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2022 YouVersion 全球最受歡迎聖經經文:以賽亞書41:10居首 亞洲國家偏愛耶利米書29:11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編譯余友梅 追蹤
YouVersion和英國世界展望會分別選出2022全球最受歡迎的聖經經文。(圖/論壇報製作)
關於上帝的神聖保護、供應和安慰的經文──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是2022年全球最受喜愛的聖經經文。「這節經文的流行表明我們渴望被提醒,即使我們覺得自己在掙扎中是孤獨的,但其實不然。正如這節經文所說,上帝是我們的力量,祂總是與我們同在。」

【特約編譯蘇嘉俐、編譯余友梅∕報導】全球下載量最高的聖經APP──YouVersion世界展望會(World Version,簡稱世展會),近日先後公布了全球分享次數最多、收藏最多、醒目標示(highlighted)最多和搜尋次數最多的聖經經文。它們也是你喜愛的聖經經文嗎?

據YouVersion 於11月29日公布的統計,關於上帝的神聖保護、供應和安慰的經文──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是2022年全球最受喜愛的聖經經文。這節經文寫著:「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這節經文也是阿根廷、法國、德國和美國等國家分享最多的聖經經文。

使用聖經APP,在任何場所都可讀聖經。(圖/YouVersion官網)

YouVersion2022之最:以賽亞書41:10 

YouVersion 創辦人兼執行長鮑比.格魯納華德(Bobby Gruenewald)說:「這節經文的流行表明我們渴望被提醒,即使我們覺得自己在掙扎中是孤獨的,但其實不然。正如這節經文所說,上帝是我們的力量,祂總是與我們同在。」

YouVersion旨在鼓勵和挑戰基督徒每天全天候地尋求上帝。它提供超過1,900種語言的免費聖經體驗,並已安裝在超過5.45億台行動裝置上。

今年,古巴脫穎而出,成為聖經參與度成長最快的國家,較前一年(2021年)增長了76%。而聖經參與度增長最快的地區是歐洲和非洲。而烏克蘭語版本的YouVersion下載量更創下歷史新高,在歐洲許多國家都達到了三位數。最初的熱門關鍵字是「戰爭」、「恐懼」和「焦慮」等詞彙。這也反映了自烏俄戰爭開始,飽受戰亂、破壞和流離之苦,遠離家鄉的烏克蘭難民,希望從神的話語中得著安慰、庇護和盼望。

世展會2022之最:約翰福音3:16

而在英國世界展望會10月12日公布的線上調查中,全球搜尋量最高的聖經經文是約翰福音三章16節;台灣搜尋量最高的聖經經文是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後者也是調查中17個亞洲國家基督徒最喜愛的聖經經文。

約翰福音三章16節的經文是:「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的經文是:「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英國世界展望會是利用ahrefs.com上的「關鍵字瀏覽器工具」(Keyword Explorer Tool ),對全球172個國家地區的人們每個月使用Google搜尋引擎功能,搜尋聖經經文的次數進行調查。該研究並參考聖經網站Bible Gateway前100則搜尋次數最多的聖經經文,總結迄今為止,各國月搜尋量名列前茅的經文。

(Photo by Fa Barboza on Unsplash)

調查結果顯示:迄今為止,約翰福音三章16節在全球範圍內的搜尋次數高居首位,每月達211萬次。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 和腓立比書四章13節並列第二,每月搜尋次數達8萬2千次。而約翰福音十章10節則以每月 7萬3千次搜尋量排名第三;經文是:「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john316 影片逾5,590 萬人次觀看

據統計,在美國、英國、法國、澳洲、加拿大、奈及利亞、阿富汗、印度、菲律賓、索馬利亞、衣索比亞等十餘國,約翰福音三章16節都是該國搜尋次數居第一位的聖經經文。

世界各國最受歡迎的經文。(圖/翻攝自World Version官網)

英國世界展望會表示,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不僅是網路上搜尋次數最多的經文,同時也被頻繁使用於社交媒體上;以致於很多人認為它強烈代表了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價值。在Instagram上,#john316 主題標籤已被用於超過 25萬則貼文;在TikTok影音分享平台上,標上 #john316 的影片也有超過 5,590 萬人次的觀看紀錄。

至於全球搜尋次數第二多的經文,有二節經文並列。其一是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這是許多人遭逢困頓時求助的經文,表明上帝對每個人都有一個計畫;我們在人生中面臨的各項掙扎和挑戰,是尚不可預見的更大旅程的一部分。這則經文也是面臨內外挑戰的台灣最受歡迎的經文;好讓我們相信從神那裡支取力量,定能完成各樣又大又難的事。

