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埃及教堂遇惡火奪41命傷45人 5000人逃生 當地數位藝術家昇華災難景象祝福眾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開羅阿勒旺大學講師阿里哈立德博士以火災現場為背景創作畫作,將災難化為祝福。(圖/翻攝自Twitter@metesohtaoglu)
普世教會協會呼籲為逝者安息、為傷者復原祈禱!並為深受影響的家人、朋友和社區提供安慰。

【編譯余友梅/報導】埃及第二大城吉薩(Giza)的一座科普特正教會(Coptic Church)教堂,在當地時間14日上午9時許發生火災,已知造成至少41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主教、18名兒童),另有45人受傷,包括參與救援的4名警察。此起事故是埃及近年來死傷最慘重的火災之一。

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於台北時間14日晚間9時26分,在推特發文悼念,並呼籲為逝者安息、傷者復原祈禱,及為深受影響的死者家屬、朋友和社區提供安慰。台灣科普特正教會15日上午也在教堂臉書發文悼念:「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安慰我們的心,把祂的盼望賜給我們每一位。」

埃及數位藝術家、開羅阿勒旺大學講師阿里哈立德博士(Dr. Aly Khaled)為紀念罹難者,繪製了一組圖片,上傳臉書並在貼文中寫道:「紀念離開我們的無辜靈魂,願上帝憐憫每個人,賜下忍耐給他們的家人。願因巴巴阿布席芬教堂殉道者靈魂上天。」

5000名信徒正參加教堂彌撒

據《今日埃及》(Egypt Today)及《CNN阿拉伯》報導,火災發生在人口稠密的因巴巴(Imbaba)地區的阿布席芬教堂(Abu Sefein church),屬於埃及科普特正教會(Coptic Church),當時有5000名信徒正在教堂出席彌撒。火舌包圍教堂入口,致造成踩踏事件。埃及內政部說,他們是在14日上午9時左右收到火災報告,二樓有一部冷氣機率先起火。現場附近另一所教堂的神父則指稱,火災是因電線短路所引起,涉事教堂因停電而使用發電機,當恢復供電時,發電機負荷過重。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目擊者稱,火災發生時,這間擁有兩個日托設施的四層建築內有許多兒童,教會同工設法疏散孩子們離開。「每個人都把孩子抱出大樓」,住在教堂旁邊的艾哈邁德·雷達·拜烏米(Ahmed Reda Baioumy)接受《阿拉伯新聞》(Arab News)採訪時說。「但火越來越大,你只能進去一次,否則你會窒息的。」

教堂主教阿卜杜勒.馬西赫.巴希特(Abdel-Messih Bekhit)也不幸罹難。至於18名死亡的兒童,年齡在3歲至16歲之間,其中有3人是兄弟姊妹,包括一對五歲的雙胞胎,和一名三歲的孩童。他們的母親、祖母和姑姑也都在這起意外事故中死亡。

有許多人被迫從窗戶跳到下面的街道上。一名大難不死的信徒亞西爾.穆尼爾(Yasir Munir)告訴路透社說:「人們多聚集在三樓和四樓,他們看到二樓冒出濃煙,人們便驚惶萬分地衝下樓梯。接著聽到一聲巨響,從窗戶裡冒出火花和火焰。」穆尼爾和女兒因在一樓,所幸逃過一劫。

《阿拉伯新聞》報導,一名年輕的埃及穆斯林穆罕默德(Muhammad Yahya)在火災中救出了五名兒童,他解釋前往教堂是因為聽到了建築物內的尖叫聲。在過程中,濃煙防礙了他的呼吸和視力,因此他脫下 T 卹,將其泡水,然後放在鼻子上,以阻止煙霧進入他的呼吸道。他一度試圖將一名老人背在背上,但因滅火用水量過大而滑倒,兩人雙雙倒地。後來穆罕默德摔斷腿送醫院治療。教堂牧師特地前往醫院慰問,並表達感謝。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倉皇逃生發生踩踏釀重災

