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澳洲新頌教會創會牧師辭職 教會致歉籲會眾共同代禱悔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 追蹤
澳洲新頌教會創會牧師休斯頓涉行為不檢事件,接任的臨時資深牧師菲爾.杜利在主日含淚說明,感謝會眾支持教會。(圖左:FB@Hillsong Church, 圖左: YouTube@Hillsong Church影片截圖)
新頌教會臨時全球資深牧師杜利承認休斯頓牧師「犯下重大的錯誤」,並呼籲在這個時候為休斯頓牧師的家人代禱。他總結說:「罪惡是不潔的,它會帶來各種痛苦。」他提醒會眾,他們的教會是「建造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而不是建立在任何個人身上」。他強調,他和同工們都在悔改。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更新)新頌教會三月18日揭露在過去十年裡,有兩名女性對創會牧師、全球資深牧師(或譯「全球高級牧師」,相當於台灣教會的主任牧師)布萊恩‧休斯頓(Brian Houston)提出過投訴,內容包括「發送不當訊息」與「進入女性的飯店房間」,新頌教會為此致歉。23日,新頌教會在官網發布公開信,表明已接受休斯頓牧師的辭職。他也因此將離開他四十年前一手創立的全球性教會。同一天,新頌教會第一位黑人牧師、亞特蘭大新頌教會主任牧師山姆.柯利爾(Sam Collier)也宣布辭職。

(更新)美國《紐約時報》三月29日報導,在之前兩過,全美16家新頌教會分會,已有9家宣布脫離母會。

澳洲教會和全球事工董事會23日在公開信中宣布,他們接受了創會牧師休斯頓的辭呈。董事會的信中寫道:「不管周圍的情況如何,我們都同意布萊恩和波碧(編按:休斯頓牧師夫婦)幾十年來一直忠心地事奉上帝,他們的事工已經導致全球數百萬人受到耶穌基督的大能、恩典和愛的影響。

新頌教會的誕生,源於布萊恩和波碧對上帝呼召的順服和承諾,我們非常感謝布萊恩和波碧為建造祂的聖殿所付出的一切。我們請求你們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繼續為他們和整個休斯頓家族祈禱。

上週主日(20日),接任休斯頓牧師職務的該教會臨時全球資深牧師菲爾.杜利(Phil Dooley)向會眾致歉,並承諾會把教會打造成為一個安全的療癒場所。

他說:「在失去信任和透明度的地方,我們將盡最大努力重建它們。」他並提醒會眾,他們的教會是「建造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而不是建立在任何個人身上」。

教會三月14日敬拜時為烏克蘭代禱。(圖/FB@Hillsong Church)

杜利牧師含淚對台下的會眾說:「我以為我不會哭了,因為我已經哭了太多。」他邊拭著眼淚邊強調,他和同工們都在悔改。

教會計畫對其管理結構和流程進行獨立審查。董事會在公開信中寫道:「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當我們為未來設定方向時,我們的教會領袖會繼續尋求上帝的智慧。我們承認,改革是必要的。」

三月18日,新頌教會全球董事會在給當地媒體澳洲《ABC 新聞》聲明稿前,率先對會眾發布公開信。信中表示,創會牧師休斯頓牧師「嚴重辜負信任」,並在其中一起事件中,違反了「新頌牧師行為準則」。

全球800名同工視訊會議商議

這份公開聲明是在杜利牧師和全球800名同工視訊會議後幾個小時發出的。董事會表示,「過去十年,我們一直在處理關於休斯頓牧師的兩起投訴。」並表示,每起投訴都由一名董事會成員或「全球董事會任命的機構」進行了調查,並且都是祕密處理。

據澳洲《ABC 新聞》報導,第一起投訴事件發生在十年前(2013年);當時休斯頓牧師曾向一位新頌教會姊妹同工「發送不當簡訊」。杜利牧師解釋說,這些簡訊的大意是:「如果我和妳在一起,我想親吻妳和擁抱妳。」這名姊妹在收到簡訊後感到很不舒服,不久後便辭職,並向新頌教會總經理喬治.阿賈尼安(George Aghajanian)提出抗議。辭職後,這名姊妹幾個月裡,都在教會以外的地方找不到工作,於是重新回到教會。休斯頓牧師便個人支付了她「那幾個月的薪水」,作為補償。

但是包括杜利牧師在內的其他新頌教會領袖,直到2021年底,才得知這一事件。

酒精導致行為失序 牧師懊悔

第二起投訴事件發生於2019年,在新南威爾士州霍姆布斯(Homebush)庫多斯銀行體育館(Qudos Bank Arena)舉辦的年度會議之後。休斯頓牧師在新頌教會領袖下榻的飯店裡,和一群人一起喝酒,其中包括一名不是教會同工的姊妹。

據澳洲《ABC新聞》報導,杜利牧師說:「那天晚上晚些時候,布萊恩牧師試圖進入他的房間,但是沒有房卡,後來敲了(一同喝酒的)姊妹房間的門。她打開了門,他走進她的房間。」