另一節並列全球搜尋次數第二名的經文是腓立比書四章13節,這節經文寫道:「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節經文同樣聚焦於對上帝的信心,見於使徒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內容中。保羅解釋說,他倚靠上帝的力量和保護,將能度過難關。這也是一節在逆境和苦難中給予人們鼓勵的經文,強調任何環境都不能定義神的百姓、擊倒神的百姓,反而人們會因著神加添的力量,讓我們實現看似不可能實現的事。

為什麼約翰福音三章16節是最受歡迎的聖經經文?英國世界展望會表示,這節經文是基督教中心教義簡短清楚的總結,強調上帝對世人的愛,耶穌是天父的兒子,以及成為基督徒與永生之間的連結。在1961年,《約翰福音:新評論》(The Gospel of John: A New Commentary)一書的作者保羅.巴特勒(Paul T. Butler),曾將這節經文描述為「聖經的黃金測試」(the golden test of the Bible),因此它長期以來,一直被基督教領袖和媒體一再引用。

尼哥德慕第一位聽到約翰福音3:16信息

世界展望會採訪了兩位基督徒作家,談到他們對約翰福音三章16節的見解。《工作休息禱告》(Work Rest Pray)部落客兼牧師理查.佛羅斯特(Richard Frost)說:「這節經文不僅是表達上帝對世人的愛,對於第一個聽見這句話的人──尼哥德慕(Nicodemus,又譯「尼哥底母」)來說,也是意義深遠。」

尼哥德慕是一個法利賽人和猶太大祭司, 在聖經中共出現三次:第一次是他在夜間拜訪耶穌聽從教誨(約翰福音三章1-21節),第二次是他在住棚節期間陳述有關逮捕的律法(約翰福音七章45-51節),最後一次是在耶穌受難之後,他協助亞利馬太的約瑟(Joseph of Arimathea),將耶穌的身體安放在新墳墓裡(約翰福音十九章39-42節)。

佛羅斯特指出:「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有可能在他的一生中,只有接受過猶太拉比教導的知識。然而,當尼哥德慕不想被他人看見,而在黑夜裡拜見耶穌時,尼哥德慕遇到了一位挑戰他過往所受教育,並開啟了他智慧的人。當時是個混亂的時代,尼哥德慕卻已意識到,上帝比他先前想像的更要大有能力。」

佛羅斯特繼續說道:「幾年之後,當尼哥德慕和亞利馬太的約瑟,將耶穌的身體依照猶太人的規矩,埋進墳墓裡時,天色又漸漸暗了下來(約翰福音十九章38-42節)。我認為,當時的尼哥德慕也許會回想起先前在黑夜裡,聽到耶穌教誨的經歷。我們就跟尼哥德慕一樣,身處於黑暗和混亂的時代中,約翰福音三章16節的話語繼續對我們說話。正如復活發生在墳墓的黑暗中;這些話語也是在黑暗中,才得以被說出和印證。」

英國基督教作家潘艾梅(Amy Boucher Pye)指出,尼哥德慕與耶穌的深夜對話,不僅令尼哥德慕震撼,也徹底改變了他日後的生活;這就是約翰福音 三章16節 經文誕生的背景。「我祈禱有更多的人會像尼哥德慕一樣,在耶穌裡面尋得永生的確據」,她說。

 

(Photo by Fa Barboza on Unsplash)

這項研究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中美洲和南美洲國家的調查結果,與世界其他國家地區有明顯差異。在這些地區創世記的經文最受歡迎,其搜尋次數遠高於聖經中其他的經文。

創世記是聖經的第一部書卷,全都是關於開始和創造,其中的信息令中美洲和南美洲民眾產生強烈的共鳴。創世記充滿了聖經中一些最受歡迎的故事,包括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挪亞方舟、雅各的天梯等等;這些故事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大受青睞,被當地的基督徒廣泛引用和分享傳播。

創世記中最受歡迎的經文是創世記一章26節和27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這兩節連續的經文描述人類的起源,也說明了人類與上帝之間的密切聯繫,以及兩者之間關係的重要性。

查詢全球最受歡迎的聖經經文前100名及蒐尋量、世界各國最受歡迎的聖經經文

(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Today, World Vision)

相關新聞:

YouVersion2021年度經文:「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見證疫情期間人心正轉向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