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烏俄戰爭是否符合聖經末日預言? 勞格理牧師說:「有可能!但更要記住上帝掌管一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立涵 追蹤
俄羅斯總統普丁對烏克蘭發動特殊軍事行動,二月25日一名兒童與家人在香港示威抗議。(圖左: Twitter@KremlinRussia,圖右:Photo by Egor Lyfar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隨著俄羅斯持續無端攻擊主權國家烏克蘭,政治警告層出不窮。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列巴(Dmytro Kuleba)二月23日告訴聯合國,與俄羅斯的公開戰爭將是 「世界秩序的終結」。其他人則在思考,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amir Putin)頑固和危險的行為,對國際事務的未來,意味著什麼?

不過,在這些驚愕中,有個圍繞著聖經末世觀和俄羅斯關聯的神學話題,已經展開數十年未曾稍歇。末日來臨了嗎?俄羅斯的行動是末世光景的一部分嗎?這一切意味著什麼?這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迫切問題嗎?

俄羅斯是末世的關鍵角色嗎?

儘管大多數聖經專家謹慎討論這些問題,避免誇大或明確地對國家和事件作出宣告,不過已經出現了一些值得探索的理論。

基督教作家、《克里姆林宮陰謀》(The Kremlin Conspiracy)作者喬爾.羅森伯格(Joel Rosenberg)是大力探討舊約中關於聖經末日預言的人之一,討論俄羅斯在其中的潛在地位。他幾年前在探論全球時事與聖經以西結書的關聯性時,曾寫道:

「希伯來先知以西結在2500年前便寫道,在『末後的日子』,歌革必從本地、從北方的極處,上來攻擊以色列。聖經學者將這場在以西結書卅八─卅九章中描述的這場末世衝突,稱為『歌革和瑪各的戰爭』(War of Gog & Magog)。而俄羅斯和伊朗,即是將結成軍事同盟,從北方攻擊以色列。

這段文字討論了一個「瑪各地的歌革」,並指出,這不僅是一場戰鬥,而且是主在世人眼前的勝利。以西結書卅八章14-16節寫道:

「人子啊,你要因此發預言,對歌革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到我民以色列安然居住之日,你豈不知道嗎?

你必從本地,從北方的極處率領許多國的民來,都騎著馬,乃一大隊極多的軍兵。

歌革啊,你必上來攻擊我的民以色列,如密雲遮蓋地面。末後的日子,我必帶你來攻擊我的地,到我在外邦人眼前,在你身上顯為聖的時候,好叫他們認識我。」

俄羅斯是瑪各地的歌革?

毫無疑問,有許多意見圍繞著歌革、瑪各,和這些聖經文本中極其複雜的主題。 GotQuestions提供了有關俄羅斯等問題的解釋,它寫道:

「歌革是一個來自瑪各的人,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參以西結書卅八章3節)。他和其他國家結盟,包括波斯人、古實人,和弗人(參5-6節)。而且無論他是誰,他都會有計畫地攻擊一個和平而毫無戒心的民族,即以色列(參11、14、18節)。

但是,不管歌革的計畫如何,主都反對他,並將徹底擊敗他(參以西結書卅八章4節、19-23節、39章3-5節)。」

問題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認為俄羅斯是瑪各呢?」

從世界地圖向北方看(這些經文指出歌革來自「北方的極處」),俄羅斯和前蘇聯領土正在北方,因此,看到這麼多聖經專家指向這個地區,就不足為奇了。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被列為與瑪各結盟的國家──波斯,就是現代的伊朗。考慮到當前情勢,這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末日降臨無人知曉時日

亞利桑那州圖森市卡薩斯教會(Casas Church)的退休牧師羅傑.巴里爾博士(Dr. Roger Barrier)提醒我們,在探討末日的時候,不要忘記:「主沒有選擇給我們關於末世的所有細節。」因此,一些細節是模糊的,有很多東西需要細究。

而且有時,我們無法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有明確的答案,特別是當涉及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樣的事件時。儘管如此,巴里爾牧師指出,盡我們所能理解聖經中關於末世論的內容,可以幫助我們充分理解經文,過聖潔的生活。

