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電影《重審耶穌》 為何信與不信都值得一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史特博原以為調查耶穌的任務很簡單,只要一個週末的時間,他就能證明耶穌復活根本不存在,拯救妻子脫離迷信圈套,沒想到卻成為一場靈性追求之旅。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耶穌被釘十字架是騙局嗎?耶穌從死裡復活是真的嗎?改編自同名書籍的電影《重審耶穌》(The Case of Christ),於2017年4月7日在美國上映,當時正逢復活節就引發熱議。對耶穌真假進行調查的作者史特博(Lee Strobel)受訪表示,自己年少時不但是無神論者,且既好戰又充滿敵意,他的妻子則是不可知論者,兩人世界觀相近,感情甚篤。兩人相識時他才14歲,結婚時一個20歲,另一個才19歲。

耶魯法學碩士畢業的史特博,當年在芝加哥論壇報擔任記者,28歲就成為出版作家,事業成功且家庭美滿,正當一切如日中天時,史特博的婚姻卻陷入破裂危機,而這個危機竟然將無神論的他帶向基督信仰道路。

原想證明耶穌根本不存在
史特博表示,由於身為不可知論者的妻子,竟然在朋友和主管的帶領下接受了耶穌,當下他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離婚。但是史特博實在不想因為信仰的衝突就失去妻兒,所以決定發揮自己的記者專長尋找耶穌不存在的證據。原本他以為這個調查任務很簡單,只要一個週末的時間,他就能證明耶穌復活根本不存在,拯救妻子脫離這個迷信圈套。

沒想到這個出於挽救婚姻的契機,卻成為靈性追求之旅,史特博運用他的法律和新聞專業進行了一連串訪問和調查,受訪者包括聖經學者、醫學博士、心理學家等,他也閱讀各種相關文獻,從歷史、哲學、護教學、考古學和古代文學等不同角度剖析聖經。

他更充分運用現代法庭審理案件所需的各項證據,從目擊者證據、書面證據、旁證、科學證據甚至指紋證據等,逐一針對聖經中耶穌傳記的可靠性及保存性,歷史上耶穌和宗教信仰裡的耶穌是否為同一個人?耶穌是否為聖子?祂是否符合上帝的形象?耶穌被釘十字架是否為騙局?死裡復活是否確實向人顯現等課題,進行一場彷彿法庭審理案件般的調查。

在他投入整整兩年調查所有可能的證據後,竟發現要繼續維持無神論者的身份比成為基督徒更加困難,便於1981年受洗成為基督徒。這趟信仰旅程的紀錄也在1988年出版成書,如今《重審耶穌》出版近20年後,終於改編成電影。

接受信仰的方程式是先相信
史特博表示,這部電影同時也是個愛的故事,聚焦在他調查耶穌的過程、他與妻子及其他家人的關係,以及他如何因此成為基督徒。史特博說,這部電影的神奇之處,在於它既強調理性也強調感性,不只是訴諸頭腦講究的科學證據,也是心靈和情感上的個人故事。

史特博認為,身為調查記者的職責就是要盡可能運用所有的資源,找出事發原因,挖掘真相,尋找證據,而非聽信意見而已。所以他訪問了各界的專家與學者,包括聖經學者、歷史學者,甚至是研究死亡的專家。《重審耶穌》試圖提出證據來說服別人接受信仰,難道史特博也是因為被證據說服,才不得不接受基督教信仰嗎?

史特博表示:「證據的確讓我的信仰有了理性的基礎,也讓存在神與我之間的藩籬撤除。我個人並不覺得自己是因為被證據說服才接受信仰,但證據確實釐清了我對信仰的眾多疑問,清除了邁向信仰道路上的障礙物。」但是他也認為,相信耶穌復活不等於就是基督徒,大家可以在理智上認同信仰,承認基督教護教學提出的證據,甚至是背誦幾段聖經金句。但是約翰福音一章12節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所以他認為信仰本身是有一條方程式的:相信耶穌復活+接受恩典=成為基督徒。換言之,唯有接受了基督用寶血換來的恩典才算是基督徒。

基督信仰奠基於耶穌復活
《重審耶穌》出版多時,人事已非,世界變化如此大,大家的看法勢必也有不同。近廿年前的調查結論難道不會受影響嗎?史特博指出:「基督信仰是否合理,是否經得起檢驗,現實的證據到底是在證明還是推翻等等疑問,最終還是得回歸到基本面:耶穌復活。」

他接著表示,哥多林前書十五章17節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經過這些年,多了性別議題、墮胎、安樂死等社會關注的議題,但是基督信仰的基礎與關鍵仍建立在耶穌復活上。他認為,耶穌是否曾經存在,死在十架上又復活?唯有以上皆是,才能證明耶穌的神性。

一般人多認為,年輕世代根本不關心歷史事實與證據,信與不信全賴自由心證,史特博指出,廿多年前他做訪問時,其中有個學者就告訴他,這是個後現代的世界,這本書不會有人想看的。但是書籍出版後,這些被誤解的年輕世代,反而是接受信仰的主力,許多介於16-24歲間的讀者表示,他們就是看了這本書之後才變成基督徒的。再者,人的世界觀是無法建立在時刻變動的道德相對論上的,因此,年輕人才會對證據這麼有興趣,這也解釋了為何會有一批基督教護教學者在年輕世代興起。

「其實年輕人是很關心事實真相的,他們想要一個擁有堅實基礎且合理的生活,而不是建立在神話上的生活。」史特博說道。

有許多夫妻間信仰不同,甚至是一人是虔誠信徒,另一人對信仰卻漠不關心的議題,這部電影對此也著墨不少。史特博透露:「當年我妻子成為基督徒後,我們的婚姻幾乎瀕臨破碎,因為週末時間運用的觀念不同,就連教養小孩與金錢觀都受到衝擊,這個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掙扎真的是一段很艱困的旅程。但是我妻子就放手讓神去做工,等待神用時間來改變她的價值和個性,讓我見證到神怎麼改造她,親眼見到她所散發出來的吸引力和樂觀正面的力量,她這些轉變也促使我去追求基督信仰的真相,最終讓我成為了基督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