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烏俄戰爭延續 全球陷能源、糧食短缺危機】世界各國綢繆對策 動盪世局中仰望不震動的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教會的善心帶領很多人踏入教會接受耶穌。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從今年2月24日爆發至今,已經延滯了近十個月;不僅對兩國造成重大傷害,甚至牽動全球各地的油價、糧食價格高漲。根據谷歌(Google)2022十大熱搜竄升關鍵字,「烏克蘭」居第二;十大快速竄升議題,「烏克蘭」則排名第一。雖然對烏俄戰爭討論的熱度已不如初期,但其對全球政治、經濟的衝擊,隨著戰爭延續,更是不容忽視。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教授受訪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引發美國對台灣的關注,憂心台灣會成為第二個烏克蘭,造成全球局勢的變動;因此不論是對台軍售、國會議員們先後訪台,或是有關對台的發言,都強調「保台」。

戰火下被摧毀的房子。

烏俄戰爭拖延 衝擊世界貿易
他說,由於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加上烏俄戰爭,引起美國對台灣國防安全的嚴重關切。為避免半導體供應鏈中斷,因此美國要求台積電在美設廠,以便分散風險。

戰爭初期,很多人以為烏克蘭很快會被俄羅斯打敗,沒想到他們撐到現在。美國和北約國家雖然支持烏克蘭,卻沒有出兵,只是提供武器給他們。至今烏克蘭雖然失去部分領土,但是俄羅斯並沒有占太多便宜。

不過,烏俄戰爭也造成烏克蘭近1,000萬人逃難到歐洲,歐洲各國是否能繼續接受更多的難民,亦成為一大考驗。歐美雖然經濟制裁俄羅斯,但是俄羅斯也採取反擊,提出反制裁,切斷輸往歐洲的天然氣。歐盟為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轉向美國購買,美國卻用高出多倍的價格出售,引起歐洲各國交相指責。

到底烏俄戰爭會打多久?嚴教授表示,和談關鍵要看條件是否符合雙方的利益?若烏俄雙方認為不談最好,否則失去更多,就會一直僵持不下。至今來看,歐美的制裁並沒有產生太大的效果,連帶各國也受到衝擊。

牧師及志工開長遠的路到鄉下發食物和藥。(圖╱柯百佳提供)

各國能源政策  需因應調整
他指出,烏俄戰爭不僅是兩國政治問題,更牽動世界各國的政治、經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說:「自由貿易已死。」過去自由貿易完全沒有壁壘障礙,每個國家的生產各盡所長。但因疫情的關係,加上烏俄戰爭,影響供應鏈,各國都必須想辦法因應。譬如為應付飆漲的能源價格,英國提出新的能源戰略計畫,包括擴大風力發電、太陽能與氫能建置,另一重點則是讓核能捲土重來。至於反核鮮明的德國,卻在今年廢核關鍵年遇上缺電惡夢,能源價格高漲,政府不得不宣布核電廠延役;而面臨缺電危機的法國,也在綢繆對策。

嚴教授認為,台灣也遇到同樣能源短缺的問題。過去台灣一直避免使用核能,但是現今綠能發展還不穩定,未來台灣的能源政策若不轉換,也會產生嚴重的缺電危機,甚至對產業造成影響。此外,我們要保住一些產業優勢在台灣,否則若台積電未來在台灣的優勢不再,對台灣也是很大的傷害。

台灣須持守原本優勢  因應能源短缺
自烏俄戰爭以來,以琳基督徒中心共同發起「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支持幫助東烏克蘭的教會。參與推動的柯百佳受訪表示,會持續關注烏克蘭的台灣民眾,基本上有兩種角度:

一、站在民主、人道的立場,希望小國烏克蘭能夠從大國俄羅斯的攻擊裡突圍,屬於為弱勢伸冤的心態;同時也把台灣處境類比為烏克蘭,因此能同理烏克蘭。

二、就現實層面,戰爭引發兩國甚至各國的經濟危機。小國烏克蘭對付大國俄羅斯的戰爭恐怕贏面不大,只是要看戰爭何時會有轉折。

她認為,雖然民眾現在對烏克蘭的關注度不如初期,但戰爭持續至今,通常只要哪個地方被炸,或哪些城市造成嚴重死傷等新聞被披露,大家就會又開始關注烏克蘭。活動的挑戰就是如何讓人們繼續關注「好撒瑪利亞人行動」,透過相關議題的連結,鼓勵人們付出愛心、善心及行動。

面對變化世局 時常仰望上帝
雖然烏克蘭距離台灣非常遙遠,但台灣民眾仍然可以做一些事,來幫助戰火下的他們。她說,未來戰爭走向如何,大家都不確定,也無法改變環境,但是希望能幫助10個人就去幫10個人;能幫助100人,就去幫助那100人,就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裡盡力去做。柯百佳提到,烏克蘭東部的教會仍在戰火中持續幫助鄰舍、社區和流離失所的老弱病殘者,他們透過這些教會,提供各種救助。雖然有金錢援助,禱告還是很重要,因為唯有上帝能扭轉整個情勢。

柯百佳表示,不論是烏俄戰爭、疫情或經濟不穩定,讓我們看見沒有一個政局是永遠的,有一天這些都要過去。在動盪不安的世局中,我們更要抓住上帝的應許,不被奇風異俗影響。上帝給我們的使命,就是成為世上的光,去照亮並影響周遭的人。

相關新聞:

2022你我在關心什麼? 從全球年度字和熱搜談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