「事實是我們不知道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澳洲《ABC新聞》說,杜利牧師告訴員工們。「這位姊妹沒有說過有任何性行為。布萊恩說沒有性行為,但他在房間裡呆了40分鐘。」

新頌教會董事會的聲明稱,67歲的休斯頓牧師在服用了超過處方劑量的抗焦慮藥和酒精後,變得「分不清方向」。聲明中寫道:「這導致他去敲了一間不是他房間的門,並進入這間房間與女性房客共處。」

因為抗焦慮藥片和酒精混合的作用,他不太記得一切。這位姊妹也喝了酒,所以她的記憶也並不完全清晰。

董事會說:休斯頓牧師在發送不當簡訊時,也受到了安眠藥的影響,「他已經對這些藥物產生了依賴性。」根據聲明,這些簡訊最終導致該名女性同工辭職。聲明還說,休斯頓牧師曾向她致歉。

「我們還與休斯頓牧師密切互動,確保他接受專業諮詢,解決藥物依賴性,如今已達成目標」,聲明中說。

杜利牧師說:「我們作為教會的領導階層,在此刻尤其感到傷痛。我想說,我們對遭受任何形式騷擾的人感到抱歉。」他表示:「我們再次向這位同工致歉,如果有必要,我們願意提供更多協助。」

飯店房間事件發生後,董事會說:「基於誠信團結」,他們指派的廉政小組調查此事。「儘管投訴的所有部分都無法繼續(調查),但投訴的重要環節仍需引以為戒,行為令人嚴重關切。」隨後他們得出結論:休斯頓牧師違反了新頌牧師的行為準則,應該停職三個月,不能再參加事工活動並戒酒。

新頌教會也退還這名姊妹的會議門票費用和奉獻。然後休斯頓牧師拿錢彌補了教會的損失。但是他並沒有完全履行所有的協議,迫使董事會於2021底,採取積極的行動。董事會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教會籲為牧師家人代禱

臨時全球資深牧師杜利則承認休斯頓牧師「犯下重大的錯誤」,並呼籲在這個時候為休斯頓牧師的家人代禱。他說:「我祈禱我們能夠而且我們將一起度過這個難關。在這個時候,我們將繼續為布萊恩、波碧和整個休斯頓家族祈禱。」他還說:「我們相信上帝的恩典、愛、和平和希望,會降臨在他們身上。」他總結說:「罪惡是不潔的,它會帶來各種痛苦。」

而在20日的主日講道中,杜利牧師提醒會眾:「我們的教會......是建立在耶穌的根基之上,而不僅僅是建立在任何個人身上。董事會、長老制度之外,我們的盼望和信心都在於耶穌。我們要跟隨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引導,我們將繼續在這個時節向神祈求智慧和指引和力量。」

杜利牧師還將教會目前的苦難與聖經中的約伯比擬,約伯「無可指責、正直」、「敬畏上帝」,然而在考驗他的信仰時,被魔鬼突襲,遭受了災難。他引用約伯記十四章7節的經文表示,「樹若被砍下,還可指望發芽,嫩枝生長不息」「我相信這一點。通過此時發生的一切,我從未失去過盼望,上帝仍然在我們所有人的身上做工。上帝愛祂的教會。祂愛你,祂愛我。祂對我們的教會,新頌教會,對我們的生活仍然有一個計畫」。

今年初,休斯頓牧師暫時退下全球資深牧師的職務,原本預估至2022年底;以便準備為指他隱瞞父親性侵兒童的刑事指控進行辯護。而他的職務由南非新頌教會的菲爾 · 杜利牧師暫代。然而如今他卻提出辭呈,離開了他親手創立的教會。

長久以來,新頌教會資深牧師對教會擁有絕對的控制權,目前尋求外部管理顧問檢討內控機制。董事會說:「我們明白仍有改善空間,我們將持守誠實與透明作為。」

澳洲總理表示震驚和失望

休斯頓牧師和妻子波碧於1983年在雪梨郊區鮑爾坎山(Baulkham Hills),創立了新頌基督徒生活中心(Hills Christian Life Centre);後來該中心與休斯頓牧師父親於1977年創立的雪梨基督徒生活中心(Sydney Christain Life Centre)合併,並最終成為新頌教會,知名度遍及全球。

休斯頓牧師是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好友,莫里森總理稱對方是一位重要的精神導師。莫里森總理是五旬節教派信徒,曾在新頌特會上發表講話。

然而,莫里森總理已經與休斯頓牧師保持距離。他表示,他對休斯頓牧師辭職的消息感到震驚和失望,但這項決定「完全合適」。他繼續說:「我首先想到的是受害者,因為她們的描述很適宜,所以我非常關切。」

至於同一天宣布辭職的亞特蘭大新頌教會主任牧師柯利爾則在聲明中寫道:「隨著所有的紀錄片、醜聞、報導、指控,以及教會對這些攻訐的後續處理,要在這種環境下領導和發展一個年輕的教會,變得太困難了。」他計畫於復活節成立一個新的教會,他估計九成的亞特蘭大新頌教會的領導階層會跟隨他去新教會,對新頌教會來說,不啻是個值得警醒的領導危機。

