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英美教會的寧靜革命:過去十年成長 多來自移民和少數族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擁有移民成員的教會在過去十年中增長最快。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隨著近年來大量移民湧入歐美國家,美國和英國教會的會眾組成出現轉變美國宗教普查結果顯示,過去十年,移民和少數族裔的信徒數量持續成長,一些吸引大批移民加入的教會亦迅速擴增。這些移民和少數族裔信徒,為美國和英國的教會注入多元活力,甚至形成推動社區變革的一股力量。

一項針對美國宗教生活的十年期研究顯示,參加教會禮拜的會眾人數,一直未跟上整體人口的增長速度。然而,吸引大量移民加入的宗教團體卻在穩步成長;也就是說,擁有移民成員的宗教團體在過去十年中增長最快。

在美國,擁有移民成員的教會在過去十年中增長最快。

美國宗教團體統計協會(Association of Statisticians of American Religious Bodies)每 十 年進行一次宗教普查,近期統計的結果是:美國國內在2020年共有 35萬6,739 個宗教團體,包括兒童在內的全部信徒人數為 1.61 億。

這項宗教普查從教派和其他宗教團體收集信息,並且根據調查數據在全國地圖上繪製出會眾和信徒的數量分布。在 2020 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收集了來自 372 個宗教團體的數據,其中大部分是教派,另外也調查 44,000 個獨立的非宗派教會。調查對象涵蓋猶太會堂、清真寺,以及猶太教、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錫克教、耆那教的寺廟。

研究發現,美國天主教會是最大的宗教團體,在19,000 多座教堂中,擁有 6,100 萬信徒,占美國人口近19%;與2010年近5,900萬信徒相較,小幅增加了200 萬名信徒。

美國教會各宗派所占百分比。(圖/usreligioncensus.org)

美天主教信徒增加 主要來自西班牙裔移民

研究這項普查的社會學家表示,此一增幅幾乎完全來自於西班牙裔移民的增加。

哈特福德宗教研究所(Hartford Institute for Religion Research)所長史考特.圖瑪(Scott Thumma)說:「如果你去掉天主教會裡的西班牙裔人口,其餘的數據看起來就會像主流教派一樣糟糕。」他所指的主流教派,如聖公會、信義宗和長老教會,五十多年來持續在衰退。

最顯著的增長是在伊斯蘭教信徒。參加清真寺祈禱的穆斯林人數,從2010年的 260萬人,增加到 2020 年的450 萬人,增長了75%。

在研究中收集穆斯林數據的肯塔基大學伊斯蘭研究副教授伊赫桑.巴格比(Ihsan Bagby)指出,穆斯林的增長主要是來自移民增加,而穆斯林人口出生率較高,可能是次要原因。他估計,在2020年,美國清真寺的數量為 2,771 座,短短十年內增加了 871 座。

iCan社區教會是一個五旬節派非洲和加勒比裔教會。(圖/翻攝自FB@iCan Community Church)

美國宗教普查的有趣數據

美國這項宗教普查還顯示了其他有趣的數據,包括:

.在所有宗教團體中,美南浸信會擁有最多的教堂,總數為51,379座。

全美國大約有 44,319 個非宗派教會,比十年前增加了近 9,000 個,大約有 900 萬信徒。 然而總體而言,他們僅占美國宗教信徒總數的 13%。

從 2010 年到 2020 年,美南浸信會和聯合衛理公會各自平均失去了 200 萬信徒

「教派的品牌性已經減弱了;同時,對女性神職人員或性取向議題的看法分歧,也導致分裂變多」,圖瑪說。「這可能導致一些信徒尋求甚至建立新的非宗派教會。」

美國宗教普查的結果,反映出移民為教會成長注入新的活力。英國的教會也出現類似的現象:英國教會內少數族裔的人數持續成長,一場由教會引領的寧靜革命正在進行。

英國新移民教會形塑了虔誠而多元的社區文化。(圖/翻攝自FB@trinitychapelUK)

英國廢棄賓果遊戲廰變教會

儘管許多人認為英國基督教正在衰落,然而在英國國內的非洲和加勒比社區,並未見此跡象。 許多昔日廢棄的賓果遊戲廳、店面和社區中心, 如今一一轉型成為教會,在英國各地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甚至形成支持社會革新的動力。

在倫敦,一半以上的教堂會眾來自少數族裔。週日來倫敦的教堂參加主日聚會的信徒當中,具有非洲和加勒比血統的人士占了三分之二以上。基督教研究協會(Christian Research Association)的報告指稱,儘管英國境內教會信徒總人數下降了 5%,但是黑人信徒的總人數卻增長了約 18%。

以非洲和加勒比裔人士為主要信徒的教會,近幾年來在英國國內大幅成長。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非洲和加勒比族裔人士大量湧入英國,但這些新住民並沒有受到張開雙臂的歡迎,而是發現他們沒有被英國的教會接受;因此,少數族裔開始建立自己的教會,以滿足後續移民的需求,如此逐漸形塑了虔誠而多元的社區文化。

教會把食物包分送到低收入民眾家門口。(圖/翻攝自FB@Carpenters Cafe)

英國遭受種族歧視新移民 成立新教會

時至今日,此一傳承依舊是促成少數族裔成長的一環。非洲和加勒比裔教會的設立,為那些甫到英國卻遭受排斥和種族歧視的新移民,提供社區服務和援助。這些教堂不僅大力歡迎新住民,也使英國的信仰文化更豐富;更進一步地,教會發起各項社會行動,影響社會的觀點和改革。

設立於東倫敦的iCan社區教會(iCan Community Church)即是一例。它是一個五旬節派非洲和加勒比裔教會,於 2015 年甫成立時會友尚不足百人,但是近幾年來快速成長,現在每週有超過450人參加聚會。該教會在韋恩.馬爾科(Wayne Malcolm)主教帶領下,深入經營當地社區,並受委託推動創業和自主就業,希望能夠幫助一些年輕人遠離幫派。

在iCan社區教會裡,有一半的會眾擔任志工,參與社區服務。會眾已經著手進行一項援助孤獨老人的計畫,把食物包分送到低收入民眾家門口;此外,該教會也建立一所青年學院,幫助因新冠疫情而失學的年輕人。

(圖/翻攝自FB@Carpenters Cafe)

英新移民教會投入社區和國際事工

iCan 社區教會並非唯一的例子。三一禮拜堂(Trinity Chapel Church)是位於倫敦東郊巴金(Barking)中心區的一個充滿活力的教會,建堂之初會眾只有6人,現在會眾已經超過550人,且幫助拓展了多達十個其他教會。

三一禮拜堂的會眾組成包括新決志者,以及來自不同非洲國家和加勒比地區的基督徒,他們都住在當地社區內。三一禮拜堂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減少幫派暴力,並關注家暴問題,提供免費諮詢,已得到許多社區居民的肯定和支持。

這些教會的目標是成為當地民眾的光,希望會眾被上帝的愛感動,進而去幫助他人。他們的外展活動不只限於近鄰,也延伸到英國境外。例如,iCan社區教會和三一禮拜堂皆與國際兒童發展慈善機構分支──英國愛心會(Compassion UK)合作,提供其他國家的當地教會事工財務支援。其中一些會眾甚至透過 英國愛心會的安排,參與海外教會在當地推動的一些服務項目。無論是在當地社區還是在國際上,這些英國教會都積極傳播分享耶穌的盼望,照顧有需要的人。(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 Christian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