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沉沒的莫斯科號傳載有耶穌受難的「真十字架」碎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2009年時身影。(圖/wiki)

【編譯余友梅/報導】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日前沉沒,如今傳出沉沒時可能攜帶著一件基督教的文物──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真十字架碎片。

俄羅斯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四月14日在遭受重創後於黑海沉沒,原因烏俄雙方說法不一;美國國防部高階官員則於15日證實,莫斯科號是遭兩枚烏克蘭發射的R-360「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擊中沉沒。由於時間上正逢基督教復活節前的聖週,全世界的基督徒正紀念著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後死而復活。因此過去俄羅斯國營通訊社塔斯社(TASS)報導,軍艦上有著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木頭碎片一事,再次引發關注。

美國國防部證實莫斯科號遭烏克蘭擊沉

俄媒報導真十字架碎片可能置於艦上

據塔斯社2020年二月26日報導,俄羅斯東正教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又譯塞凡堡,位於克里米亞半島西南岸的港灣都市)教區副主教謝爾蓋.哈利尤塔(Sergiy Khalyuta)宣布:「莫斯科號將會保存一件信徒們所說,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真十字架碎片。」

2020年塔斯社報導,莫斯科號上將存放真十字架碎片。(圖/翻攝自tass.com)

他表示,這件小小的文物曾經屬於天主教,但被一位「匿名的藝術贊助人」收購。哈利尤塔告訴塔斯社:「將它送到(黑海)艦隊是他們的意願。莫斯科號艦上有一個小教堂,用於舉行禮拜。」

巴黎聖母院存放的真十字架碎片。(圖/wiki)

這塊只有幾公分長的木片。被嵌入到一個19世紀的金屬十字架中,然後存放在一個特殊的箱子。他強調,這樣的文物非常罕見,對所有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來說,都很重要。俄羅斯擁有幾件真十字架碎片文物;通常世人所知的是某些著名的天主教和東正教教堂中有置放真十字架的碎片。但在歐洲教堂開始關閉,並出售他們的財產後,某些收藏家便找機會收購。

依副主教哈利尤塔的說法,該文物已經交付給黑海艦隊司令伊戈爾.奧西波夫(Igor Osipov)中將,然後會放到莫斯科號軍艦上。

近幾天,烏克蘭宣稱他們用反艦飛彈擊中了莫斯科號。俄羅斯國防部則承認,該導彈巡洋艦因艦上起火,引發火藥庫爆炸,船身嚴重受損;又因海象惡劣,雖出動拖船想拉回目的港,但仍於14日夜間沉沒。

塔斯社報導俄國稱是艦上起火  

美國福斯電視網《Fox2頻道》引述美聯社報導,美聯社尋問俄羅斯駐倫敦大使館,該物是否在莫斯科號上,或者軍艦沈沒時,真十字架碎片的下落何處?但是對方並沒有立即回應媒體置評的請求。

耶路撒冷聖墓教堂中的真十字架碎片。

《FOX2頻道》報導,莫斯科號有能力攜帶16枚遠程巡航導彈,它的沈沒降低了俄羅斯在黑海的火力,這可能是自福克蘭群島戰爭以來,在戰鬥中沉沒的最大戰艦。烏克蘭官方研判艦上510名官兵恐悉數陣亡;另指出恐有四百多名官兵下落不明。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稱,44歲的莫斯科號指揮官庫普林上校(Anton Kuprin)也在爆炸中喪命。而俄羅斯國防部17日則公布海軍總司令校閱莫斯科號倖存官兵的視頻,但外界存疑其真實性。四月22日,俄新社(RIA)援引俄羅斯國防部的話報導:「在穩定艦艇的鬥爭中,1名軍人死亡,27名船員失蹤,其餘396名船員獲救。

專家亦警告,莫斯科號艦上可能攜有兩枚核子彈頭,或已沉入黑海,擔心釀成災難。根據《富比世》烏克蘭版報導,俄軍恐因此損失7.5億美元(約新台幣220億元)。

 

莫斯科號指揮官庫普林傳殉職

俄羅斯國防部所公布莫斯科號倖存官兵校閱視頻

東正教神父主持非正式追思儀式

至於莫斯科號母港塞爾斯托波爾15日也不顧官方禁令,舉辦非正式的追思儀式。由一名東正教神職人員主持,悼念花圈上寫著「致該艦及艦上官兵」。

(資料來源:Tass, Fox2)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