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疫情後的職業倦怠 美近四成教會牧師考慮退出全職服事 教會成為牧師幫助五步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在疫情期間,美國許多牧師正面臨職業倦怠。(圖/Unsplash by Matthew Ball)
外界衡量牧師付出的標準,一直圍繞著教會成員的數量、十一奉獻收入的多寡,以及教會硬體的大小等……。現在是基督徒為他們的牧師禱告的時刻了。請支持他們,讓他們可以繼續健康地服事下去。牧師也需要主動捍衛自己的健康和福利,並對自己的工作方式進行全面評估。

【記者關鳳珊/編譯】基督教福音派民意調查機構巴納集團(Barna Group)的一項新研究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的牧師反映,經歷了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後,他們感到倦怠;想離開牧師全職事奉的人數,創歷史新高;主流教派教會中超過一半的傳道人表示,他們正在「認真考慮」是否退出全職服事? 

這項調查是於2021年十月12日至28日,針對507位基督教主任牧師所進行的線上調查。調查發現,38%、即每十位牧師就有近4位表示,他們正在認真考慮退出全職服事;相較於今年一月調查的29%調查結果,再上升了9%。而在38%的比例中,中青年牧師更佔據多數。

經歷新冠肺炎大流行後,越來越多牧師反映他們感到倦怠,想離開牧師的全職事奉。(圖/Unsplash by adrianna geo)

其中,45歲以下的牧師中有46%表示,他們正在認真考慮退出全職事奉;而45歲以上的牧師佔比為34%。此外,主流派(自由派)教會的牧師(51%),比非主流派(保守派、福音派)教會的牧師(34%),更有可能退出全職事奉;女性牧師則比男性牧師,更有可能考慮放棄全職事奉工作。

而正在認真考慮辭職的牧師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牧師已經全職事奉了約廿年。

疫情加劇牧師倦怠感

巴納集團副總裁兼教會參與喬.詹森(Joe Jensen)說:「這些統計數字,是我們所見過最高的數字。」他認為,許多牧師在疫情後正經歷著職業倦怠。許多牧師在精神、情感、財務和身體健康等方面的狀態都不太好;只有35%的牧師被評為是「健康牧師」。詹森也根據他們在疫情中蒐集的數據相信,疫情的確對牧師產生了重大影響。

另根據哈特福德宗教研究所(Hartford Institute for Religion Research)發布的一項類近的研究發現,在38個基督教團體中,有67% 的宣教士認為,過去一年是他們事工中最困難的一年,37% 的人至少認真考慮過離開事工一次。

詹森強調:「牧師的職業倦怠是很多問題的癥結。這個問題同時會使牧師做整理的考量,並放眼未來:『這仍然是我被呼召要去做的事情嗎?』

巴納集團副總裁喬.詹森勉勵牧師可靜心尋求:「牧師的事奉仍是被呼召要做的事嗎?」。(圖 Unsplash by Stephen Radford)

教會如何應變也影響會友 

「在2020年,當疫情使許多教會關閉時,牧師們還勤於服事,試圖找出與會友保持聯繫的方法。在2021年開始解封之後,教會逐漸開放,牧師們卻為著如何吸引會眾回歸而掙扎」,詹森說。

生命之道研究機構(Lifeway Research)最近的研究也表明,雖然大多數基督教教會現在恢復了實體崇拜,但人流卻遲遲沒有恢復,特別是非裔教會。

牧師健康狀況不佳 是現在教會危機

在調查中,巴納得出一些相關性。情感健康度較高的牧師中,27%說他們沒有考慮辭職,7%說他們考慮辭職。而考慮辭職的牧師中,只有7%說:「哦,我有良好的情感關係。」

做了20年牧師的詹森表示,牧師和一般人一樣,在這個時代作為領導者,要面對情感、精神壓力、不確定性和文化所帶來的混亂等……。讓牧師們在公開和私下的生活壓力都非常大。

詹森指出,牧師的全人健康,與他們領受的呼召有關。目前,牧師們對他們的工作感到不滿,想要另謀他就,和Prudential公司最近的一項研究結果相吻合;在該項調查中,48%的美國成年人也在重新考慮,他們在疫情後想要從事的工作類型。

圖左為巴納集團總裁金納曼。(圖 Twitter@davidkinnaman)

巴納集團總裁金納曼(David Kinnaman)說。「對美國教會的領袖來說,這是一場日益嚴重的危機。」不但對教會的領導層產生嚴重影響,也給未來的教會領導層增添了不確定性。