羅森伯格在多次受訪中一再申明,沒有人知道末日何時到來,但一些聖經上的跡象值得探討。「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沒有一個日期……,但如果你看看所有的預言……,就會好奇。」他在2018年的一次採訪中告訴Pure Flix:「你看到很多全球混亂的現象……,上個世紀被屠殺的基督徒,比人類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多,這說明了一些問題,因為基督徒經常被逼迫、傷害。」

以色列復興已應驗聖經預言

羅森伯格認為,以西結書卅六~卅九章中出現的關鍵末世預言之一,以色列的復興,已於1948年,猶太國家重新出現在世界地圖上時,就應驗了。

以西結書卅六章談到了希伯來人分散到世界各地後以色列的復興這是上帝預言祂將會為祂的聖名做的事情。這在24~32節中曾寫到。但羅森伯格和其他人認為,歌革和瑪各的預言仍未實現。

他說:「未來有一天,俄羅斯的邪惡領袖將與伊朗、土耳其和其他一些敵意國家組成聯盟,在最後的日子裡來圍攻以色列。」羅森伯格謹慎地表示,這些事件有可能是幾百年後的事,也可能時間更早。聖經沒有具體說明,他也懇請基督徒不要罔定日期。

羅森伯格早在2018年就因普丁發出了警訊,考慮到近日所見俄烏戰事的發展,這警訊引人注目。他說:「普丁對美國和我們的生活,比激進的伊斯蘭教派更危險;但我不認為大多數的美國人有這種認知。」

那麼,烏克蘭的混亂時局是末世的一部分嗎?沒有人知道,但考慮到持續圍繞以色列、伊朗和俄羅斯的國際議題,可以確信,許多基督徒和神學家將密切關注。

勞格理牧師:基督將再來

加州豐收基督徒團契(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資深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在回應信徒的詢問時則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有可能是聖經中描述的末日徵兆,不過基督徒應該對知道「上帝在掌權」感到欣慰。

近日,他在推特發布的一支影片中,作了上述的評論。他說:「我相信我們生活在末日,我相信基督可能隨時會再來。聖經告訴我們,要尋找世界末了的跡象。主耶穌稱之為「災難」(生產之難)的起頭(馬可福音十三章8節)。當我們看到更多的跡象,更多的事情發生時,這提醒我們:基督要再來了。

勞格理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廿四章說,末了「你們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而現在這是我們很久沒有見過的規模的戰爭。而新冠肺炎就是一場全球性的瘟疫。他補充,「聖經警告一個世界領袖將進入並統治和欺騙人民,但最終會暴露他的真面目。他被稱為『敵基督者』。我相信這個政府有很多過度擴張之處,將己意強加於人民。當敵基督者出現在這個場景中時,便預示著接下來要發生的事。

勞格理牧師說,「許多聖經學者相信,以西結書卅八章中提到瑪各攻擊以色列,那指的就是現代的俄羅斯。我同意他們的觀點。」他也提到,烏克蘭曾經是前蘇聯的一部分,在1991年脫離而獨立。它會再次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嗎?勞格理牧師認為「也許會」(could be)。但他更要提醒的是,當基督徒看到俄羅斯或者歌革的侵略,亦即當歌革攻擊以色列時,基督徒應該從聖經的預言中警醒。

聖經的預言正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應驗。我們會看到更多的事件發生,更加頻繁,就像聖經所說的那樣。」他呼籲基督徒應該抬頭往上看並且記住,「上帝掌管一切」。我們已經讀過了聖經的最後一頁——啟示錄的最後一頁,我們最終會得勝。

此外,他並鼓勵基督徒為烏克蘭祈禱。「他們正在經歷苦難」,他說:「請為他們祈禱!也為我們的領袖祈禱,求神在他們日後做重大的決策時,能有從神而來的智慧。」

而在東正教方面,烏克蘭東正教主教葉夫斯特拉蒂.佐利亞(Yevstratiy Zoria)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二月27日的《全球新聞播客》(Global News Podcast)節目中,告訴主持人,普丁是敵基督者 ,因為他所做的一切......完全違背了福音,違背了上帝的律法。

(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Headlines)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相關新聞:

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峰會 以西結書38章末日預言正在彩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