埃及衛生部長將這起事件歸咎於眾人倉皇逃生時引發踩踏,加上火災產生的濃煙所致。該教堂位於開羅人口最稠密的街區之一,街道非常狹窄。主日是一週的開始,早上因巴巴及周邊地區的街道都有嚴重的交通堵塞。

埃及政府當局派出了約30輛消防車接力撲滅火勢,並將至少55名傷者送到附近的醫院。哭泣的會眾家屬在教堂外面等待仍在教堂內,和送至附近醫院的受害者的消息。從網上流傳的現場影片可以看到被燒毀的木桌、木製長椅和聖像,教堂內部也被燒得焦黑。

總統發補償金並允諾重建教堂

總統辦公室表示,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si)通過電話向科普特正教會牧首塔瓦德羅斯二世(Pope Tawadros II of Alexandria)表示哀悼。塞西總統並在臉書上向家屬致哀並且表示:「我正密切關注這起悲慘事故的後續發展」,並稱已指示相關單位立即採取必要措施,協助傷患與慰問家屬。

埃及紅新月會(The Egyptian Red Crescent)還派出兩個心理支持小組,前往火災受害者正在接受治療的兩家醫院,幫助他們度過這場悲慘事件。

14日下午,救難部門表示,他們已經調派將大火撲滅,總理和其他政府高級官員,也抵達火災現場視察。在電視談話中,埃及總理馬布里(Mustafa Madbouly)表示,將立即向每位死者家屬提供10萬元埃及鎊(5,226 美元)的補償金,並根據受傷程度,向傷者家屬提供最高2萬埃及鎊(1,045 美元)的補償金;並且武裝部隊工程管理局協助重建修復教堂。與此同時,該國檢察總長哈瑪達(Hamada el-Sawy)下令進行調查,並派出一組檢察官前往教堂。他說大多數受害者因吸入濃煙而喪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葬禮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天晚些時候,運送死者的靈柩被救護車轉移到附近瓦拉克(Waraq)的兩座教堂,數百人聚集在教堂及其周圍表達敬意,神職人員也在那裡為遇難者祈禱。抬棺者擠過一大群哭泣的哀悼者,他們伸手觸摸棺材,其中包括教堂的神父 Abdel-Messih Bekhit 的靈柩。

《阿拉伯新聞》報導,科普特人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基督教族群,約佔埃及 1.07 億人口的 10%。他們聲稱自己是正統的埃及人,禮儀語言直接來自法老的語言。許多科普特人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古埃及。

火災後教堂開始修復工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阿拉伯新聞》報導,對許多人來說,這場大火喚起了伊斯蘭極端分子致命襲擊的痛苦回憶。科普特少數民族一直是伊斯蘭激進分子致命襲擊的目標,2016年開羅最大的科普特教堂發生爆炸,造成25人死亡;隔年一名槍手在另一座教堂殺害了9名信徒。

在埃及漫長的歷史中,科普特人經歷了和諧與災難的時代。在20世紀,許多該信仰者被逐出其政治生涯,其他人則譴責對教堂建設和翻修的限制性立法。

2014年當選埃及總統的塞西,是第一位每年出席科普特聖誕節彌撒的埃及總統。今年二月,他任命第一位科普特法官領導該國最高法律機構──最高憲法法院(Supreme Constitutional Court)。

本次大火引起鄰近伊斯蘭國家領袖的關切,該國的穆斯林宗教領袖也向悲痛的科普特人表達哀悼。

14日吉薩的大火,是埃及近年來最嚴重的火災悲劇之一。去年三月,開羅附近的一家服裝工廠也曾發生火災,造成至少20人死亡、24人受傷,由此可看出埃及的安全標準和消防法規仍執行不力。 (資料來源:Aab News, 路透社、今日埃及、CNN Arabic, AP, Huffpost, ahramonl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