信仰根基,是建立在基督福音之上的新世界異象,這個新世界對現在和永恆都有應許。

亞洲教會應當來思考,這些對基督福音的新鮮體驗,和對其改變力量的信心,如何幫助復興當今全球基督教面對當今世界各種抵擋基督的議題,亞洲教會更要重新裝備護教學和神學,以應對不同世界觀的同時,仍能堅守聖經真理與原則。

(圖/Unsplash by Jean Beller)

亞洲教會起來接召 貢獻世界

華勇博士引述已故神學家斯托得(John Stott)40年前曾向一位亞洲神學研究生所說的話:「隨著西方教會節節敗退,我們正在尋求東方教會基督徒接下領導權!」他最後總結時,並給予亞洲教會四方面提醒:

1、亞洲基督徒要清晰活出自己的本土身分,而非不斷向西方教會尋求他們的身分;
2、為西方神學提供必要的糾正,特別是在西方基督徒被自身歷史和文化蒙蔽的地區,協助歸正;
3、西方及亞非拉教會彼此合作、並肩作戰,真正實踐相互和成熟的伙伴關係;
4、靈命成熟的亞非拉教會及信徒,主動向世界及西方基督徒宣教、興旺福音,做到「反撲作用」,包括再次福音化西方國家。

他也舉出兩點鼓勵亞洲基督徒,首先是以信心和勇氣,接受上帝賦予這代信徒、給予亞洲教會特別的責任與任務,回應清晰、明確的呼召;其次是將下一代獻上給教會,就如撒母耳的母親將兒子獻給神,培育優秀的領袖人才。華勇博士期盼亞洲教會發揮潛力,帶著旺盛的屬靈火炬,重新振興西方教會、為全球教會作領導與貢獻!

【相關閱讀】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1】34國逾千名教會領袖線上研討 合一連結迎向亞洲復興大時代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2】從約書亞記談起 華福董事會主席馮浩鎏:跨越宗派、種族、國界是合一大挑戰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3】2021年的亞洲教會:持續推動基督徒人口的增長及本土與跨文化的宣教運動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4】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Z世代領袖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上)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4】如何贏回亞洲青年?六國Z世代領袖與董家驊牧師談翻轉新世代(下)

【如何贏回亞洲的下一代?】 亞洲宣教大會2021年十月展開 探討華人宣教大使命

全球基督徒人口最新調查:每三人就有一人是基督徒 東亞急劇增長 中國地下教會成長最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