柯利爾牧師在Instagram上說:「在我通知新頌全球牧師我的離職後,我承認我哭得像個嬰兒一樣,這並不可恥。我真的很愛新頌這個大家庭,相信他們會度過這場風暴,比以前更好。」

澳洲昆士蘭大學博士、墨爾本雷德利學院(Ridley College)教務長兼新約講師麥克爾.柏德(Michael Bird)24日在美國福音雜誌《今日基督教》為文指出,新頌教會領袖需要的是品格,而不是魅力。休斯頓牧師的辭職提醒我們,我們需要敬虔的牧師,而不僅僅是有天賦的牧師。

學者:需要敬虔牧師而非有天賦的牧師

新頌教會在世界各地植堂,並將五旬節教派信仰帶入數位時代,產生了重大的國際影響力。但隨著成功而來的,是力圖用一切方式,來維持組織的營運、保護牧者和事工、力保奉獻金流不斷湧進。即使牧者有輕率行為也視而不見,或為不可饒恕的人找尋藉口。

柏德博士對教會為休斯頓行為的解釋感到失望。他表示,雖然藥物會對一個人的精神狀態產生不利影響,但這絕不是不當行為的理由。這些藉口聽起來很空洞,特別是對於性騷擾的受害者。

他表示,比領導結構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品格。牧師的傳道資格不是依賴於點閱率、下載量、圖書銷售量、奏獻收入、巡迴特會場次、教會會眾出席數,或者有多少名人加入你的教會。

記取使徒保羅的教導

取而代之的是保羅的教導,是牧者(作監督的人)「必須無可指責,只有一位妻子,為人節制自律、通情達理、受人尊敬、樂於接待客旅、善於教導,不酗酒、不好鬥、要溫和、不爭吵、不貪財,」(提摩太前書三章2-3節,聖經當代譯本修訂版)。耶穌也曾教導說:「你們當中最大的,必作你們的僕人。凡高抬自己的,必被降卑,凡自己謙卑的,必被升高。」(馬太福音廿三章11-12節)。

聖經學者安迪·賈德(Andy Judd)建議,教會應該經常自問:「權柄分配到哪裡去了?如何作出決策?」

柏德博士表示,圍繞在休斯頓牧師身邊發生的事情提醒我們,教會需要的領袖不是僅得到公眾的信任,還要展現基督的品格; 培養門徒,而不是培養阿諛奉承的人; 他們在基督面前,自視為無可掩藏的人,而不是穿著講台上長袍的人。教會領袖需明白,當成功變成偶像時,掩飾手法就變成聖體。

蘇格蘭自由教會(Free Church of Scotland)教長大衛.羅伯森(David Robertson)在英國《今日基督徒》(Christian Today)為文指出,澳洲新頌教會和全球事工董事會的公開信中,有句話不明智──「不管周圍的情況如何,我們都同意布萊恩和波碧幾十年來一直忠心地事奉上帝。」他認為,不適合說「不管情況如何」;因為正是這些情況,證明了他們的服事是不夠敬虔的。

來自新頌全球董事會的信息,反映了教會的困惑和痛苦。他指出,新頌教會能以分享和開放的態度,說明處理情況,是值得肯定的,但聲明本身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

教會需倚靠耶穌而非倚靠領袖

休斯頓牧師在2019年指控事情曝光後,不願意退出教會,而當時董事會也未能暫停他的職務,這顯露出一個不倚靠基督,而倚靠教會領袖建立品牌的教會的弱點。雖然我們不能否定休斯頓牧師所說或所做的一切,但這確實意味著,我們不應該這麼快就肯定其為忠心的服事。

新頌董事會承認需要改變,是可喜的。在他們尋求如何榮耀上帝之時,必須「謙虛地反思」。我們應該為他們祈禱。先從悔改開始,以更溫柔的方式批評。加拉太書六章1節「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基督徒都需要饒恕;如果沒有恩典,可能會陷入同樣的罪中。他說:「聖經中的大部分詩篇都是由一個曾經犯謀殺罪和通姦罪的人寫的。正是這種背景的人給了我們偉大的詩歌。其中一篇正是深刻而衷心的悔改——詩篇五十一篇那篇詩篇的出現,是因為先知拿單有勇氣帶來一個預言性的警醒,揭露並譴責大衛。

(資料來源:Relevant Magazine, Christian Post, Christian Today, Christian Headlines, Hillsong, Church Times, Church Leaders, Christianity Today

杜利牧師主日講道向會眾說明休斯頓牧師事件

相關新聞:

澳洲新頌教會創會師母回應牧師辭職事件:雖度過殘酷的一週 感受到愛和關心「我沒事!」

教會領袖為何倒下?在劇烈變化的世界中 牧師所面臨的壓力挑戰

澳洲巨型教會新頌教會創會牧師宣布退出全球領導職位 盼興起下一代接班人

巨型教會怎麼了?Discovery+ 推出新頌教會專題紀錄片 從紐約前牧師的墮落談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