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一位牧師死了,更多屬靈領袖裝備起來!烏克蘭神學院師生邊製作防彈衣 邊排除萬難進修神學課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救恩浸信會牧師比洛采爾基夫斯基九月遭砲擊死亡。(左上:FB@Caleb Suko)基輔市中心十月10日上午再次受到襲擊。(右上/推特截圖)波恰耶夫神學院戰爭前的上課情形(右下:翻攝自pds.org.ua)。敖德薩神學院(左下/影片截圖)在戰爭威脅下開始線上神學課程。
烏克蘭復臨神學院教授科丘克說:「身為牧者,我們應該留在人們所在的地方並幫助他們。我們對耶穌有盼望,相信祂很快就會再來。當祂回來的時候,世界上所有的戰爭都會結束。」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克赤大橋」(The Kerch bridge)在當地時間十月8日發生大爆炸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採取報復行動,向烏克蘭發射84枚導彈,其中基輔已知至少8死24傷,多處民宅建築爆炸。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烏克蘭不會被嚇倒」,相反地他們將更加團結,並且修復被摧毀的一切。

事實上烏克蘭國土雖經破壞,但該國人民包括教會、基督徒,已在破壞中同時盡己所能修復一切,即使憾事仍在發生。

牧師農場工作被砲彈擊中心臟死亡

九月18日,住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州(Kharkiv)庫皮揚西克-武茲洛維(Kupyansk-Vuzlovy)的救恩浸信會(the Salvation church)牧師比洛采爾基夫斯基(Yevhen Bilotserkivskyi),在他的農場外工作時,遭受砲彈碎片擊中心臟傷重死亡。比洛采爾基夫斯基六月時才剛過41歲的生日,身後有妻子、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

比洛采爾基夫斯基牧師(右一)及其家人。(圖/翻攝自baptyst.com)

自九月6日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州發動反攻後,烏俄雙方戰事激烈,庫皮揚西克-武茲洛維遭受猛烈砲擊。而當六枚飛彈落在烏克蘭復臨神學院(Ukrainian Adventist Theological Institute,簡稱UATI)校園附近時,科丘克(Viacheslav Korchuk)教授不住地禱告。在離他幾公尺遠的地方,也有一枚地雷,差點毀了這位神學教授的家,但是他和妻子仍然繼續留下來教導聖經。

由於俄烏戰爭依然持續,許多神學院開始調整學校的日程安排和課程,以因應不確切的未來。科丘克任職的烏克蘭復臨神學院,位於離首都基輔(Kyiv)30公里處的布查鎮(Bucha),全校82名學生都必須上線上課程直到2023年。目前仍然無法開放校園實體課程,因為有許多人已經搬離了鎮上。

戰爭爆發前,位於布查鎮的復臨神學院師生。(圖/翻攝自uati.adventist.ua)

戰爭爆發之前,來自俄羅斯的教授會來神學院教書,但是現在已經不可能了。科丘克教授表示,雖然挑戰仍然存在,但有一些來自波蘭和羅馬尼亞的代理講師,表示願意幫助學生完成學業,這對他們而言是莫大的祝福。

神學院師生重返殺戮小鎮布查

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初,布查鎮登上全球新聞頭條,因為俄軍在開戰第三天即占領當地,並進行瘋狂屠殺。烏克蘭當局在四月時發現至少500具屍體,其中很多人被埋在臨時墳墓或亂葬崗;有的屍體顯示生前飽受酷刑的證據──耳朵被剪、牙齒被拔掉,還有被殺害的平民屍體被棄置在馬路上,包括一名神學院院長。據調查,一些死者是在俄羅斯士兵撤退前用炸彈誘殺。俄軍更投下致命的飛鏢彈(fléchettes),許多死者身上發現極細、指甲狀的金屬物體。

聯合國指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可能形同戰爭罪」。圖為在布查鎮街道死亡的居民。(圖/翻攝自WIKI@Ukrinform TV)

雖然在世界各地的援助下,當地努力重建,但擔任救贖學講師的科丘克表示,恢復校園的實體功能,將會花上不少時間,尤其是傳福音的工作。但神學院這時還思量著國家的需要,學校事工團隊計劃派遣一輛裝滿物資的卡車,進駐到也被戰爭蹂躪的哈爾科夫。科丘克表示,烏軍近期收復了東北部城市,這趟旅程可能會變得安全一點。他確實相信戰爭會結束,並了解自己留下來的目的。

由於多數年齡60歲以下的男性必須換上軍裝,不得離開烏國,科丘克因被免除從軍的義務,使他能夠更熱忱地服事神。他表示,「身為牧者,我們應該留在人們所在的地方並幫助他們。我們對耶穌有盼望,相信祂很快就會再來。當祂回來的時候,世界上所有的戰爭都會結束。」

神學院成社區居民庇護所

另一位決定留在烏克蘭的教授是蓋琴科(Oleksandr Geychenko)。他在位於黑海交界的敖德薩神學院(Odesa Theological Seminary)服事。神學院學生和當地浸信會協會(Baptist Association)曾提供食物和住所給前往其他國家的烏國難民。他們為準備開車離開的人加滿油箱,同工也代為付清了維修費。

