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緊急代禱!南加州台灣教會驚傳重大槍擊案1死5傷 鄭達志醫師捨身救會眾殉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南加州的爾灣台灣基督教會向日內瓦長老教會借會堂聚會,不幸於五月15日發生凶嫌周文偉(圖上)闖入攻擊事件。鄭達志醫師(圖右)率先奮勇對抗,不幸中彈身亡。張宣信牧師(圖下右)和三位弟兄隨後合力制伏周嫌。(圖/Google Map+橘郡警局+FB@ABC7)
豐收基督徒團契主任牧師勞格理得知後推文道:「為這些勇敢的信徒感謝上帝,他們制伏了這名槍手並壓制了他,直到當局到達。由於他們的英勇行為,生命被挽救了!做得好!」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南加州警方15日下午約1時26分,位於橘郡拉古納伍茲市(Laguna Woods)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死4重傷1輕傷,受害人均為旅美台灣人。

(2022.05.18更新)美國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18日均發表聲明,表達感同身受的立場,並為捨身救人的鄭達志醫師的子女的教育基金,發起募款活動,目前金額已超過55萬美元。

美國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發表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聲明。

(2022.05.20更新)當局16日證實,嫌犯為住在拉斯維加斯、69歲的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警方初步研判其犯案動機疑似不滿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根據網路媒體《新聞速遞》報導,周文偉是反獨促統團體「美國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該團體於2019年四月3日成立。

68歲的嫌犯周文偉。(圖/橘郡警局)

橘郡警方證實周文偉是台灣移民非中國移民

根據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周文偉1953年出生於台灣,父母在1948年後移民台灣的他,是所謂的外省人第二代,出生、成長於台灣。據《聯合報》報導,周文偉具有美國餐飲和調酒實務經驗,曾回國在數所大學授課,並出版《調酒師的聖經》等多本書籍,是名專業調酒師。《洛杉磯時報》報導,去年十二月,妻子因罹患肺癌第4期搬回台灣,並欲與他離婚。周文偉曾住過德州,目前一個人住在拉斯維加斯,在賭場擔任保全,持有內華達州保全執照,因此能合法帶槍。

周嫌室友談其人其事

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在16日中午新聞發布會上,橘郡警長巴恩斯(Don Barnes)表示,周嫌「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從槍手車內發現的字條,顯示周嫌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

《世界日報》證實,5月16日收到凶嫌周文偉寄來,名為「滅獨天使日記」的7冊影印文件和隨身碟,顯見這起預謀犯罪是針對台灣人的仇恨犯罪。檢方針對他預謀犯案找到更多證據證明,周文偉是隨機選擇這間教會。而依周嫌原先的計畫,是要殺光教堂內所有人,並且放火燒掉教堂。

美國警方初步將這起槍擊案初步定調為「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周文偉17日以通訊方式出庭,法官裁定收押不得交保。檢方最後以一級謀殺、非法持有爆裂物等,共10項罪名將他起訴。

(2020.05.18更新)橘郡檢察長史必哲(Tod Spitzer)17日表示:「本案凶嫌刻意偽裝自己,讓大家都毫無防範,他讓大家以為,他只是在那裡慶祝耶穌的生命。」檢方指控周文偉埋伏在人群中行凶,儘可能融入其中,因為詭計得逞,得以順利潛入教會現場犯案。

史必哲指出,周嫌的「第一項罪名是一級謀殺罪,這 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指控。」現在不僅不得保釋,最重恐面臨死刑刑期。

加州檢方透露,周文偉被偵訊至今,絲毫不在乎自己所犯下的罪行,

張宣信牧師(圖中著西裝者)和三位弟兄及牧師娘壓制兇手在地。(圖/張宣信牧師提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案發後,傷者被送往當地三家醫院,目前已無大礙,三位傷者仍住院,一位已回家中休息。被槍手鎖在教堂內的多名會友,在前任牧師張宣信率先回擊槍手之後,合力將歹徒壓制。

父親是前南神院長蕭清芬牧師的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台北時間16日上午九時許在推特發文表示,她對槍擊事件感到「震驚和悲傷」。她說:「我與遇難者家屬和台美人社區同悲,並為受傷倖存者的早日康復祈禱。」

