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因任命女牧師 馬鞍峰教會遭逐出美南浸信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馬鞍峰教會因任命新主任牧師妻子史黛西.伍德牧師為教導牧師,而被美南浸信會認定不再友好合作。(圖/YouTube@Saddleback Church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由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創立的巨型教會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已被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驅逐(Ousted),成為「不再友好合作」(not in friendly cooperation)的六間教會之一。原因是該教會於去年任命一名女性加入其牧師團隊,違反美南浸信會的信仰聲明。

美南浸信會執行委員會2月21日在未經公開討論之下進行表決,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的建議,將該宗派第二大教會──馬鞍峰教會列為「不再友好合作的教會」之一。美聯社指出,這是用來驅逐教會的術語。執行委員會的動議說,馬鞍峰教會的信仰與實踐與美南浸信會大會通過的信仰聲明不一致,教會有一名女性教導牧師(teaching pastor)擔任牧職就是證明。美南浸信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包括大約30名同工和一個由86名當選代表組成的董事會,其中男性和女性皆有。

新主任牧師妻子是女性教導牧師

該項決議所暗指的就是馬鞍峰教會新主任牧師的安迪.伍德(Andy Wood)的妻子史黛西.伍德(Stacie Wood)。安迪牧師於2022年9月接替華理克牧師擔任馬鞍峰教會的主任牧師時,史黛西被任命為教導牧師但事實上,史黛西先前在他們夫婦牧養的回聲教會(Echo.Church),便是擔任教導牧師。

2022年10月,安迪牧師告訴《浸信會新聞》:「史黛西和我很感激被呼召到馬鞍峰教會服事。我們不是共同牧師 (co-pastors),而是在同工中扮演獨特的角色。」伍德牧師當時說:「我擔任主任牧師和我們馬鞍峰教會的監督者之一,而史黛西則擔任我們的教導牧師之一。」他並表示,雖然他不想離開美南浸信會,但他預料馬鞍峰教職同工中的女性牧師人數會繼續增加。 伍德牧師當時也告訴美聯社,「男人和女人的教導,都是上帝賜予的屬靈恩賜。教會應該是男女都能運用這些屬靈恩賜的地方。我的妻子有教學的屬靈恩賜,她真的很棒。人們經常告訴我,在講道方面她做的比我好,聽到這個我真的很高興。」

新主任牧師伍德非常肯定妻子在教導上的恩賜。(圖/翻攝自FB@Saddleback Church)

雖然史黛西扮演牧師角色,似乎是開除馬鞍峰教會的決定性因素,但該教會是否會留在美南浸信會的問題其實已經公開討論了一段時間。

2021年5月6日,華理克牧師按立了三名女性同工擔任教會的牧師儘管他們不是教導師,但引發了美南浸信會內部對於是否驅逐馬鞍峰教會的討論。美南浸信會部分領袖即加以批評,但亦有女性事工支持者予以讚揚。

隔了一個月(2021年6月),美南浸信會在加州舉行年會時,一位代表就呼籲美南浸信會切斷與馬鞍峰教會的團契關係,並且和所有其他同樣選擇走這條路的教會,也應該「割袍斷義」。這一要求促使資格審查委員會對馬鞍峰教會展開調查。由於程序問題和華理克牧師的意外現身,以及他在牧師任期的最後幾天,向美南浸信會遞交了一封陳情信,因而馬鞍峰教會是否逐出宗派的討論暫時被擱置。華理克牧師在當年年會上,敦促美南浸信會克服分歧、繼續合作。「我愛美南浸信會」,華理克牧師說。「隨著西方文化變得日益黑暗、邪惡、世俗,我們必須決定:『我們是否要將彼此視為盟友?』」

馬鞍峰教會的總會位於洛杉磯南部的森林湖,現已在南加州發展超過 4 至 14 個據點,平均每週出席人數高達 3萬人。有4個國際分會,分別位於香港、德國、菲律賓和阿根廷。

6間教會列為「不再友好合作」教會

執行委員會還投票罷免了其他5間教會,4間是關於女性牧師問題,一間是關於性虐待問題。其他被資格審查委員會評定不當任命女性擔任教牧角色的教會是:喬治亞州格里芬(Griffin)的新信仰宣教事工(New Faith Mission Ministry)、巴爾的摩(Baltimore)的聖提摩太基督教浸信會(St. Timothy's Christian Baptist)、密西西比州傑克遜市(Jackson)的各各他浸信會(Calvary Baptist Church)、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的蕨溪浸信會(Fern Creek Baptist Church)。

另一間位於佛羅里達州維羅海灘(Vero Beach, Florida)的自由教會(Freedom Church)則因為缺乏合作解決性虐待指控的意願,而同樣被驅逐出美南浸信會。該教會牧師理查.德姆西克(Richard Demsick)告訴美聯社,他們計劃提出上訴。

美南浸信會信仰聲明牧師限男性

美南浸信會2000年更新了官方信仰聲明「浸信會信仰和信息」(The Baptist Faith and Message)時,添加了以下條款:「雖然男人和女人都有在教會服事的恩賜,但是牧師的職分僅限於符合聖經規定的男性。」

委員會主席賈里德.威爾曼(Jared Wellman)在一份聲明中說,因任命女性擔任牧師而被驅逐的五間教會「一直受到重視,多年來合作無間,這一決定並非輕易做出的。然而,我們仍然致力於維護美南浸信會的神學信念,並維持其合作教會之間的團結。」

執行委員會成員邁克.基伯恩(Mike Keahbone) 在推特上說,21日被除名的任何一間教會,都可以在6月於新奧爾良舉行的美南浸信會下一屆年會中提出申訴。

「馬鞍峰教會現在可以選擇上訴,這似乎很有可能」,來自奧克拉荷馬州的基伯恩牧師在推特上如此寫道。

華理克牧師在推文中回應,他和妻子華凱怡「將盡力透過直接管道,如社群媒體和時事通訊等方式回應美南浸信會」。

(更新:推文後來刪除)

他寫道:

「全世界的朋友們:你們的愛讓我很感動!
凱怡和我也愛你們!
我們將按我們的時間和方式回復#SBC
通過直接管道:
我們向60萬名教會領袖發送的時事通訊
「每日希望靈修」(Daily Hope)廣播
100萬PDC校友牧師名單
1100萬名社交媒體粉絲

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3節(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美南浸信會是美國最大的基督教新教教會,現有1, 370萬名會員,47,000 間教堂,在宗派人數上僅次於美國天主教;但過去十多年來會員數和受浸人數只減未增。(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The New York Times, AP)

相關新聞:

華理克牧師分享三段改變他對女牧師看法的聖經經文

馬鞍峰教會開美巨型教會按立女牧師先河 基督教宣道會考慮稱女性為「牧師」

帶領馬鞍峰教會43年 華理克牧師宣布繼任者 40歲的他是「上帝所揀選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