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和丈夫過第48個情人節 美國名牧妻子對美滿婚姻的建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凱絲師母和結婚48年的勞格理牧師感情至今甜蜜。(圖/Twitter@greglaurie)

【編譯余友梅/報導】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到了情人節時,已婚多年的你(妳)是否對情人節無動於衷呢?

有些與另一半感情好的人會說:「我和我的妻子(先生)每天都在過情人節!」究竟情人節的意義是什麼呢?

才德(Virtue)婦女事工創辦人兼總監、加州巨型教會「豐收基督徒團契」教會(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的妻子勞凱絲(Cathe Laurie)今天和丈夫慶祝婚後第48個情人節。她日前有感而發地為文說:「結婚久了之後,妳會意識到,妳和丈夫都不是最初的那個人了。勞格理牧師經常說:『我娶了五個女人,每十年都不一樣,但她們都是同一個凱絲!』」

勞格理牧師於情人節為妻子畫的漫畫

由此也可以看出,凱絲師母勇於改變,每隔十年都會讓她的丈夫勞格理牧師,感覺好像又娶了一個新的妻子。她說,勞格理牧師的幽默感,總是讓她捧腹,但他說到重點了。他們確實有一段美好的婚姻,然而,真相在於這婚姻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就像許多夫妻一樣,他們都對婚姻有著個人的期待,這讓他們想要改變對方,來適應自己的理想。結果,當他們無法滿足這點時就很失望。

凱絲師母說:「沒有人是準備好才進入婚姻的。為了讓婚姻變得更堅固和健康,身為配偶的都要改變自己以適應對方,但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

婚前的凱絲師母和勞格理牧師。(圖/翻攝自FB@cathelaurie)

凱絲師母從過去近50年的婚姻生活中,歸納出五條經驗法則,供基督徒夫婦參考:

一、省察你的內心:

一個好的起點是省察你希望丈夫改變的動機。我們需要暫停一下,「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丈夫眼中的刺。」(參馬太福音七章3-5節)。試著去理解另一半為什麼這麼做? 或者為什麼不這麼做的原因。

凱絲師母表示,她會先尋求聖靈的幫助,透過上帝話語的亮光,來省察她的感覺,讓她明白是什麼助長了她的感覺?所以很多時候,在她帶著問題去找勞格理牧師之前,這讓她有一個過濾器,先演練一遍。

二、選擇好時機對話

如果有問題需要解決,凱絲師母和勞格理牧師會用智慧來決定何時進行這些對話。如果有一方疲憊、匆忙、飢餓,或者衝突激烈的時候,就絕對不會進行議題的討論。

凱絲師母表示,不要在情緒激動或脾氣暴躁的時候,進行重要的對話。找一個更好的時間,兩個人坐下來,把事情說清楚。這並不意味著要迴避困難的談話,但是身為配偶應該先退後一步,給自己留出空間和時間,在開口之前先三思。

2021年年初親吻丈夫。(圖/翻攝自FB@cathelaurie)

三、謹慎選擇是否開戰

凱絲師母說,她對於自己很在乎的事情,會有吹毛求疵的傾向;勞格理牧師也是會對就他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有點挑剔。這時最糟糕的就是對另一半嘮叨,這從來都沒有幫助!

但這也不表示要沉默以對、言語操縱或不停抱怨。在為這個問題禱告後,冷靜地向配偶說出你的需要;千萬不要指望伴侶能讀懂你的想法。為了讓大家都好,要願意進行協商。最有可能的是,若伴侶對妳有想法,會希望看到妳的改變。所以,也表現出自己想得到同樣對待的恩惠。

四、允許雙方的差異

凱絲不諱言,勞格理牧師的原生家庭經歷過多次離婚和分手等破碎的情感經驗;而她的父母則是白頭到老,彼此相愛,雖然並不完美,但卻給子女提供了一個非常穩定的家庭生活。在凱絲師母的原生家庭裡,所有的姊妹都熱切地表達自我──大聲地表達。但她們總是明白,不論發生什麼事,家人都彼此相挺。

但這不是勞格理牧師的境遇。吵鬧和熱切表達自己,通常意味著有人想要離開。所以,如果雙方的原生家庭背景不同,配偶就要對另一半的成長經驗保持敏感,並且有效和有建設性地和他溝通。

勞格理牧師覺得凱絲師母會給他全新的感覺。(圖/翻攝自FB@cathelaurie)

五、永遠將禱告放第一位

讓禱告居於婚姻生活中的第一順位,並且持續不斷。基督徒在生活和婚姻中都要倚靠聖靈,與聖靈同工。配偶是上帝的子民,是上帝的孩子。他首先是屬於上帝的,改變配偶是聖靈的工作,而不是我們!

箴言提到一個葡萄園的農夫不勤於栽種,導致他的地皮長滿了荊棘。(參箴言廿四章30-31節)。婚姻的成功同樣地也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漸臻佳境。婚姻需要持續的關注,婚姻中的忽視很容易發生,就像出現裂縫的瓦罐,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凱絲師母說,無論已經結婚幾個月,還是幾十年,都不要害怕改變,而是要擁抱改變——無論是自己還是配偶。美滿的婚姻就像美酒越陳越香。

勞凱絲和勞格理牧師有兩個兒子(長子於2008年因車禍去世)、兩個媳婦、四個孫女和一個孫子。(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夫婦倆與孫兒輩歡喜相聚。(圖/翻攝自FB@cathelaurie)

相關新聞:

從痛失至親談如何重拾盼望 勞格理牧師:神醫治我也必醫治你!

年少吸毒經驗差點讓他墜入深淵!勞格理牧師親身感受邪惡力量真的存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