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調查:逾半牧師面對嚴重精神疾病會友 年輕牧師近4成受精神疾病困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美國牧師調查,54%在教會中需面對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會友。
「雖然通常牧師自己沒有經歷過精神疾病,但他們正積極主動教導這種需要,並感到有責任提供幫助。」麥康奈爾說: 「有關精神疾病的講道是常態,並且有愈來愈多的牧師認為,他們的教會有責任幫助精神疾病患者。」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教會聚集著一群人,包括牧者和會眾,他們的心理是否健康,是否需要輔導或更進一步的關懷,已引發關注。美國大多數的牧師曾在他們的會眾當中,見過心理疾病患者,也有些牧師自身罹患過。

生命之道研究機構(Lifeway Research)八月上旬發表一項研究,探討了美國基督教牧師在精神疾病方面的經驗,以及他們的教會在應對需要幫助的人方面的準備能力。

大多數的牧師曾在他們的會眾當中,見過心理疾病患者,也有些牧師則是自身罹患過。(圖/Unsplash by Fernando @cferdophotography)

大多數牧師(54%)表示,在任職的教會中,至少認識一位被診斷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成員,如憂鬱症、雙相情感障礙或思覺失調症。這些牧師們大多數都認識不只一位患者。 18%的人說有1-2個,另有18%說有3-5個。較少的牧師說他們認識過6至10人(8%)、11至20人(5%)或20人以上(6%)。這次統計於2021年九月1-29日進行,電訪了1000名基督教牧師。

45歲以下牧師近四成受精神疾病折磨

「年輕和中年牧師,比年長牧師更有可能在教會中遇到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人,因此發生了健康的代際轉變」,生命之道研究機構執行董事史考特.麥康奈爾(Scott McConnell)說。「然而,目前還不清楚那些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人,在教會中是否增加?」「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美國人都面臨著心理健康的挑戰。 」麥康奈爾說:「今天有越來越多的牧師在尋求專業幫助,更多的牧者被診斷出患有精神疾病就是證明。年輕牧師更能坦承罹患過心理方面的疾病。」

45歲以下的牧師(37%)說他們曾受某種類型的精神疾病所折磨。

甚至越來越多的牧師認為,教會有責任幫助精神病患者。(圖/Unsplash by Daniele Colucci)

會眾們可能不會經常從講台上聽到有關精神疾病的信息,但大多數教會每年至少會從牧師那裡聽到一次相關主題的信息。

六成的美國基督教牧師表示,他們每年至少一次在布道活動或大型團體信息中,向他們的教會講述急性或慢性的精神疾病,其中17%的人大約每年提出一次這個主題。對於超過四成的牧師來說,這個主題每年會出現多次,30%說他們每年會談論這個問題數次,9%說大約每月一次,4%說每月數次。

教會精神疾病主題講道增加

「雖然通常牧師自己不一定經歷過精神疾病,但他們正積極主動教導這種需要,並感到有責任提供幫助。」麥康奈爾說: 「有關精神疾病的講道是常態,愈來愈多的牧師認為,他們的教會有責任幫助精神疾病患者。」

除了在講台上談論這個問題外,近九成(89%)的牧師表示,當地教會有責任為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家人提供資源和支持。少數牧師(10%)則不同意。

當被問及他們的教會為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或其家人,提供具體關懷類型時?超過五分之四的牧師說他們提供一些物資。幾乎七成(68%)的人說他們的教會有一份可以轉介的專家名單。五分之二(40%)的人制定了支持精神疾病患者家庭的計畫。

教會為患有精神疾病的會友或其家人,提供具體關懷。(圖/Unsplash by Zohre Nemati )

教會提供牧者培訓計畫

大約四分之一的教會表示,他們提供鼓勵精神疾病患者的培訓(26%),提供「慶祝康復 」(Celebrate Recovery)計畫(26%),或提供有關憂鬱症或焦慮症的專題研討會(23%)。約五分之一的教會為領導者提供培訓,以鑑別精神疾病的症狀(20%),在他們的社區中接待幫助精神疾病患者的團體(20%),或在員工中,有一名精通精神疾病的顧問(18%)。還有7%的人表示,他們提供其他資源。

「在研究期間,越來越多的教會已經制定了支持精神疾病患者家庭的計畫。還有一些教會正在為領導人提供識別精神疾病症狀的培訓,並舉辦全國精神疾病聯盟(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等團體。」麥康奈爾說:「教會照顧精神疾病患者最常見和最早的方式是擁有一份精神健康專家的名單,以便轉介諮詢。」

18至44歲的年輕牧師(9%)會提供資源,尤其是出席人數少於50人的教會的牧師(24%)。

由於教會有提供轉介名單,準備好在某人需要被轉介到專家那裡時進行鑑別。幾乎每10位牧師中就有9位(86%)同意,他們有能力判斷處理一個人的急性或慢性精神疾病時,何時可能需要轉診給醫療專業人員;其中34%強烈同意。(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Lifeway Research)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