加州巨型教會豐收基督徒團契(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得知後,推文哀悼:「橘郡拉古納伍茲的一間教會發生槍擊案。如此純粹的惡行!讓我們為今天的傷者和失去摯愛的家庭祈禱。太悲慘了!願上帝安慰他們。」

其後他再度推文讚許信徒的冒險犯難:「為這些英勇的信徒感謝上帝,他們制伏了這名槍手並壓制了他,直到當局到達。由於他們的英勇行為,生命被挽救了!做得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台僑教會,也是南加州會衆最多的華人教會之一,會友約一百五十多人,平時主日聚會都說台語。而教會場地是十多年前由信徒向日內瓦長老教會(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租借的副堂。多年來一直作為會友主日崇拜之用,信徒也以住在拉古納伍茲村(Laguna Woods Village)的退休台僑為主。

拉古納伍茲村是55歲及以上年齡限制的社區;設施完善、長青活動多元,吸引不少來自台灣、中國和香港的退休人士定居。前花蓮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目前也是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長老。《臺灣教會放送》報導,槍擊案發生當時,黃院長與夫人也在現場目擊整個經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世界日報》報導,死者是為了制服槍手而被射殺的鄭達志醫師 (Dr. John Cheng);重傷者是一對台籍周姓夫婦和一對楊姓夫婦,另一位輕傷者年紀較輕,為眼部受傷。根據橘郡警方在推特公布的資料,受傷者分別為66歲、92歲、82歲和75歲台裔男性,及一名86歲女性。

警方記者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歡迎回美牧師餐會釀慘案

當天活動是為了歡迎回台服事兩年,近日返美的該教會前任牧師張宣信。當天張牧師臨時代替現任牧師李輔仁主理,約有一百五十多人出席。李輔仁牧師則是去Santa Monica 代理陳美蕙牧師主理禮拜。在聽道和主日學後,約有五十多人參加為張牧師夫婦洗塵的愛宴。

【張宣信牧師授權本報描述事發經過文】https://ct.org.tw/html/news/3-3.php?cat=4&article=1390549

《洛杉磯時報》報導,橘郡警方指出,兇嫌周文偉在槍殺案前一天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南加州。當天上午10時進入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他坐在教會後排看中文報紙。後來跟著進到餐會後,先將大門用鐵錬鎖住,並在鑰匙孔灌入三秒膠,然後拿出兩把小型手槍,射擊準備離去的會眾。手無寸鐵的信徒聽到數聲槍響,趕快就地趴下,有人還以為是在演習,完全沒有心理防備。

72歲的會友Jerry Chen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說,會眾剛剛吃完便當——一份特製的紅燒雞肉便當,正紛紛與張牧師合影。「我聽到槍聲」,當時在附近廚房的他說。「然後我又聽到兩、三聲槍響。槍手只是漫無目標地射擊。我看到有些人倒下或鑽到桌子底下。我知道出事了,於是馬上打911。」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死者52歲的鄭醫師,他的父親三個月前才去世,家人都尚未脫離悲傷的陰影。當天他為了陪伴母親,而第一次前來教會。他在兇手開槍後,為了制止他,就上前欲奪下手槍,不幸遭到兇手朝胸部連開三槍當場身亡。而張宣信牧師則趁歹徒更換彈匣之際,拿椅子砸向他的背部,旁邊的會友也跟著一擁而上,合力將兇手制伏。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負責當天主日崇拜的接待,看到比較晚進去的兇手時,曾詢問他:「好像從來沒有見過你?」兇手則回稱他以前來過。但會友們對此表示懷疑,因為沒有人認出他。

教會現任主任牧師李輔仁15日在以簡訊回覆《紐約時報》採訪時也表示,會眾告訴他,槍手「是一個新面孔」,「沒有人認出槍手。」他表示,當接待詢問槍手他是誰時,「他說他以前來過這裡。」 李牧師告訴《紐約時報》,所幸制伏槍手的張宣信牧師沒有受傷。「感謝上帝!」他補充道。

