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代禱!烏克蘭某神學院院長在布查大屠殺中遇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 追蹤
基輔斯拉夫福音神學院維塔利.維諾格拉多夫(左)亦是這次俄軍布查大屠殺事件中的無辜罹難者。(圖左/翻攝自FB@Natasha Kim)布查俄軍離去後的街道慘況。(圖右:翻攝自Vatican News)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所小型神學院證實,他們的院長在逃離市郊布查鎮(Bucha),試圖步行十英里,前往基輔的安全地帶時,被俄羅斯軍隊殺害,遺體並被丟棄在當地街上,成為這場震驚全球的暴行中,無辜受害的亡魂之一。

基輔斯拉夫福音神學院院長維塔利.維諾格拉多夫深受他所認識的人愛戴。(圖/翻攝自FB@ruslanstory)

基輔斯拉夫福音神學院(Kyiv Slavic Evangelical Seminary,KSES)證實,在俄軍被控對平民犯下戰爭罪的這個城市中,發現了他們院長的遺體。神學院校長兼基督祝福教會(Christ’s Blessing Church)牧師 Kim Bien Bum在官方臉書中,哀戚地寫道:「維塔利.維諾格拉多夫(Vitaliy Vinogradov),我們摯愛的弟兄、基督教領袖、同工與很棒的人,在布查鎮罹難。我們內心的哀慟無法言喻,我們在世上的人都會深深地懷念他,但是我們也欣慰,他的生命將會永遠延續下去......人們將深刻記念他。

維諾格拉多夫(左下)和基督徒友人(右下)走在布查街道上被俄軍槍殺,遺體留在地上。(圖/翻攝自FB@ruslanstory)

《浸信會新聞》(Baptist Press)報導,維諾格拉多夫從三月6日起就失蹤了,當時他離開布查的家,試圖步行前往All Together的辦公室!它是烏克蘭一個支持家庭價值的基督教事工組織,維諾格拉多夫是該組織的董事。

All Together!領導人魯斯蘭 · 庫哈查克(Ruslan Kukharchuk)說:「三月初的時候,真的很危險,因為從三月一日開始,布查就完全被俄國士兵占領。幾乎所有試圖逃離這座城市、離開這座城市的人,都處於危險之中,因為俄羅斯士兵不允許任何人移動,甚至不允許他們走路。

他透露,三月4日,維諾格拉多夫曾打電話給他,說他正要離開布查,問是否可以搬到他們的辦公室去住?因為留在布查真的很危險。」由於沒有私人交通工具,維諾格拉多夫不是步行去基輔,就是找一輛汽車代步,後來他選擇了前者。不幸的是,在前往基輔的路上遭到槍殺。

All Together!在三月10日報告他的失蹤案。烏克蘭執法人員在烏軍擊退俄軍後,於四月1日,在街上發現了他的遺體。躺在他身邊的是他的基督徒友人奧列格 · 葛里斯先科(Oleg Grishchenko)。根據最新的官方統計數字,在布查、伊爾平(Irpin)和戈斯托梅爾(Gostomil)等三個城市的街道、公園和匆忙挖好的亂葬坑,發現了410具男女老少的屍體。

庫哈查克說,維諾格拉多夫的一個侄子在四月5日正式確認了遺體,在當局完成調查之後,葬禮可能會在一兩週內舉行。

維諾格拉多夫現年48歲,是一位單身父親,畢業於基輔聖經學院(Kyiv Bible Institute)和基輔福音神學院(Kyiv Evangel Theological Seminary)。All Together!新聞稿指出,維諾格拉多夫「是位傑出的組織者和分析家、受人尊敬的神學家和教師。」並且從2008年開始,他就參與了許多All Together!的外展事工和家庭慶典,並且在過去五年裡擔任該組織的董事,參與了基督教新聞論壇和全球領導力峰會。庫哈查克形容他是「主的人」,他被呼召到事工中,熱情地服事主。

對我個人、和我們團隊所有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衝擊和悲痛。他是一個非常討人喜歡的人,他受到大家的愛戴,他人很好。

「維塔利.維諾格拉多夫,是良善的表徵!」

維諾格拉多夫和同工。(圖/翻攝自​FB@Natasha Kim)

據基輔斯拉夫福音神學院官網介紹,該神學院是一所鑒定合格的跨信仰神學教育機構,成立於2014年,提供三個神學學位,其目標是「培育教會領袖、聖經教師、牧師,以為神國裝備事奉。」它與日本大阪神學院(Osaka Theological Seminary)有緊密的合作關係。

 

四月6日,一場紀念布查死去平民的集會在喬治亞國會附近舉行

就無辜平民的慘死,位於烏西大城利維夫(Lviv)的烏克蘭浸信會神學院(Ukrainia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UBTS)也發布視頻訊息,表達強烈的抗議。「對我們國家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看看其他人類對無辜的平民、婦女、兒童和老年人做了些什麼?」該神學院校長亞索拉夫“斯拉維克”皮日(Yarsolav “Slavik”Pyzh)在視頻中說道。「實在令人不解。在我們學會如何面對這個現實之前,日子還是一天天過去的。我們無法理解或接受這個現實,但我們必須學會如何活在這個現實中。

皮日和維諾格拉多夫並不熟,他的神學院在利維夫以東350英里處。他於四月5日以電子郵件回覆《浸信會新聞》時表示,「神學院的同工對(維諾格拉多夫的死)都感到非常沮喪,認為是烏克蘭的損失。

UBTS 的視頻顯示了在俄羅斯襲擊中遇難者的幾張照片,其中一些遺體的雙手被反綁在背後,一隻女性、毫無生命氣息的手上塗著紅色指甲油,雙腿彎曲著;一條毯子蓋在一個頭部的殘骸上;還有一名男子倒在人行道上,一袋馬鈴薯灑在他的身邊。

「我知道有一天,饒恕這個概念會進入我們的腦海,但現在不是在那個階段。現在,我們正處在經歷這種罪惡的階段,皮日校長說道。

他在視頻中懇求收看者分享這些可怕的圖片,作為戰爭暴行的罪證

他說:「讓我們盡我們所能,讓所有人看到俄羅斯的真面目,看看俄羅斯士兵正在做什麼?不僅是俄羅斯士兵,還有對入侵烏克蘭行動保持沉默或表示贊同的俄羅斯人民。讓其他人見證這一切吧。這就是我對你們的懇求。」

UBTS距離波蘭邊境約45英里,從入侵烏克蘭初期開始,就為烏克蘭難民提供援助和服事。

烏克蘭已要求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調查布查鎮的屠殺平民事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拉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他「對在烏克蘭布查遇害平民的畫面深感震驚!」他表示,獨立調查和有效問責至關重要。聯合國也表示,應該啟動戰爭罪的調查。

包括日本、澳大利亞和美國在內的世界其他區的政府,都譴責此一「恐怖事件」,並同意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力道,包括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的計畫。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展示來自布查鎮的烏克蘭國旗。(圖/翻攝自Vatican News)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5日從布查鎮收到一面烏克蘭的國旗。6日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他向眾人展示這面褪色、沾滿戰爭色彩的旗幟,並呼籲停止殺害無辜的平民,結束烏俄戰爭。幾名來自烏克蘭,今定居義大利的難民兒童,也與他一起上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