教會可以如何成為牧師們的幫助

詹森強調,牧者傳承是美國教會界密切關注的大事。在未來兩到五年內,將看到一大波牧者希望能把教會交棒給下一代的牧者。但情況會如何變化,現在仍未能確定。但他相信,疫情使牧師們重新看待自己的職位,也在職務傳承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圖右為巴納集團教會參與副總裁喬.詹森。(圖Twitter@Barna Group)

巴納專家們認為,教會團體有培育領導人的一連串步驟;同樣地,牧師們也可以採取一些步驟:

一、鼓勵牧師們相互交流並結為好友

不管是會眾、長老和執事,圍繞著牧師的這些人,應該鼓勵牧師們要彼此聯繫,並擁有深厚的友誼。

「很多牧師沒有深交的牧者,因為他們所往來的群體,就是他們所牧養的人,所以真的很難找到其他的友誼。牧師們應向其他牧師伸出援手」,巴納專家建議說。

牧師們應向其他牧師伸出援手,建立深厚友誼。(圖 Unsplash by Sam Balye)

二、鼓勵牧師們接受諮詢和指導

一般來說,這會讓牧師們感到害羞。但他們需要明白,尋求幫助是需要的。傳統上,牧師們對尋求諮詢和指導,會感到不舒服。在教會社區和教會文化中,都不讓牧師們在領導層中表現出脆弱。

教會及牧師均需要相互溝通,並讓牧師坦率地說出:「我需要幫助,需要一些諮詢,我在情感上遇到掙扎等。」這是正常且被接納的事實。甚至,教會應為牧師提供諮詢津貼並鼓勵他們,以免讓財務問題,阻礙牧師得著所需要的精神和情感幫助。唯有這樣,牧師才能更健康並更有效的繼續領導教會。

三、重新思考、衡量教會成功和興旺的方式

牧師和會眾該共同面對,利用疫情給事工帶來的挑戰。當牧師們能先真正停下來,省察自己的內心,牧師們就能清醒地意識到,他們真正要做的是什麼?這真的是他們的呼召嗎?還是說這只是一份工作?只是一個職位?教會應鼓勵牧師們,在這個時刻問自己這些更深層的問題。

牧師和會眾該共同面對,利用大流行病給事工帶來的挑戰。(圖/Unsplash by Hannah Busing)

四、牧師們請謹記他們並不孤單

在整本聖經的記載中,能看到一個又一個領袖,均會遇到自我懷疑和猶豫的時刻,但上帝均在他們所有人的身邊。上帝跟摩西說:「我會給你一切你所需要的。」而幾乎在整個詩篇中,我們都讀到大衛王在質疑自己,是否能在所有的壓力、衝突,以及所有的對手和敵人攻擊之中生存下來? 但上帝讓他放心,因大衛王深知上帝就在身旁。

五、對教會與牧師均需制定新標準

詹森指出,「牧師這個職分歷年來都有其挑戰,隨著現在社交媒體的發展,牧師在許多不同方面的挑戰,變得更明顯。壓力越來越大,特別是在過去廿年間,好像變成要像某個牧師,才會被定義為是個成功的牧師。」

傑夫.羅賓森博士勉勵牧師們不要浪費疫情這個催促人停下來的時機。(圖/Unsplash by Jametlene Reskp)

牧師最缺乏的時刻 就是跪下來的最佳時機

外界衡量牧師付出的標準,一直圍繞著教會成員的數量、十一奉獻收入的多寡,以及教會硬體的大小等……。

金納曼說:「現在是基督徒為他們的牧師禱告的時刻了。請支持他們,讓他們可以繼續健康地服事下去。牧師也需要主動捍衛自己的健康和福利,並對自己的工作方式進行全面評估。」

現在是基督徒為他們牧師祈禱的時候了。(圖  Unsplash by Pedro Lima)

傑夫.羅賓森博士(Jeff Robinson)在去年就曾在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撰寫〈我不想做牧師了,這時候我該如何禱告?〉的文章。在文末他以希伯來書十章36節,勉勵牧師們要把它寫在心門上。

希伯來書十章36節「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羅賓森博士提醒說:「每天都要禱告,求新鮮的恩典,如浪潮撞擊你生命和事奉的海岸。」如果你牧養的時間長了,你就會懷疑自己的呼召。不要浪費這個成熟的機會,讓它驅使你跪下來。

(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Christian Times, Gospel Herald)

自我懷疑時,就是最適合跪下來向上帝禱告的時機。(圖/Unsplash by Naassom Azevedo)

相關新聞:

美教會掀轉型潮 合併、關門或轉網路教會成現在進行式

教會領袖為何倒下?在劇烈變化的世界中 牧師所面臨的壓力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