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傳統教會葬禮日漸消失 瑞典教會盼開設殯儀館維持基督教儀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 追蹤
瑞典教會研議是否會開設自家的殯儀館。(圖/wiki)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 /報導】愈來愈世俗化的瑞典,在沒有任何正式儀式的情況下埋葬死去親人的人數,在瑞典迅速增加,2019年已高達8%。 有鑑於此,瑞典教會將決定是否會開設自家的殯儀館,舉行傳統的基督教儀式葬禮,但這項計畫是否執行,仍在爭論當中。

亨利克.瑞德堡(Henrik Rydberg)牧師接受當地媒體《Dagen》採訪時表示,開設殯儀館是保持教會殯葬傳統的唯一方法。他說:「身為教會,我們也能進行殯葬業務。畢竟,我們和人們有著終身的關係,從出生到過世,我們都陪伴著他們,在葬禮前後都會和往生者的親屬會面。」

瑞德堡說,瑞典的出殯流程在快速的變化當中;民間與非宗教的葬禮愈來愈多,而教會葬禮的數字正在迅速減少。這位牧師相信,殯儀館愈來愈傾向自由決定下葬方式,這種方式變得比教會葬禮還要來得受歡迎。

在瑞典,若有人過世,通常殯儀館必須通知瑞典教會安排埋葬或火化事宜。然而這種情況也在改變中。

世俗化國家年輕人排斥傳統葬禮

瑞典隆德大學(Lunds universitet)宗教歷史名譽教授Anne-Christine Hornborg2019年就曾在《The Conversation》為文指出,在許多瑞典的大城市,大約十分之一的死者屍體,會被直接從醫院轉移到火葬場,骨灰則經常被工作人員處理掉。她認為這種情況在瑞典受歡迎的一個原因,可能就是它是全球最世俗化的國家之一。大多數年輕人沒有信仰,基督徒的數量一直下降,並且為了抵制傳統,認為葬禮毫無意義。

雖然大多數葬禮仍然存在,並由教會進行,但其他人則選擇非宗教儀式,在儀式中也不會播放讚美詩,而是選擇死者所喜愛的流行歌曲或民謠。

然而,瑞典教會開設殯儀館的計畫也受到挑戰。負責三分之一瑞典殯葬業務的Fonus禮儀公司負責人彼得.葛朗森(Peter Göransson)便持反對立場,他說:「這真是太瘋狂了,由國家指派負責管理殯葬業的瑞典教會,竟然能夠經營自己的殯葬事業。這是不公平競爭,在我們看來,是完全錯誤的。」

改變現狀不是為了獲利而是幫助信徒

瑞德堡則反駁說:「教會開設殯儀館並不是為了賺錢。我們要做的是幫助需要教會幫助的信徒。」

關於教會殯儀館是否設立的爭論並不是現在才有。從2004年開始就有這樣的議題,但當時教會最後在會議上予以否決。在2009年,瑞典教會允許教區進行商業活動,但排除營運殯儀館。自此之後,有進行過數次調查,以確認是否有方法將殯葬活動納入條款中。在2022年,一個委員會批准了瑞典教會的殯葬機構,但條件是教會條例(Church order)必須改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