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高科技幫助找到需要幫助的人!美3萬間教會使用大數據進行福音外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美國超過三萬間教會求助於大數據公司,尋求潛在福音對象。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近日,美國超過三萬間教會求助於Gloo,這是一間蒐集網路大數據的小公司,幫助他們鎖定目標族群,進行福音外展。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Gloo希望教會使用分析性的大數據或超大型資料庫,來檢閱關於人類行為和互動相關的模式、趨勢及關聯性。

該公司在給《華爾街日報》的聲明中表示:「我們相信這是一件正確的事。本公司也會用正確的方式做這件事。」

據《基督郵報》(Christian Post)報導,Gloo的目標,是讓教會能夠使用和大企業相同的方式或手段,如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和網飛(Netflix)──使用大數據蒐集消費者的喜好,以提供更佳的產品和服務。

Gloo官網寫道:「幫助教會接觸人們,然後用正確的工具,強化他們彼此之間的連結,就能增強教會接觸、了解和感動其會眾的能力。」

這項科技服務的用戶可以選擇免費註冊或成為VIP會員,VIP會員的年費約為1500美元(約新台幣4.2萬元)。

(圖/Unsplash by Sandro Gonzalez)

尋找處於孤獨和困苦之中的人

許多教會都表示,他們最有果效的外展事工,是服事陷入困境的人們。Gloo提供的大數據,可用來協助教會找到需要幫助的人,不管是陷入婚姻危機、毒癮、憂鬱或焦慮的人,都能有效掌握。

美國堪薩斯一間獨立教會──西城家庭教會(Westside Family Church),就利用Gloo的服務,推出線上廣告,接觸受疫情和經濟問題困擾的人。

該教會主任牧師藍迪.弗雷齊(Randy Frazee)告訴《華爾街日報》:「我們會竭盡所能、不計代價,去尋找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有許多人正處在孤獨和痛苦之中,如果你不來教會,讓教會來找你。」

Gloo在2021年九月為該教會所做的報告中,提出在教會周圍半徑8公里範圍內,有25%的人的婚姻,可能會以離婚告終;同時,26%的人較容易對類鴉片藥物成癮;3%的家庭中,有焦慮或憂鬱困擾的成員。

在一份名為「數據與教會」的行銷教材中,Gloo提出如何利用數據,「輔助」福音外展。

公司發言人說:「分析數據可以揭露一個人是否屬靈,是否有高度的憂鬱症傾向?透過這些觀察,人們可以決定應該參加教會小組,或尋找心理治療師,每週和他們互動。這些協助者在人們個人成長和發展中,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Gloo代表也聲明,該公司遵守加州和其他州的隱私權法,也同樣遵守蘋果公司和谷歌公司的隱私權法。

Gloo的共同創辦人貝克(Scott Beck)告訴《華爾街日報》:「我們自認是受到信賴的個人成長平台。」

不過Gloo對外雖然說他們已經停止使用心理健康數據,但仍未解釋如何判定一個人是否有心理健康問題?並且該公司拒絕透露數據來源,聲稱與第三方數據供應者簽有保密協定。(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