無論環境多麼艱辛,蓋琴科表示,「雖然我們沒有準備好面對這一切,但我們試著給予幫助。」後來國際組織接手了這項事工,讓神學院能專注在恢復其目前100名學生的課程上。原先學校大約有300名學生入學,但隨著戰爭持續,註冊學生減少許多;但是學校對於有參與課程並且住在附近的學生,依然開放校園實體課程。

敖德薩神學院發放物資給社區災民。(圖/翻攝自FB@Odessa Theological Seminary)

蓋琴科表示,學生維持小班制,校園內並有庇護所以防空襲。然而,多數學生已經超過20歲,因為家庭或工作的緣故,無法參與固定課程;因此學院提供學生遠距學習的機會,並且派遣講師去其他烏克蘭城市教授課程。

蓋琴科表示,未來希望增加更多全天制遠距學習課程,好讓學生可以在他們目前所在地區繼續完成學業。展望未來,蓋琴科悲觀地說,「俄國官員不會改變心態,除非我軍擁有優異的武器支援系統,否則烏克蘭軍隊打不贏勝仗。」

學校加開PTSD心理課程和急救訓練

由於持續不斷的戰爭,影響到正在接受培訓的青年傳道人的心理狀態,因此學校需要加開更多課程來幫助他們。蓋琴科表示,因為國內高強度的身心壓力,牧者們需要受訓處理像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之類的心理障礙。他也希望在課程當中加入預備醫學(pre-med)和急救訓練。因為他認為領袖應該同時照顧身體上和心靈上的需要。他表示,「教會都應該好好接受裝備,完成這項任務。」

敖德薩神學院開始主日敬拜,成為居民信仰中心。(圖/翻攝自FB@Odessa Theological Seminary)

位於基輔的福音派改革宗神學院(Evangelical Reformed International Seminary,簡稱ERSU),是另一所需要在戰後重建的神學院。實踐神學(Practical theology)的講師阿列克謝.布利茲努克(Oleksiy Blyzniuk)表示,他們發現自己的學校成了戰爭期間,烏克蘭難民的臨時庇護所。

神學院與教會合作製造防彈衣

目前全校學生幾乎都是男性,他們必須依從國家的要求,留下來保衛國家。為了那些在前線打仗的人,神學院也和當地浸信會合作製造防彈衣。當戰事剛爆發時,布利茲努克和妻子逃到利維夫(Lviv)兩個月;當他們五月回來時,整個城市宛如一座空城。他說,「真的很受衝擊。心理上實在難以接受。」

如今,他們繼續為學生創造未來,但目前41名在校生仍然面對龐大的不確定性。雖然今年有6名新生註冊,但原本的學生卻散居在各地。以目前來說,線上課程是暫時的解決方法。他說:「當學生來到學校,就必須離開他們的家人,但他們需要待在家裡。」布利茲努克也表示,雖然校園沒有受到直接的攻擊,但仍然有高度風險,空襲警報幾乎天天在響。他說,「只要有一個飛彈落在這個城市裡,這一切就都會改變。」

所有課程轉為線上

梅瑟爾(Merle Messer)是一名美國人,他以教授的身分來到位於基輔和頓內次克(Donetsk)的改革宗國際神學院(Reformed International Theological Seminary,簡稱RITE-Ukraine)。他表示,當俄軍於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Crimea)時,他們必須中斷課程好幾個月。如今,學院必須適應另一項改變,就是提供視訊軟體Zoom的線上課程,給18名在校生,因為有許多人散居在烏克蘭各地。梅爾表示,比起實體課程,線上課程少了真人互動。他表示,「你無法像實體一樣真實互動,只要我們能回到實體教室上課,我們就會回去。」

九月 26 日至 27 日,烏克蘭正教會波恰耶夫神學院舉行活動。(圖/翻攝自pds.org.ua)

教會每天為和平禱告

對於烏克蘭的主要宗派──烏克蘭正教會(Ukrainian Orthodox Church,又譯「烏克蘭東正教」)來說,戰爭並沒有阻擋年輕人成為教會領袖的熱忱。娜迪亞.庫茲馬(Nadia Kuzma)任職於位在帖爾諾波爾(Ternopil,靠近利維夫市)的波恰耶夫神學院(Pochaiv Spiritual Seminary),擔任英語老師和翻譯;她表示,現在有50名新生報名大學神學學士課程,且仍然在校園內的教室上課,而且增加了至少30名新生,以函授的方式學習。他們會各自在家預備後來學校考試,例如教義問答(Catechism)、新舊約研究和護教學(apologetics),另外還會測驗英文、希臘文和羅馬尼亞語。學校繼續為多數學生提供實體教學的同時,也要繼續為他們未知的未來禱告守望。

她表示,「每天在正教會裡的人都會為和平禱告。」

《奉獻方案》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https://bit.ly/3tUSSch

相關新聞:

代禱!烏克蘭某神學院院長在布查大屠殺中遇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