目前李牧師已經回到教會和長執處理相關事宜。(更新)張牧師16日晚上參加了其他教會為此事件舉辦的通宵禱告會,在接受眾人代禱之時,他不禁潸然落淚。

《紐約時報》報導,橘郡副警長海洛克(Jeff Hallock)說,「槍擊案發生時,那群會眾表現出我們所認為的非凡英勇,他們干涉、干預並阻止嫌犯,避免了更多傷亡。」海洛克提到,教會內當時有30至40名信徒聚會。案發時,其中一人用延長線綁住槍手(腿部)、沒收武器,警方在現場找到兩把手槍、刀子、幾袋彈藥和4個瓶裝汽油彈(Molotov)。

洛斯蘭喬斯長老教會(the Presbytery of Los Ranchos)領袖、日內瓦長老教會前任牧師湯姆·克萊默(Tom Cramer)向《洛杉磯時報》形容這些年長的信徒:「他們是基督裡的弟兄姊妹,他們一直是我們的好友。這讓我們感到震驚,這樣的事情竟然會發生。」他繼續說:「會眾們一直活躍於當地台灣社區,教會每週舉辦教育研討會和工作坊。它是本市最大的台灣教會之一。」

約巴林達(Yorba Linda)台裔市議員黃瑞雅(Peggy Huang)感恩地表示,她的父母是該教會會友,但自從疫情開始以來,他們就一直待在台灣,所以當日槍擊事件發生時不在。「他們被困在台灣,真是一件幸運的事,因為他們本來會在那裡。」她並透露,教會許多成員都有軍人背景。

台灣神學院16日上午11時在臉書貼文表示,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任張宣信牧師是該校畢業校友。「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隸屬於美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借用美國人教會的禮拜場所。禮拜後發生槍擊事件,造成死傷。 請代禱!」

iM Church行動教會臉書貼文呼籲代禱!(圖/iM教會臉書)

台灣的iM Church行動教會在得知此一令人悲痛的事故後,也在臉書貼文,呼籲該教會會友一同為此事件禱告。

為受悲劇影響的人代禱

 

日內瓦長老教會教會臉書貼文籲代禱。(圖/翻攝自FB@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日內瓦長老教會也於當地時間15日晚上9時許,在臉書發文哀悼:「這是可怕的一天,又一次無謂的槍擊事件。這次南加州的教會遭到襲擊。請和我一起為在拉古納伍茲日內瓦長老教會內的五名受害者祈禱。等我們知道更多消息,將會與大家分享。」

《洛杉磯時報》報導,橘郡一名行政主管麗莎.巴特利特(Lisa Bartlett)事發後表示:「對橘縣拉古納伍茲的人們來說,今天是非常黑暗的一天。我們的思念和祈禱,與所有受這場毫無意義的悲劇影響的人同在。」

目前教會信徒正在談論為受創的家庭製作食品籃。也有人臉書上發文,呼籲奉獻和祈禱。人們有的則購買鮮花到案發現場慰問哀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第一時間代表政府、外交部向家屬表達哀悼,透過台籍醫師、當地僑胞、急難救助協會前往醫院提供翻譯和必要協助。

駐洛杉磯辦事處透露,已經在第一時間啟動緊急應變計畫,包括立即透過僑教中心、橙縣華僑文教中心、僑務委員與當地社團及僑胞等管道,持續瞭解相關資訊,並與收容傷者的各家醫院保持密切聯繫。駐洛杉磯辦事處也會持續瞭解家屬的需求,並即時提供所需的協助。

據指出,美國15日當天發生三起大規模槍擊案。前一天(14日)在紐約州水牛城,也發生一起18歲白人男性,在大多是非裔的社區超市開火,造成10死3傷。警方形容是「仇恨犯罪,且是有著種族動機的暴力極端主義」。

相關文章:

上帝祝福的所在不該成攻擊目標 台灣長老教會籲遏止仿效仇恨犯罪

「他是真正的英雄!」南加州槍擊案鄭達志醫師捨己救人 各界表達敬意與哀悼

張宣信牧師回想驚魂時刻槍聲震耳欲聾 為殉難醫師痛心萬分請代禱

「所幸兇手被制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旅美牧師劉曉亭談遭槍擊台灣教會 案發過程震驚全美華人

社論:與病毒共存,那麼與罪惡如何對抗呢?——也談加州教會槍擊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